农村中小企业财务管理问题探析

时间:2022-01-17 11:02:17

农村中小企业财务管理问题探析

摘要:本文对新常态环境下提出农村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现状、存在的问题,并对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分析。从管理模式、管理方法以及规避机制构建三方面讨论中小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的策略,以期能够为农村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进步提供帮助。

关键词:新常态;农村中小企业;财务管理

2014年,第一次提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论断。新常态是对目前我国社会发展总体趋势的描述,从经济角度看,新常态是社会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转为平速增长的过程,也是我国市场经济从蓬勃无序发展走向规律发展的过程,新常态环境对我国实体经济提出挑战,也引导实体经济进入新的发展层面,农村中小企业是乡(镇)实体经济中的主力,在新常态环境下做好财务管理工作,不仅是企业发展之必要,也是企业应对新局势之必须。

1新常态环境下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现状

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核心,从微观层面来看,财务管理是对企业资金的管理;从宏观层面来看,财务管理是通过资金管理,实现对企业各项事务管理以及对企业发展进行规划性管理的过程。因此,财务管理从内部实现对企业发展的全面控制。农村中小企业要应对新常态环境,必须通过财务管理对企业发展的内外环境进行分析,对企业的行业竞争力以及发展走向进行准确定位。但是,目前农村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仅停留在微观层面,很少展示其在宏观层面上的作用。农村中小企业的寿命相较于城市中小企业更短,这与财务管理的作用发挥不无关系。

2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2.1财务管理范围狭窄。财务管理应该发挥其对企业的内控作用,但是在大多数农村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中,对资金管理的工作,仅反映企业的收支情况,企业资产的宏观走向,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企业内部环境的控制能力不足,大多数财务管理工作者认为工作范畴仅包括企业收支账户以及税款缴纳、工资发放等传统的财务管理工作,没有意识到财务管理的内控价值。这就导致大多数农村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对新常态下市场发展趋势的预估不足,使企业失去了发展的主动性。造成这一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财务管理工作模式过于陈旧,财务工作的内容、方法和决策权都掌握在企业元老的手中,工作中的新鲜血液少,财务管理中的创新明显不足。2.2财务管理效力低。农村中小企业大多数面临着严峻的发展问题,保证流动资金充足、不断积累固定资产、提升固定资产本额度是企业发展的目标,从财务管理角度来看,意味着对企业各类资产都能进行明确的清点和掌控,对企业财务发展状况能够进行明确的预测。但实际上,大多数农村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做不到这些,按照季度和年度的财务工作要求进行数据统计已经是财务管理的极限,可见企业财务管理效力比较低。因为很多能够用于财务管理工作的先进方法没有被农村中小企业广泛吸纳和实施。2.3财务管理对风险控制的能力差。财务管理的另一个重要作用是规避风险,通过对企业财务状况的分析,对未来可能存在的财务风险进行预测,根据预测提出风险防控方案或者风险应对措施,是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但大多数农村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对风险的控制能力都比较差,难以准确预测风险,也难以有效控制风险,因此导致企业资金流断裂,造成企业倒闭。造成这一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企业对财务风险的自查能力较差,风险防控机制不完善。

3解决对策

3.1顺应形势,积极转换管理模式。新常态下,农村中小企业要摒弃落后的管理模式,积极学习科学的财务管理相关知识,革新企业管理模式。对于企业制定的规章制度,要认真贯彻落实。对于企业的重大投资决策,采用集体决策的方式;或者建立人才培养和晋升机制,任人唯贤,引进优秀的人才,并使其在财务管理中担任要职,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同时,企业要定期组织财务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学习会计税法等方面的新规定,保持与时俱进,提高其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3.2借助时代背景,改变管理方法。新常态背景为农村中小企业提供了新的发展途径,寻求企业多样化发展,保证收入稳定是新常态背景下农村中小企业发展的统一路径,企业需要改变管理方法,除了大量使用会计信息化管理方法之外,还应重视互联网数据的分析和利用,根据企业所在地的市场数据分析,寻找合适的发展路径。3.3深刻反思,构建监控机制。为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避免财务造假等会计信息失真的情况发生,降低财务风险,农村中小企业必须建立健全财务监控机制,保证各项经济业务活动在正常的轨道上运行。例如在企业内部设置审计部门,并配备专业的审计人员,定期对财务会计的账簿资料进行独立审查,确保财务资料的真实性、合法性。此外,还可以建立财务人员责任追究机制,使企业的财务风险与财务工作者的利益挂钩,让其重视财务风险,并提高对财务风险的警觉性和敏感性。

4结语

在新常态环境下,农村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在管理思路、管理方法以及风险防控方面都存在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转变思想,积极利用环境优势,构建风险防御机制,这样企业才能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梁坤.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中小企业财务管理优化策略研究[J].市场研究,2018(02):123-124.

[2]古丽萍.新常态下我国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纳税,2018(06):130-131.

[3]左海彤.经济新常态下中小企业财务现状及影响因素分析[J].经贸实践,2017(10):100-101.

作者:于思文 王 洋 王 立 单位:长春科技学院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