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化工企业融资策略分析

时间:2022-06-03 11:15:59

中小化工企业融资策略分析

[提要]近两年,国家对于企业的融资问题格外重视,其中中小企业作为融资难的主要群体更是重中之重。中小化工企业在国家“供给侧”改革浪潮下,其融资道路及前景都值得研究和探讨。本文从中小化工企业融资入手,对其融资策略进行研究,并找到适合中小化工企业的融资策略,以有利于中小化工企业在新的政策背景下解决融资难、发展艰的问题。

关键词:中小化工企业;融资策略;发展方向

近年来,利率市场化进一步提高,融资渠道增多,政府已经在政策方面进行对于融资方面的改良,对于融资供需不平衡、信息不对称的多种问题进行了改善,但是对于企业自身来说,如何合理运用这些资源,结合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融资渠道和方式,仍然是一个问题。对于化工企业来说,化工行业的特殊性让其要考虑环境保护的问题,以及生产产品的时效性这些问题,而其中中小化工企业受到大型化工企业的挤压,还面临生产成本变高、生产工序不合标准等问题。

一、中小化工企业融资现状

(一)行业现状。在2018年1~5月份,全国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798.3亿元,同比增长16.5%,在4月末,工业企业数量为372,355个,相比上一年同期减少了6,234个。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业减少了1,339个。随着前几年国家去产能、重环保的政策不断落实,化工行业作为传统制造业的一员也无法幸免。从前的化工企业发展中高耗能、高污染已然无法避免,因此在“供给侧”改革的浪潮中岌岌可危。而中小化工企业本就良莠不齐,兼具化工企业重资产的行业特点,前期申报难、环评手续多、建设周期长,使得中小化工企业的路越走越窄。经历过这样一轮“洗礼”之后,现存的中小化工企业仍然存在着运营成本高、融资难、创新难三大坎。(二)需求市场现状。大多数化工企业是根据对资本的需求来获取资金,在这种大环境下,一个化工企业是否可以筹集到资金成了化工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中小化工企业对资本是有所需求的,资金周转不当,一方面来看,是因为化工产品成本过高造成的。但深入了解后可知,其中的大小因素非常之多,比较复杂。市场变化不定和资金的问题因素,也因为中小化工企业没有一套完善的管理模式系统,生产过程中也缺乏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使之产生不必要的资金损失。(三)融资渠道现状。根据现有的融资方式可以看出,以融资方式筹集现金的方式占主流,占比较大。融资渠道中银行占比也较多,但是因为有多种选择的融资方式,企业拥有较为丰富的选择。从全局来看,中小企业主要以国有为主,占比为一小半;股份银行的占比较小;中小企业现有融资方式较多,银行信贷融资在当下是主流,融资需求较大,与之相符,我国中小企业融资慢慢呈现多元化。如今我国有过百的企业建立了融资机制,与政府政策相互对应,我国的信贷担保成为了现有融资方式的主流。首先,我国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我国现有的金融市场资源较为丰富,但进度不快;其次,信用政策制度不完善,严重缺乏诚信,利率的金融市场开放不彻底,融资的直接化较弱,欠发达的债券场,市场经济的发展严重缓慢,这些都是中小企业融资所存在的问题;最后,多元化的融资方式在我国存在,但并非所有的渠道都很畅通。现今银行贷款依然是我国中小企业融资方式的主流。

二、公司融资问题及对策

(一)问题。在我国传统行业中,一直是以银行融资为主,把银行贷款作为主要的融资渠道,这样会给企业带来很高的利息负担,并且融资成本很高。银行贷款的融资方式的前提是大量的资产进行抵押,这样不仅不利于企业财务杠杆的实施,并且还有许多其他的隐性成本。1、融资渠道狭窄,资金数量不足。近几年中小化工企业的发展现状仍然不容乐观,中小化工企业的融资渠道狭窄是制约性因素,企业自身的存款有一定的限制,融资规模不对称;而外源融资中直接融资的渠道较少,即不通过银行这一中介机构进行融资的较少,通过银行贷款的间接融资较多。中小化工企业的融资主要是由两个方面组成,即短期贷款需求和长期贷款需求。但根据中国普查网研究数据表明,能满足经营需求的流动资金占比不足18%,大部分中小化工企业不能获得长期贷款来发展自己,贷款期限越长,利率获取率就越低。最近几年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GDP增长缓慢,融资缺陷暴露无遗,使中小化工企业发展更加困难。2、企业制度不健全,融资成本过高。中小化工企业的经营规模不大,缺乏良好的机制,较差的信用,容易被外界所影响,对于行业内的不良影响大大增加。由于欠佳的经营环境,没有健全的管理机制,使得越来越多的企业不得不选择离开。在这种大环境下,银行只能选择较为稳健的经营模式,不会很愿意把存款以贷款的方式借出去。中小化工企业在从金融机构贷款时,会选择收利息费用;抵押一些有价值的东西,收取担保费用,使得贷款得到的数额较少。这样一来加大了企业经营的困难。3、国家对中小化工企业融资政策效果不佳。近几年,我国在中小化工企业融资问题上有着不断的探索,中央银行通过调整融资政策,上调商业银行的利率;紧接着放宽了中小化工企业的融资限制,特别是对特殊的中小化工企业进行了特殊的调整。尽管有的政策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长远来看,还需要更多的改进,只是通过加大贷款力度很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放眼世界,我们还得不断优化政策加大力度才行。整体分析,近几年中小企业融资状况在不断改善。自政府颁布了相关的政府工作条例后,信用担保政策在中小企业的地位上升不少,尤其是制定了相关法律条文后,通过法律规范使得中小企业的利益得到了保障,中小化工企业的现状也得到了大规模的改善。但是,尽管有着政府政策的扶持,有一些中小化工企业仍然面临着融资困难的问题,对其自身发展来说受到了根本性的限制。(二)策略。对于企业自身来说,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多以VC、PE融资为主,经营者自身需要积极向外拓展融资渠道,联系风投等引入资本,实现扩大生产规模的目的。股权融资对于企业来说应该优于债券融资,特别是对于中小企业这个特殊群体。政府针对中小化工企业的融资普惠政策最好再进行细化和提高针对性,完善债券市场的信用评级以及信托机构的信用评级制度,建立一个具有公信力的信用评级机构,进一步完善我国债券市场。

三、发展方向

(一)拓展融资渠道。中小化工企业想要在市场经济的体制下快速安全融资,就不得不扩大融资渠道,中小化工企业要积累资金,还要有效合理地进行成本的把控。必须在中小化工企业自身的融资方式上作出合理的改变,再结合公司的现状进行融资最大化,对于国家政策和相关福利政策要做到了然于胸。如今有很多中小化工企业在融资方面遇到了各种不同程度的困难,如果想要取得银行贷款和其他金融机构的融资款项比较困难,不乏有很多中小化工企业通过花费高薪来筹措资金,虽然这些方式有其自身的优点,如比较快捷、方便等,但它的缺点就是风险比较大难以规避,程序上遇到的问题会很多。VC、PE融资对于中小企业契合度较高,中小化工企业本身的抗风险能力较弱,资金链紧张的情况下如果想扩大生产规模本身就较为困难,在这种情况下股权融资比较有优势,私募风投的资金注入能有效改善企业的经营困境,并且能够迅速扩大企业规模,占领市场份额。(二)健全化工企业融资制度,提高融资能力。在解决融资问题上还需通过有效途径来提高自身的素质和能力,具备良好的抵抗力,能够抵御风险化解困难。中小化工企业的各种优势虽然比较多,但也存在残酷和不易,因此只有很好地把控风险,对内部管理进行优化改良。对国家的相关政策进行及时有效的收集和整理,将所有者权益和经营者权益相分离,从而实现目标达到目的。加强董事会制度的有效管理,加快股份制体制的完善与改革,才能很好地进行融资管理和对风险的把控,当中小化工企业达到了规定所特有的规模,可以将股份制改革优化到既定水准来最大限度地进行融资管理,并加强自身的发展和能力的提高。(三)政府有关部门为中小化工企业融资开创有利环境。针对中小化工企业制定相关的激励政策。针对所出现的问题,找到政府与中小化工企业的平衡点,制定并出台相关的信贷支持政策,对中小化工企业起到指引、激励的作用。使中小化工企业规范经营,并且能在化工行业内找到前进的方向。此外,要充分发掘中小化工企业的自身潜力和政策引导的作用力,使中小化工企业的信贷能够得以投放。还可以组织相关人员研究并出台贷款贴息政策,一方面可以引导化工企业的相关投入;另一方面还可以增加商业银行的贷款数额,形成两方面作用效力。而且,还要健全融资担保体系,使体系更加完整。加快速度建立再次担保公司进行担保,为部分实力较弱、体系较不完整的中小化工企业保驾护航。做好对信用评级公司的评价工作,使其将作用发挥到最大,进而开创一个对中小化工企业融资有力的环境。

参考文献:

[1]刘乙璇.A化工企业融资现状及融资策略研究[D].西南交通大学,2017.

[2]羊艳,王文利.兰白地区石油化工类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研究[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7.28(20).

[3]马冰玉.中小微型化工企业融资方式创新的探讨———对寻甸县中小型微化工企业融资现状的调查[J].时代金融,2011(29).

[4]谷华.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以辽宁省小微企业为例[J].财会月刊,2013(6).

[5]李春燕,张惠兰.河北省中小化工企业融资渠道选择[J].河北企业,2010(2).

作者:肖炎 单位:沈阳化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