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水管单位的财务监管建议

时间:2022-02-24 05:55:00

完善水管单位的财务监管建议

根据新时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发展趋势和水利面临的形势任务,今后一个时期水利财务管理工作的思路:围绕水利中心工作,不断深化财务改革,与时俱进,切实加强财务统一管理,建立完善的财务制度体系;强化财务的监督检查,确保水利资金的安全有效运转,积极探索有效的水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建立合理的管理机制,为水利的改革和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笔者就新形势下搞好水管单位财务管理,适应改革与发展的需要试谈几点看法。

一、加强水管单位财务基础管理工作,保障水利资金安全

近几年来,通过水利资金审计检查暴露出水利管理单位财务管理基础工作存在许多问题,突出表现在单位内部管理松弛,帐目混乱,财产不清,会计数据失真现象比较普遍。有些水管单位财经纪律淡漠,任意伪造虚假的会计凭证、会计帐簿、会计报表,极少数财务人员违反会计职业道德,不认真履行会计监督职责,甚至参与违法违纪活动或为违法违纪活动出谋划策等。针对这些问题,各级水利主管部门应采取一系列措施和手段进行整顿。但是,财务基础管理工作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必须长抓不懈。要从规范水利资金管理人手,带动水利财务基础管理工作的全面提高。理顺财务管理体制和财务关系,建立起集中、统一、高效的水利财务管理体制。应用先进科学的管理模式,贯彻加强水利资金管理,坚决杜绝一切制度外收支和“小金库”的存在。加强水利资金各环节的财务监督,保证水利资金安全完整。

二、搞好部门预算编制,促进水利事业的发展

部门预算改革,是我国政府预算制度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建立公共财政基本框架的必然要求。实行部门预算又是财政体制三项制度改革的核心内容。各级水利管理单位要充分认识实行部门预算的重大意义。实行部门预算有利于促进部门增强预算观念,严格财政支出管理,提高管理水平。过去水管单位一般没有完整的预算,各单位难以掌握本部门预算资金安排情况,财务人员习惯被动地完成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工作。实行部门预算这就要求改变传统的理财观念,强化约束管理。从而使部门更重视和加强财务管理,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实行部门预算后,增加了现有水利财务人员的工作量,而且也增加了工作难度。对于部门预算编制和执行这种工作,其政策性、业务性和技术性都很强,这就要求财务人员不仅要转变观念,更新知识,还要有熟练的计算机操作技术,因此要求水管单位财务人员要加强计算机知识学习,以提高水利财务人员部门预算编制水平,以利于水利事业的发展。

三、加强水利专项预算和支出的管理,实行水利专项资金监督制度化

水利专项支出项目具有很强的技术性,水管单位财务人员应主动会同工程技术人员、造价管理人员、项目管理人员及部门预算编制组人员一起对水利专项进行审核、编制,以增加水利专项支出预算的科学性、透明性,然后分门别类地列人部门预算。部门预算批复后,财务人员面临如何按照部门预算执行各项预算问题一。按照部门预算执行的要求,有预算的项目才可以开支,没有预算的则不准列支。但在实际工作中,会遇到许多具体项目需要开支,领导要求调剂其他项目资金,财务人员处于两难的境地。因此还应该在制度上保证部门预算执行的严肃性。要进一步强化水利专项资金的财务管理与资金监督,实现水利专项资金监督制度化,确保水利专项资金的安全运行。要针对水利专项资金支出的每个环节,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约束水利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建立和完善日常监督管理与专项资金监督检查相结合的安全机制。要根据财务管理、审计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在日常监督的同时,着重对突出的问题进行专项监控,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保证水利资金的安全有效。

四、强化水利财务队伍建设,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

财务队伍素质的优劣,制约着单位财务管理水平的高低,在新形势下水利管理单位财务管理工作,急需加强财务队伍建设,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素质。笔者认为,财务人员必须加强财经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规范的学习,特另lJ是加强新《会计法》的学习。同时要加强财务专业知识的学习,努力钻研水利财会业务。近几年会计工作和会计改革突飞猛进,这也要求我们不仅要掌握本部门财会知识,还要学习相关会计知识。要善于捕捉、分析信息,积极参与管理,严格把关,搞好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掌握现代化的管理手段和方法,应用计算机技术处理财会业务,以便科学、准确、及时地反映财务信息,提高工作效率和财务管理水平,更好地为水利事业发展服务。

五、加强水管单位固定资产的管理,提高资产的运营效益

近些年来,国家高度重视水利工作,把水利放在国民经济基础设施的首位,特别是1998年以后,国家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对水利的投人,使得水管单位固定资产的‘数量越来越多,且资产的来源、构成和分类日益复杂。在新形势下加强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固定资产的管理,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发挥资产的使用效益显得更为重要。对加强水管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笔者认为,一是要加强宣传教育,增强水利资产管理的意识,提高职工和群众爱护水利资产的自觉性。二是建立水管单位固定资产计划、采购、验收、领用、保管、盘查、报废等一整套的管理制度。三是对大中型固定资产由水管单位登记人账,报主管部门备案,由主管部门定期进行实物清查盘点,使管理单位固定资产帐目相对,做到帐帐、帐实相符。根据综合经营的需要,水管单位将闲置的固定资产,按照有关规定,办理一定的手续进行充分利用,使国有资产既保值增值,又增加水管单位的收人,弥补了经费的不足,给水管单位的持续发展注人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