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教育课程双语教学创新

时间:2022-03-17 04:40:00

高职教育课程双语教学创新

一、课程建设的目的

经济全球化使双语教学成为发展趋势近年来。双语教学课程建设受到重视,本科院校已普遍开展。高职院校也开始涉足。双语教学课程建设通过专业课程教学与英语语言教学的高度融合.使学生专业知识与技能、英语水平和学习能力全面提高。我院机电类专业教学计划中开设《机械设计基础》和《机电专业英语》课程,前者是高职机电类专业的重要专业基础课程传统的机械设计基础系列课程理论性和系统性强.不能适应高职教育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因此.课程改革势在必行根据教改要求,可将两课程有机整合为《机械设计基础(双语教学)》Ⅲ。通过机械设计专业知识学习。使学生初步具备机械零部件的分析、设计能力以及创新意识与能力.为将来解决生产实际问题奠定扎实的基础:通过双语教学进一步提高学生阅读专业英语文献的能力、获取专业新信息和进行专业交流等能力。

二、课程建设的内容

结合历届毕业生的调查反馈信息及用人单位对专业人才的要求.对机械设计基础系列课程进行了全面改革,将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零件的教学内容按一般通用机械设计过程进行整合.以掌握概念、强化应用、培养技能作为教改重点。

(一)教学内容

理论教学内容:《机械设计基础》以通用机械设计过程为主线。精选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零件的教学内容。主要分为四大模块:构件静力分析、构件承载能力分析、常用机构设计、常刚机械传动设计改革文字叙述式课件.采用纲要网络式图表进行多媒体课件制作.对教材内容和概问的复杂关系进行简明并有逻辑性的图表式处理由于双话图表式课件大多由词或词组组成.在学生英语水平不高的情况下.该类课件是可行并有益的同时精心挑选和引用相关实际案例,增强感性认识.提高教学效果实践教学内容:为切实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将理论教学为主、辅以相应的实践教学,改革为实践技能训练为主、理论知识够用的教学模式。实践教学内容分成两大模块:实验模块(拉伸、扭转、弯曲、零件与机构认知、机构简图绘制、渐开线齿廓形成、齿轮参数测量等)和实训模块(齿轮减速器设计)以通用机械设计为课题要求学生完成一台机器的运动方案设计、结构设计、零部件的强度和刚度设计、装配图和零件图的绘制以及所有技术文件的编制等全过程训练.利用自行研制的计算机辅助设计系统进行参数设计和优化、标准件选择以及零件强度校核等.绘图部分采用CAD/CAXA平面设计软件或Solidworks/ProEi维设汁软件.极大提高学生的计算机辅助设计能力.最后学生完成双语实验实训报告。通过认识实习、现场教学和课程设计,培养学生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并鼓励学生参加各级专业技能竞赛.以提高:】=程设计能力和创新能力。

(二)教学方法和手段

课堂教学与直观教学相结合:在课程教学巾.展示机械零部件实物.介绍典型机械产品的结构特点和设计方法等.增强学生的感性认识理论知识与工程实际相结合:引用工程实例.丰富课程内容.培养学生工程理念。学生主体与教师主导相结合:教学时数的减少和教学内容的丰富.使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尤为重要丰富的网络教学资源为学生提供了有利的开放式学习条件常规设计与现代设计相结合:在介绍通用零部件的常规设计方法时。引入现代设计方法,如:计算机辅助设计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相结合:专业技能竞赛和企业实习培养了学生的工程设计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三)教学评价

改革传统量化评价法.采用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模式既体现学生课程学习各方面情况.又反映总体学习状况.体现教学评价体系的客观公正性。其主要特点为:

1.评价方法多元化。课堂表现、学生作业、平时测验、实践操作、期末考核、闭队精神、创新能力等。

2.考核内容综合化理论考核与实践考核相结合理论考核采用试卷考核与大型作业相结合的方式试卷采用巾英文混合形式.答题不限语种;大型作业注重知识综合性,通过查询巾英文资料、分析研究、实际操作等方法完成。实践考核以实践目标的完成、动手能力、劳动纪律、团队合作、创新精神等方面综合评定成绩.

3.考核方式合理化学生互评与教师评价相结合。学生互评具有相互督促、相互促进的作用;教师评价客观公正.注重学生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创新能力.

(四)教材建设

英文原版教材内容虽与中文教材大多相关.但教学方法不同导致教学侧重点存在差异国内教材侧重于演绎,即从基本的概念、原则或公理出发逐步推理.而国外教材侧重于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且我国设计标准等与国外不同。为进一步提高双语教学质量.根据《机械设计基础(双语教学)》课程标准,参考国内外教材,课程组编写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双语校本教材该教材的理论知识以必需够用为度.不盲目追求系统性和完整性,以程应用为目的,以掌握概念、强化工程实践、提高工程应用能力为重点。同时结合学生实际情况.推荐若干中英文参考教材

(五)教学环境

学院重视实践教学.加大投入实验实训室建设.建有机械零件测绘窒、机零机原陈列室、创新设计实训室、机电一体化综合实训室以及计算机辅助没计机房等校内实训场所积极开拓校外实训基地.现有多家机械类企业成为紧密型校外实训基地。同时加强校园网络和多媒体教学软硬件建设.积极推进现代化教学手段.提供丰富的网络教学资源.为双语课程建设提供有利条件131

(六)师资建设

目前我院具备双语教学能力的教师不多.专业教师英语能力较差.公共英语教师不懂专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双语教学的开展针对这种情况.学院采取有力措施.通过多种方式建设双语师资队伍。积极引进或自培高学历、高素质教师,近五年机电教研室先后引进8名硕士研究生:聘请英语教师担任英语教学指导.定期组织专业教师和英语教师进行交流:与国外院校开展学术交流及合作办学.为教师提供进修机会.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和英语水平:定期开展双语教学教研活动。有效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和英语能力。

三、课程建设的实施

双语教学应充分认识学生的英语水平.正确把握两种教学语言的主次和比重.始终将课程教学目标放在第一位,提高学生英语水平放在第二位。在教学过程中,采用中英文混合教学形式:板书和课件描述以英语为主、中文为辅,而课堂讲解以中文为主、英语为辅。根据学科知识难易程度选择不同的双语比例,浅显知识基本使用英文教学.而较难知识则先英文简要41"绍后中文详细解释[4I具体实施时,针对不同英语基础的学生.在课程教学中采取分层分组教学法比较合适对没有通过英语B级的学生.介绍专业术语和简单原理的英文表达;对通过英语B级但未通过A级的学生,除增加专业词汇和有关原理的英文表达外.再增加课程内容小结的英文表达.并在作业及考核巾采用。定比例的英文形式:对通过英语A级的学生.可增加专业知识的英语表达.并在作业及考核巾采用30%~50%左右的英文形式.经过一学期的《机械没计基础》双语教学实践,课程组对实施双语教学的09级机电和数控专业3个班1l3位学生展开问卷调查(如下衷)通过调查结果分析,主要反映以下几方面问题:大部分学生不了解双语教学的意义.影响积极性:双语教学宜采用分层教学法.以提高教学效果:双语比例在实践初期不宜过高.教学进程可适当放慢。可酌情增加课时;教材选用应适宜,并根据高职特点进一步完善双语校本教材。

四、课程建设的建议

《机械设计基础》双语教学课程建设实现了教学内容模块化和任务驱动教学法.以讲清概念、强化应用为重点的原则构建了课程新体系.采用文字教材与电子、网络教材相结合。构建内容丰富、图文并茂、二维与三维动画及视频等多种媒体素材为一体的立体化教学系统.使理论教学与实际训练得到有机结合.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为了进一步深化和完善高职教育专业课程双语教学改革。还有很多方面需要改进:通过建立双语教学师资的培训体系以持续高效地推动学院双语教学工作的开展[51:要正确处理好中文教学和英文教学的比例.当专业知识与英语学习出现冲突时,必须以专业知识的学习为主;应充分考虑学生参差不齐的英文水平.在合适的条件下可采取分班选课的形式,以保证双语教学的进度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