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异式教学培养学生核心素养

时间:2022-01-17 11:00:51

差异式教学培养学生核心素养

摘要:在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重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这一切都要建立在面向全体学生、尊重个体差异的基础上,才能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文章结合教学经验,从科学分层、树立目标、合理评价三个方面探讨如何进行差异式教学,培养学生核心素养。

关键词:初中体育;个体差异;核心素养;教学目标

新课程改革对初中体育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不仅需要教师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而且还要在面向学生个体差异的基础上,实施针对式教学,才能有效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促进教学目标的实现。当前,差异式教学在体育教学中受到越来越多的教师的青睐。那么,在初中体育教学中,该如何进行差异式教学,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呢?

一、正视差异,科学分层

在初中体育教学中,一些教师忽视了学生的个体差异,实施“大锅饭”式的体育教学,导致学生体育水平的差距越来越大,教学效果也不理想。而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如果教师不能意识到学生的个体差异的存在,或是以不公平的态度对待学生的差异,会导致学生对体育学习产生抵触情绪。因此,教师应对学生进行科学分层,正视个体差异,实施有效的体育教学。例如,在开展田径长跑教学活动时,教师可以从不同的锻炼方向作为切入点,并根据学生的体育基础水平,为他们制定不同的锻炼内容。对于喜欢长期长跑锻炼的学生,可以为他们安排1200米长跑训练。对于那些耐力比较好的学生,则可以为他们安排1000米长跑训练。而对于体育基础水平比较差、平时又很少锻炼的学生,为他们安排800米的长跑训练便足够了。这样,学生就能够感到教师为他们安排的体育任务是可以在自己的有限能力范围内完成的,从而保证了他们的个性发展。同时还能够有效降低学生对体育活动的畏惧心理,不会因为无法完成体育任务而感到心烦。这样的分层方式能够体现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而且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学习目标及适用的学习方法去选择自己喜欢的体育活动,真正实现了新课程改革以学生发展为目标的理念。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也充分发挥了引导者的作用,使师生关系得到了良好的发展,教学得到了良性的循环。在此过程中,学生的健康意识、体育文化、体育意识以及体育道德都能够得到很好的熏陶,核心素养也在不知不觉中形成了。

二、树立目标,指明方向

新课改是面向全体学生的,目的是使每位学生都能得到全面发展,发挥自身的优势,获得相对成功的体验。为此,在实施差异化教学时,教师应该为学生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指明方向,并鼓励学生根据自身的认知特点来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学习目标。例如,在篮球技术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应以学生的个体差异为依据,为他们制定切合实际的学习目标。首先要认真研究篮球教学内容,并结合学生的认知特点,制订出明确的教学计划。其次要以不同层次的教学内容为依据,为他们制定出单元学习目标。如在教学运球技术时,教师可以根据学生运动能力的差异,为他们制定出三个层次的学习目标。第一个层次的学生只要能够对运球这个基本的技能有初步的掌握就可以了,不要求他们掌握技巧,只要在运球中球不离手就行。第二个层次的学生在不掉球的情况下,还要学习一些相关的运球技巧,并能够在操作中灵活进行变通,眼睛不可以总盯着球,要做到看前方。第三个层次的学生则要求他们能够用手来灵活地掌控篮球,做到运动自如,绝不掉球。这样,就能够达到增强学生身体素质,锻炼学生体育精神,提升团队合作意识的目的。学习目标之所以具有差异性,是为了保证每位学生都能得到个性的发展。这也是体育教师必须加以重视的内容,更是提高学生体育核心素养的重要途径之一。

三、依据事实,合理评价

在实施差异化教学时,教师应该依据学生表现,对其进行合理的评价。评价不仅仅是对学生表现结果的总结和分析,更是对学生在活动过程中表现的优劣进行科学合理的指导,这是激发学生体育学习的重要手段,也是拔高学生体育成绩的必经之路,能够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例如,在对学生进行排球传球技能掌握的情况统计时,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可以制定不同的评价标准,并采用分层评价的方式。首先,体育教师让学生对自己的表现进行自评和同伴互评。然后,体育教师以学生的自评和互评为依据,对学生个人情况进行针对性的点评。这样,能使学生意识到自身的优缺点,从而更好地提升自己,以达到全面发展的目的。教师不是考核人的唯一选择,应加强学生与同伴之间的互相考评。这样既能够促进生生关系的构建,又符合培养核心素养的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以事实为依据,根据学生运动能力的差异进行科学合理的评价,使学生意识到自身的优缺点,不断完善自己、提高自己,最终达到形成良好核心素养的目的。

总之,差异式教学是强化学生和教师之间沟通与交流的桥梁,也是促进教学相长的有效动力。目前,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差异式教学在体育教学中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这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关键。因此,体育教师要在尊重学生个体差异的基础上,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进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黄水泉.初中体育教学的男女生学习差异及处理对策[J].当代体育科技,2017(07).

[2]梁晓秋.初中体育教学中男女生学习差异及解决对策[J].运动,2017(07).

作者:胡尊魁 单位:江苏省东海县驼峰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