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机械基础教学改革刍议

时间:2022-04-08 11:07:45

高职机械基础教学改革刍议

摘要:高职教育的主要目的是培养职业技术型人才,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目的是培养本行业的较高层次职业技术人才。机械基础是高等职业教育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目前其教学存在很多值得商榷的地方。文章就高职机械基础教学改革展开了研究,以期培养一批能适应市场需求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专用人才。

关键词:高职教育;机械基础;教学改革

近几年,随着招生政策的改革,高职院校的生源质量整体呈下降趋势,生源的基础知识水平和实操技能能力很薄弱,对机械基础这门课程,学生的了解很局限,之前也没有接触过机械方面的内容,欠缺对零件的认识,学习往往力不从心,十分吃力。

1目前高职机械基础教学存在的问题

作为一线的高职机械基础教学教师,笔者认为,现在的高职机械基础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首先,教师教学内容过于枯燥,理论知识基本都是“满堂灌”,教师的教学手段还是以前的一杯茶、一支笔、一本书的传统教育模式。这种看似传统的经验方法,限制了学生的思维发展,课堂教学无趣,学生缺乏创新,学习理论知识的兴趣不高。学生进校以前很少有机会接触到机械方面的内容,对机械基础课程的了解仅仅停留在表面,学生基础薄弱,教师其他方面的工作任务较多,很少有在教学前,进行依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学情分析,依据实际情况结合课程标准和人才培养方案,确定教学计划、教学进度。其次,作为职业院校,笔者认为课程的讲解应该更多的是和实践相结合,打造理实一体化课堂,融入更多信息化手段,让课堂更加活跃,学生更加容易理解,但是实际情况是教师很难完美地将机械制图的教学融入实际,仅仅还是停留在表面[1]。

2高职机械基础教学改革对策

2.1理论知识的选取。高职教育是以培养一批能适应市场需求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专用人才为目的,理论知识的选取显得尤为重要,结合学生的基础以及培养目标,以“够用、实用”为原则,突出讲解具有实用性和前瞻性的理论知识即可。比如可以删除力学方面的知识,而把重点放在常用各种机械结构的实际应用、各种机械连接的讲解中,以及各种机械传动的应用中。另外在教学的手段及方式方法中,可以将各种机械、机构动画与二维码关联起来,学生扫描二维码即可明白机构的相互关系,这样不仅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能让学生掌握复杂的机械结构,引入线上课程,为学生自学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2]。2.2将理论知识与实际应用有效联系起来。如何有效地将理论与实际应用联系并通俗的讲解让学生明白理解,笔者认为是这门课讲解的重难点,例如本门课程中的齿轮传动,可以将学生带到实训室中,观察汽车变速箱,可以非常直观地了解齿轮的结构、类别及应用,发散学生思维,使他们能知其然,更能知其所以然。又如各种常用平面四杆机构的讲解,可以联系实际应用,引入动画,比如摇块机构可以和卡车相关联,曲柄摇杆机构可以和缝纫机相关联[3-4]。2.3适当的增加实际操作内容。在机械基础的课程标准中,可以将金工实训作为本门课程的实训内容,涉及钳工、车工及铣工。当然仍然需要结合专业培养方向及目标进行选取。重庆电讯职业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的学生,钳工、车工、铣工的实际操作就显得尤为重要,例如钳工实训就可以布置两个任务:榔头及五角星的制作,其中就涉及各种切削工具、测量工具的使用。车工实训可以车削轴类及盘类零件,最直观的就是车削阶梯轴,同时可以结合轴的理论知识进行讲解。2.4教学前重新分析学情。学生基础薄弱,对机械行业相关知识知之甚少,教师应根据不同学生的基础制定不同的方案,实训分层教学,毫无基础的学时,多加入实践性的教学内容,基础好的学生,应将教学重点放在实际的应用和各种机构原理的开发延伸上。2.5加强教师的专业能力的培养。一门课程讲解得成功与否的影响因素,除了来自学生,教师作为教育教学的主角也占很大一部分比例。机械基础除了要求教师有丰富的理论知识还需要有娴熟的实际操技能,更要求教师不断更新教学观念和补充专业知识,积极主动地投入教学工作,提高自身的教学素养。

3结束语

对机械类专业的学生来说,机械基础作为一门专业核心课,掌握机械类相关基础知识是必须的。就目前的实际教学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机械基础教学改革显得尤为重要,笔者认为,在现代的市场条件下,高职的机械基础教学改革应面向就业,面向市场,为培养一批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实操过硬的机械类人才而服务。

参考文献:

[1]王平.机械类专业机械基础系列课程教学改革的实践[J].理论高教研究,2005(8):10.

[2]万志坚.高职机械设计基础课程项目化教学改革实践职业技术教育,2009(2):6.

[3]关锋.高职类机械设计基础课程的微课设计与开发研究[J].南方农机,2019,50(18):107+111.

[4]王旭升.CDIO理念下的高职院校“机械设计基础”课程教改分析[J].南方农机,2018,49(12):9.

作者:杨琴文 吴勇 杨谋 单位:重庆电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