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比例差异成因思考

时间:2022-10-16 05:59:00

投资比例差异成因思考

投资、消费、净出口共同构成国内生产总值使用额。其中投资与消费的关系,实质上是经济建设与当前人民生活的关系,这一关系处理是否得当,直接影响经济的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增长。因此,在两者间保持合理的比例,是至关重要的。投资率,又称资本形成率,通常指一定时期内资本形成总额占国内生产总值使用额的比重。消费率,又称最终消费率,通常指一定时期内最终消费额占国内生产总值使用额的比重。从**年以来我市投资率和消费率变化轨迹看,我市投资率由**年的43.2%上升到**的56.4%,上升了13.2个百分点,这19年期间呈逐年上升的态势。消费率由**年的60.1%下降到**的50.4%,下降了9.7个百分点,这19年期间呈逐年下降的态势。

一、影响投资率、消费率的主要因素

1、我市投资率逐年升高的成因

高投资率形成原因的解释很多,例如:国家积极财政政策的作用,重化工业加速发展,招商引资项目推进,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及企业的投资冲动。其中工业化进程加快对形成高投资率影响最大。

(1)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加快导致投资比例较高。各国工业化进程表明,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和消费结构升级,必然拉动产业结构升级,投资与消费的比例关系会依次出现上升、下降和稳定的趋势。当居民消费由基本生存必需品转向工业品为主时,第二产业增加值在GDP中的比重就会上升,由于工业为资本密集型产业,其投资强度要远大于第一和第三产业,由此必然引起投资率上升和消费率下降。当居民消费在工业品基础上进一步升级为对服务类产品需求时,第三产业增加值在GDP中的比重就会逐步提高,并引起消费率上升和投资率下降。**-**年,我市工业占GDP的比重基本保持在40-47%,其投资率也基本维持在41-57%。随着“十一五”以来工业投入的不断加大,**年我市工业占GDP的比重提高到47%,投资率也上升到近60%。同时,由于城市化发展需要大量的投资,因而城市化又是拉动投资率上升的重要动力。**年,我市的城市化率为35.6%,**年上升到44%,七年上升9.4个百分点,已步入城市化加快发展时期,这一时期,我市投资率提高了14.1个百分点。

(2)高储蓄率导致投资率偏高,消费率偏低。高储蓄率是经济快速增长的一个必要条件,因为只有高储蓄率才能保证经济起飞所必需的大量投资,用来大规模建设工厂、兴办第三产业、基础设施,改善交通和通讯。我国是儒家文化影响较深的国家,传统上存在重储蓄、轻消费的倾向。**年末,我市城乡居民人民币储蓄存款达1082.76亿元,比**年年均增长16.3%,明显高于同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1.4%、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8.4%的速度,也高于同期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年均增长7.0%、农民人均生活消费年均增长7.4%的速度。

(3)招商引资的强力推动。**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工业化进程相对较慢。要加快经济发展必须加大固定资产的投入。在人均GDP处于较低水平的情况下,由于消费支出是刚性的,剩余用于投资的部分就非常有限,加大固定资产投入需要依靠外来资本的输入。进入本世纪以来,**加大了招商引资的力度,大量的外来(地)资本相继输入,推动了投资率的提高。**年以后,**从以前的货物与服务净输出转变为净输入,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资本的输入力度大大增强,资本的输入带动了货物和服务的输入。

2、影响我市消费率偏低的因素

我市的消费率偏低有许多原因,既与现阶段经济发展水平有关,也和消费环境不成熟有关。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城市化水平较低,农村人口占较大比重;二是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较慢;三是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不断扩大;四是社会保障体系不完善,未来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居民加大预防性储蓄;五是居民支出结构的变化;六是消费政策和环境不成熟,使得新兴主导消费品价格长期居高不下。最主要的,我市城镇居民消费水平较低,从而导致消费率偏低。**年我市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水平为8454元,低于全省1721元,这是导致我市消费率低于全省的主要原因。城镇居民消费水平较低的原因则主要是由收入水平所决定的,**年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3857元,低于全省2521元。由于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扩大,农村与城镇的收入比由**年的1:1.9扩大为**年的1:2.3,加上农村人口递减因素,从而使农村居民的最终消费所占比重(农村居民最终消费额/最终消费总额)一路走低,由**年的51.7%下降到**年的30.4%。

二、对策建议

为了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必须高度重视投资与消费,根据经济发展阶段,实时确定地调整投资与消费的关系。为此建议:

1、正确处理投资和消费的关系。投资和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两个重要因素。投资与消费相互促进,相互作用,共同拉动了经济的增长。目前,**正处在工业化加速发展时期,保持较高的投资率是当前经济发展所处阶段的需要。但是,投资率并不是越高越好,投资率与经济增长率并没有密切的相关关系,高投资率并不一定带来高效率。投资率过高挤压消费,影响消费需求,导致经济增长失衡,降低效率,当投资率高于一定水平,呈现边际效率递减现象。从近七年的**固定资产投资情况来看,前五年投资效果系数呈提高状态,**年为0.2,**年为0.27,**年为0.33,**年为0.37。而**年以后,投资率虽逐步提高,但投资效果系数却渐次下降。**年、**年,投资率均比上年提高,投资效果系数反而降低0.1和0.03。因此,**应当促进经济增长方式逐步由过分倚重投资拉动向投资、消费双拉动的方向转变,并为最终实现消费主导拉动积累条件。

2、着力优化投资结构,切实提高投资效率。我市目前正处在工业化和城市化加快发展时期,保持较高的投资率,不仅能支撑我市国民经济持续、较快增长,而且也能带动就业和居民收入的增长,从而刺激消费的增长。在保持较高投资率的过程中,应调整优化投资方向和结构,注重提高投资效率,实现投资增长速度和质量的统一。结合**产业发展特点,把优化投资结构,提升项目档次、技术水平和产业发展层次放到重要位置。继续加大工业的投入,要按照新型工业化的要求,限制“三高一低”项目,鼓励发展生物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现代装备制造业和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促进产业升级换代。做强做精汽车、纺织、机械等主导产业,改造提升化工、食品、建材等传统产业。强化产业投资意识,围绕主导产业和产业集群进行重点投资,培育和壮大**的产业规模,增强产业的竞争力和规模效益。在注重工业发展的同时,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尤其要优先发展企业研发、金融、现代物流、商务咨询服务等,特别是大市区更要把发展现代服务业列为优先的地位。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特色专业市场和会展业,引导发展法律、咨询、就业和劳务中介、经纪等商务服务业。

3、加速消费增长,逐步提高消费率。第一,增加居民收入,培育和提高居民的购买力。提高消费增长率的关键是增加居民收入。全力推进经济快速发展,扩大居民就业,使居民收入增长有一个稳定的基础。适时、适当地提高职工工资水平,使居民收入增长率与GDP增长相适应。第二,政府要通过再分配政策,加大对低收入阶层和贫困地区的转移支付力度,缩小贫困差距,提高居民的整体消费水平。第三,改善居民收支预期,提高居民消费倾向,增加居民消费需求。尽快建立与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使居民对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改革所带来的未来支出心中有数,从而稳定居民即期消费倾向。第四,深化消费领域体制改革,积极出台鼓励消费的政策,培育新的消费热点。鼓励居民在家电、汽车、通信、旅游、教育方面的消费。第五,大力发展消费信贷,积极推广信用消费等现代化消费方式。逐步建立、完善消费信贷的法规和具体的规章制度,使消费信贷有章可循,并有利于鼓励引导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