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机械制造类实训思考

时间:2022-10-13 11:37:44

高职机械制造类实训思考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教育水平的提高,我国教育体制的改革也不断深入,对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学习效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新时期,高职机械制造类专业的教学不应该单纯依靠传统的理论教学,未来的教学趋势是理论和实践的有机结合,而生产性实训则是理论和实践有效融合的最好方式,在此过程中要充分利用学校和政府的教育资源,组织好机械制造类专业生产性实训工作。内容结合目前我国高校所开展的机械制造类专业生产性实训的发展现状,针对其存在的诸多问题提出相应的发展对策,以此来更好地提高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和专业素质。

[关键词]高职;机械制造类专业;生产性实训;发展对策

在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发展的转型时期,经济的快速发展对制造业机械技术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未来的产业竞争也更多地表现为人才的竞争,提高机械制造技术型人才的培养水平,对建设我国社会主义具有重要意义。因此,高职机械制造类专业完善自身的生产性实训,对学校教学水平的提高和学生自身的发展都具有积极影响。

一、目前我国机械制造类专业生产性实训的发展现状

机械行业涉及较广,直接影响着社会经济和民生。因此,高职院校只有完善各环节教学供学生实践学习,才能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培养机械专业高技术人才。其中,生产性实训是教学中的重要一环,目的在于帮助学生完成综合设计制造练习的生产技术工作实践,增进学生实践工作能力,提高岗位操作水平。如企业订单的零件加工,提供产品设计、检测服务等。生产性实训通过生产或服务促进学校和企业的联系,缩短距离感,既能够锻炼学生的能力,同时又为企业创造价值,一举两得。然而,机械制造类专业生产性实训中还存在一些实际问题有待解决。比如,在实际的生产性实训过程中,缺乏相应的制度规范来约束,学生行为懒散,缺乏实训的认真态度,造成实训材料的浪费以及机械设备的毁坏;或者是学习的知识理论不能灵活地运用到实际训练中,操作不规范,不能认识到机械制造类专业生产性实训的重要性。另外,部分学校没有充分重视机械专业的生产实训环节,学生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课堂上接受书本上理论知识的普及,而机械制造类专业生产性实训环节成了摆设,过程也过于形式化,学生们对于产品的加工和生产还停留在认知的阶段上,不能有效地锻炼自身的动手能力,同时生产性实训的时间不充足,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的锻炼和提升,严重制约了机械制造类专业生产性实训的完善和发展。

二、高职机械制造类专业生产性实训的发展对策

(一)提供全方位的实训指导。首先,在机械制造专业生产性实训中教师要进行详细的讲解,虽然,学生在实训以前的学习中已经了解了一定的机械制图知识,但是还是缺乏一定的实践经验,因此,教师应预先讲解形位公差、尺寸等问题,以及机床操作的工艺过程和注意事宜。其次,教师应帮助学生了解和研究各类加工工艺的方法和精度要求,让学生在此基础上进行实际训练。并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指出学生实训中存在的问题,并进行正确的指导或示范。(二)培养学生的规范操作能力。生产性实训中,教师布置真实的任务,并选择企业的真实产品进行带料加工。例如,选择微电机轴的加工;多刀工艺下铸铁端盖的粗、精加工;机床附件的粗、精加工;偏心螺杆、螺母的粗、精加工。让学生真实体会生产任务的严肃性,从而,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能力,并养成节约实训材料成本的良好职业习惯。(三)零件工艺文件编制与加工能力。教师布置具有实际操作意义的任务,由学生编排不同的加工方案,再由教师进行点评,选择最佳的。或按照教师的指导方案,学生自己准备刀具、量具上机床加工。通过实训促使学生了解各类零件的实际用途及各类机床的生产作用。此外,还需解决生产组织能力与产品质量控制能力的培养,让学生认识到机械制造工作与产品质量之间的关系,提高职业的荣誉感。(四)重视加工的成本核算环节。在机械制造类生产实训中,增加和重视其过程的成本核算环节,并向学生渗透如何以最小的成本,制造出符合要求的产品的意识,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为社会输送先进的技术型人才做铺垫。

总之,在社会竞争日益激烈的新时期,企业专业性人才的综合能力十分重要,因此,作为技术型人才培养的摇篮,高职院校要格外重视教学的科学性和实践性,在对机械制造类专业人才培养的过程中,科学地利用专业化的生产性实训教学环节,有效提高学生自身的专业素质和技术能力,完善学生的专业化操作水平,进而提高学生的就业和竞争能力。

作者:龚煌辉 单位: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李龙根,陈惠,蓝苏江.引企入校实施产学研用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J].当代职业教育,2015(11).

[2]韦林,陈文勇,王大红.高职机械制造类专业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探讨[J].教育与职业,2012(29).

[3]王雷,段晓旭.高职机械加工类校内生产性实训创新策略[J].辽宁高职学报,2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