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机械设计微课研究

时间:2022-05-18 09:53:43

高职机械设计微课研究

摘要:当下信息化技术不断进步,智能手机使用也已普及,利用信息化及网络的微课已迅速进入课堂。微课改变了传统的课堂形式,其教学效果受到多方因素的影响。微课的受众的实际情况、微课本身的设计及传输媒介都影响着微课的应用效果。

关键词:微课;影响因素;应用效果

当下信息化技术不断进步,智能手机使用也已普及,利用信息化及网络的微课已迅速进入课堂,不仅丰富了课堂教学资源,而且以其内容短小精悍,丰富的展现形式深得学生喜爱,为课堂教学增添了活力。对于微课的应用效果,有很多影响因素,只有对每个影响因素都进行细致的分析,在微课设计与实施中加以考虑,才能使微课发挥其很好的作用。

一、微课概念明晰

微课这个名词,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深植于教师们的内心。对于微课的概念的理解:主要呈现形式是微视频,以某一知识点特别是重难点为主要内容,以学习或者教学应用为目的的具有教学设计的在线视频网络课程。

二、机械设计基础课程的特点

《机械设计基础》是工科类专业一门重要的技术基础课,主要研究常用机构和通用零件的工作原理、结构特点、基本的设计理论和计算方法,是先修基础课及后续专业课之间的桥梁。课程涉及到很多机械结构及原理,如:四杆机构的运动形式及结构的演变形式知识点,以动画展示并配以讲解,才能使知识更直观、易于理解;还有齿轮系的分类,需要有动画的展示才更清晰明了;单纯的板书或PPT展示,很难使学生理解深入。配以动画、视频,学习效果将上升一个台阶。所以在机械设计基础课程中,微课的使用具有很好的意义与作用。

三、微课应用效果的影响因素

任何一门课程的教学效果,都要考虑授课对象的因素。高职学生在心理、知识结构、学习习惯等方面具有自己的特点,在微课设计时需要加以考虑;其次需要考虑课程内容的展现方式与方法,最后还要体现其知识上的连续性。1.心理因素。高职的孩子,心理不是很成熟,所以注意力不够集中,一般只有5-10分钟的集中注意时间,所以我们的微课要简短;可是仅仅简短也不够,还要易懂,高职学生的知识基础比较薄弱,逻辑思维相对较弱,需要直观、生动的表达方式来呈现内容,使学生以最省力、最有趣和最易理解的方式来学会知识。2.知识内容的逻辑性因素。一门课程的知识是有其内在逻辑性的,所以在进行微课设计时需要考虑知识内容的逻辑性,使学生“学”不释手。通过系列微课的学习要能引导学生对《机械设计基础》知识进行螺旋上升式的启迪和思考。3.良好的效果需要良好的传输媒介微课良好效果的发挥,同时需要良好的传输媒介。智能手机已经普及,微课可以随时观看,怎样能让学生对微课“爱不释手”呢,除了精美的画面、深入浅出的讲解、还需要占用的内存小,播放流畅的格式,易于网络传输分享,实现师生顺畅交流。

四、微课应用于教学的重要意义

1.微课是传统课程的一种补充。微课资源可以作为学生的课前预习资源,可以作为教师课程中的教学资源使用,课后学生可以用来复习、教师可以用来作为课后作业等。所以说微课是传统课程的一种补充。微课资源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选取自己需要的部分在自己适合的时间来观看与学习,对学生的学习兴趣的培养有很好的作用。学生课前预习了,对所要学习的内容有所了解、有思考;这样课堂上的学习就有关注点,“问题”就会多起来,课堂的互动也会增多。因此,微课主要是能在短时间内具体讲解某一个学科知能点的微型优质学习资源,可以因材施教,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是传统课程的有效补充。2.微课可以促进课堂教学模式的转变。微课资源利用网络,学生可以在课前、课中、课后利用其进行学习。这样课堂上就不仅仅是教师在讲解了,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及学生的自学情况来采用小组讨论、学生讲解等形式来进行课堂教学。微课在教学中的使用,是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实现的一个有效途径。微课应用于课堂教学,不仅转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对于培养学生的表达沟通、总结、协作等能力都有一定的作用。所以课堂中使用微课教学是非常好的一种形式。3.微课可以有效地提高教学效果。(1)增强学生学习的兴趣微课主要以微视频为主要显示形式,画面清晰活泼,其中包含有动画、录制视频、PPT展示;可以录制屏幕、画中画、实景录制等形式多样;有音乐作为背景,有吸引力;符合高职学生特点;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2)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效率,充分利用了课堂时间微课可以在课前、课中、课后应用;课堂教学之前,利用网络提前把微课相关资料发给同学,同学可以提前预习,了解学习内容,这样教师在课堂中不用利用多余时间面面俱到讲解,可以针对重点、疑点、难点进行讲解,这样课堂时间充分得到利用,提高了课堂的教学的效率。(3)微课教学可以有效地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根据自己的知识基础及学习能力不同选择适合的微课学习,既可以帮助学生查缺补漏又能巩固复习知识,更好地满足学生对不同知识点的个性化学习,又能节省时间,使学习更有针对性,有效地提高教学效果的同时也促进了学生自主学习习惯的养成。自主学习能力是学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能力体现,将是一种受益终身的良好习惯。微课是一种新颖的教学手段,可以用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启发学生对微课中学习要点的积极思考,培养其自主学习能力;是提高职业技能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之一,随着微课研究的不断推进,微课将在高职教育教学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者:王丹 于辉 单位: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