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民营企业融资论文

时间:2022-04-28 08:56:39

我国民营企业融资论文

一、我国民营企业融资现状的原因分析

按现代金融理论的解释,我国民营企业融资的最大困难就是“信息不对称”,并由此带来市场的“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商业银行为降低“道德风险”,必须加大审查监督的力度,而民营企业贷款“小、急、频”的特点使商业银行的审查监督成本和潜在收益不对称,降低了它们在中小企业贷款方面的积极性。具体来讲,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从我国民营企业自身情况看,很多民营企业存在先天不足的毛病及其固有缺陷

因为在我国的民营企业的发展史上,很多企业是在体制的边缘和夹缝中成长起来的,有些是由原来的街道企业、乡镇企业转制而成,有些则是个体经营户发展起来,其经营者多为工人、农民、小商贩等,而且相当部分是家族式企业,缺乏现代企业经营者的理论和实践,在管理上特别在财务上存在不规范,报表不真实的现象。另外,由于民营企业普遍经营时间短,缺乏完整的历史信用记录,存在着内部管理制度和财务制度不健全的现象,而且它不能及时给银行提供各种反映企业资金的流动性、盈利性和安全性的具体信息,银行等金融机构难以对其信用状况进行审查,从而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的融资要求保持慎重的态度。

(二)金融机构体系不健全导致民营企业融资难

一是经过多年的市场化发展,我国的国有商业银行在市场竞争方面有了长足的发展,但由于我国的金融市场还没有真正对外资开放,国有商业银行处于垄断地位,针对国有大中型企业的贷款风险小,收益高,也没有竞争,而面对民营企业的贷款请求,信贷设置条件高,贷款审批程序烦琐。二是中小金融机构发展还不成熟。我国中小金融机构在自身发展和对企业融资过程中存在着诸多问题,譬如,有些中小金融机构由于自身发展的原因,经营困难,不良资产比例较高;另外中小金融机构业务同质化严重,缺少真正面向民营企业的中小金融机。三是金融中介服务机构不健全,难以为民营企业贷款提供有效担保。由于民营企业一般规模小,固定资产价值低,特别是高科技企业,固定资产的比例更低,其人力资源及无形资产是其核心资源。如果按照传统的担保模式,中介机构就无法对民营企业的贷款做出有效担保。

(三)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还不够成熟,无法为民营企业的间接融资提供市场

一是我国主板市场的要求较高,就算是中小板,其上市要求也让众多的民营企业无法达到。我国的证券市场上的IPO由证监会核准,行政审批较为严格。证监会控制了发行节奏,每年发行多少支新股,市场融资规模多大,甚至二级市场的表现都成为证监会审核的依据,因而民营企业很难从资本市场上获得有效的融资。

(四)我国的民间借贷发展尚不规范,抑制了民营企业的民间借贷

由于国有大行对民营企业的惜贷,诸多缺少资金的民营企业走上了民间借贷的道路,但由于民间借贷的不规范,一些民间借贷变成了高利贷,更加大了民营企业的融资成本,利息成本让民营企业不堪重负,甚至出现老板跑路,公司破产,借款人血本无归的局面。

二、破解我国民营企业融资难及风险的对策

由于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惜贷”严重,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愈发突出,为加快我国民营企业分发展,创造民营企业良好的融资环境,我们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加强企业自身财务管理工作,提高信用程度

民营企业在目前直接融资渠道不畅的情况下,要想通过间接融资从而解决资本金不足的问题,需要做的重要的事情就是如何提高自己的信用程度。在这方面,民营企业应逐步健全公司治理结果,完善内部控制,加强财务管理,提高财务信息的可信度,改善相关财务指标。民营企业还应树立良好的企业法人形象,杜绝不良信用记录,提高还款能力,按照“5C”标准来要求自己,大力开拓产品市场,用销售业绩证明自己的还款实力,并在需要资产抵押时能有相关优质资产作为抵押。规范经营,加强内部控制,强化流程管理,引进国内外的先进管理经验。同时,相关监督管理部门也应督促民营中小企业针对财务以及经营管理的提高,加强引导,为民营中小企业做大做强做好政策支持。

(二)国家以及地方应大力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

放宽中小企业上市融资门槛,鼓励中小企业通过股权融资和债券融资,积极推进其股份和债券上市流通。股权融资是民营中小企业的另外一条及其重要的融资方式,但由于目前我国的主板及中小板市场进入条件较高,大量的民营中小企业无法涉足,为积极促进民营中小企业的股权融资,应针对民营中小企业设置符合其实际情况的进入条件。除了主板及中小板市场,我们还应大力发展二板市场,推动民营企业的股权转让及股权融资,推出多层次多品种的市场和产品。同时地方政府还可以设立民营企业发展基金,对在经营困难急需融资的民营企业,作为金融或财政融资担保,既可减轻企业负担,有利生产经营,又能稳定社会民心,还可起到一定的风险防范作用。专项基金还可用于对中小民营企业上下游大企业的补偿性融资,以鼓励其在资金周转方面对中小民营企业的照顾和支持。

(三)规范民间借贷,让民间借贷真正成为我国金融市场的有力补充

我国的民间市场长期游离着大量的资金,在股市,房市不被看到的情况下,这些大量的民间资金难以找到投资渠道,由于缺少相应的桥梁将民间资金和民营企业连接起来,从而导致了一方面大量的民营企业资金匮乏,另一方面民间资金难以获得收益。因此,发展中小金融机构是从根本上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问题的重要步骤,中小银行和民营企业具有不可替代的亲和力,是天生的合作伙伴,应尽快允许开办私人银行或民营股份商业银行,最大程度为民营资本的流通与扩张提供舞台,让民营资本以合法的身份走上历史舞台,也让高利贷没有市场。民营企业是极具活力的经济体,同时又承载了大量的就业人群,在世界经济增速出现下滑,我国经济增长趋缓的不利局面下,解决我国民营企业的融资瓶颈,引导其积极转型,加快发展将成为我国经济再次快速发展新的动力。

作者:胡长员单位:四川省南充市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