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互联网金融发展论文

时间:2022-02-12 10:05:21

我国互联网金融发展论文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我国的互联网金融正在蓬勃发展,而作为当下时代的一种金融创新模式,它也使我国的金融竞争格局发生了改变。本文主要探究了我国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内涵、现状以及我国互联网金融发展前景,以便推动我国互联网金融高效率、高质量的发展。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发展现状;前景展望

一、互联网金融的内涵

(一)互联网金融的含义。互联网金融是以互联网技术为平台通过云计算、社交网络、支付以及搜索引擎等科学技术,实现资金支付、融通服务和中介业务的一种新兴金融方式,是金融服务商的一种服务趋势,是传统金融行业与互联网技术进行融合的产物,是我国金融发展改革的原动力[1]。现代科学技术深刻地影响了社会与生活各个领域,而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已经成为当下社会发展的一个普遍趋势,在电子商务发展的背景下,第三方支付、众筹融资、虚拟货币、P2P贷款等互联网金融模式正在蓬勃发展,互联网金融已经广泛的影响金融领域,成为金融领域带来深刻变革的新型金融模式,而互联网“开放,平等,合作,共享”的精神也逐步展现了金融功能的普惠性,高效率,虚拟化和信息化,而“去中心化”,“去平台化”的特点,也避免了繁琐的业务流程,资金流转简单便捷,客户的深入度逐步加深。(二)互联网金融的特点。主要表现在:第一,覆盖面广与发展迅速,在大数据和电子商务崛起的背景下,客户能够互联网金融模式突破时间和地域的束缚,金融服务贴近方便,客户基础覆盖区域不断拓展,覆盖人群不断扩大,提升了社会资源有效合理的配置;第二,即时性与伴随性,移动设备具有便于携带,操作简单,功能齐全,消费者可随时随地使用,即时即刻,突破了空间与时间的限制,拉近了客户与金融服务之间的距离;第三,互动性强与透明性高,客户之间通过互联网金融的高效服务,达到互动性强的特点,透明度强,信息更加透明化和公开化;第四,成本低与效率高,金融业务操作流程标准化,业务方面无传统中介,无交易成本,业务处理速度更快,用户体验感更好,效率更高;第五,监督管理弱与风险高,监督管理方面较弱,征信系统与信息共享机制发展不全面,监管体系和法律约束不健全,门槛低,行业自律性差,容易危及消费者的资金安全和个人信息安全。

二、我国互联网金融发展的现状

在进入二十一世纪的社会背景下,移动网络和智能手机的逐步普及,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互联网金融已经取得了更加广泛的发展,而我们的生活也变得网络化,互联网金融这种新兴的金融模式也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便捷化,贴近化,逐步缩短人们的距离。互联网金融的新兴模式如下:(一)第三方支付。第三方支付是一种新兴支付平台,主要面向大众,是交易双方的信用中介,提供信用保证,完成交易。作为直接涉及买卖双方资金往来的机构,第三方支付在扩展支付渠道,进行零售金融产品的创新以及通过建立线上信用评价体系等方面不断进行创新。(二)P2P网贷。P2P网贷由第三方机构来做风险评控,将风控的项目或标的与投资者进行对接,有效的化解了不专业和水平差的问题,是利用互联网平台客户之间进行的一种新兴借贷方式。(三)众筹融资。众筹是互联网金融的一种网络融资业务模式,众筹没有门槛,不限定投融资额度,采取非公开发售,保证小微企业的资金融通,融资双方在平台上提供信息、需求对接、协助资金划转等相关服务,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四)电商小贷。互联网金融的不断发展,也有效的推动了电商的发展,众多的小额贷款有效的促进了电商的蓬勃发展,促进了当今中国的电商事业的版图。(五)虚拟货币。虚拟货币是互联网货币的一种,主要用来购买虚拟服务或者小部分的实体物品,无法兑换现实得货币,用途单一,是互联网发展得一种产物。(六)金融产品互联网销售。近年来,各大银行的金融产品逐步在互联网上进行销售,无中介费用,无商铺租金,极大的满足了卖家与买家的需求,并且促进了经济的蓬勃与发展。互联网金融的模式不断扩大与普及。据计算可知,2018年我国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市场已经达到了298.7亿元,互联网金融理财用户大约为1.5亿人,互联网支付交易额度为264.1万亿元,而到2020年,金融理财用户人数为2亿人,互联网支付交易额度大约为331.4万亿元。互联网金融网络交易规模不断扩大,增长速度非常快,第三方支付额度的不断增加,种类齐全,互联网行业潜力巨大,进一步促进金融事业的发展。在此基础上,互联网金融方便了人们的生活,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为世界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依据,积极进入世界第一大国[2]。

三、我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前景

在中国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中国互联网金融事业的发展前景愈来愈广阔,互联网金融在移动平台的应用也逐渐广泛,在政府有效的监督管理体系下,第三方机构利用现代科学技术为互联网金融为纽带将价值领域的服务向价值领域延伸,从线下向线上延伸,提供各种理财,转账,融资,结算等业务,在移动性与数据积累性方面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与金融领域的不断深入,催生了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新态势。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备受全国社会的关注,互联网金融行业也在全球范围内独领风骚,政府应积极鼓励,支持和引导互联网金融事业的发展,全方位的发展互联网金融模式,不断提升科技人才创新与创造能力,将现今的互联网金融与传统互联网金融进行融合,吸取经验,保证交易双方在公平、公正、和公开的交易市场进行发展。政府应进一步完善监督管理政策和法律法规制度,加强互联网金融基础建设服务,创新和整合互联网金融模式,引领我国互联网金融的有序,健康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孙莉,张思思,等.关于互联网金融发展与风险监管的相关思考[J].新金融,2018(7).

[2]王智东.我国互联网金融发展的特征、现状、问题及措施[J].商业经济研究,2019(6).通讯作者:张泽凡。

作者:王彤阳 张泽凡 单位:沈阳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