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与沿线国家国际金融合作研究

时间:2022-08-06 11:05:45

我国与沿线国家国际金融合作研究

摘要:本文针对“一带一路”背景下我国与沿线国家的国际金融合作研究,将从我国与沿线国家的国际金融合作现状入手,对我国与沿线国家国际金融合作存在的问题及具体策略进行深入分析,以此推动我国国际金融的发展。通过本文的分析得知,虽然我国与沿线国家的国际金融合作整体较为良好,但仍存在着诸多问题亟待解决;希望本文的研究,能在一定程度上对加强我国与沿线国家的国际金融合作提供参考性意义。

关键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金融合作

2013年,首次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即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目前,该倡议已经正式成为了我国对外开放的基本战略。对于我国而言,要想使“一带一路”倡议得以实现,必须加强与沿线国家的金融合作,这主要是因为金融具有资源配置的功能,不仅能够带动“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而且还能够实现我国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共赢。

1我国与沿线国家的国际金融合作现状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带领下,我国与沿线国家的国际金融合作在多个方面都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与突破,具体表现如下:(1)开发性金融发展迅猛。先是2005年成立了上合组织银行联合体,将基础设施建设与能源开发作为“一带一路”发展的重点,再是2014年成立了丝路基金公司,为“一带一路”提供金融服务,后是2015年建立了金钻国家开发银行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我国与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2)商业金融合作程度加深。自我国实行“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与沿线国家的商业金融合作程度便一直在不断加深,我国各银行先后在沿线国家成立了分行,沿线国家各银行也同样在华设立了分行;(3)人民币发展更具国际化[1]。我国与21个沿线国家均签订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授予了7个沿线国家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并在8个沿线国家先后设立了人民币清算行,2015年11月30日,人民币更是成为了SDR第五大货币。

2我国与沿线国家国际金融合作存在的问题

2.1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大。现阶段,各国经济发展水平差异较大是我国与沿线国家国际金融合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在与我国沿线的65个国家中,不仅有如印度一般的经济总量大国和如俄罗斯一般的高收入国家,而且还有如塔吉克斯坦一样的经济总量小国和如柬埔寨一样的低收入国家[2]。据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的GDP总额已经超过了13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二位,比塔吉克斯坦与吉尔吉斯斯坦加起来还要多,俄罗斯的GDP总额更是远远超过了柬埔寨,且差距较为明显。2.2政治不稳定因素较多。众所周知,政治稳定是国际金融合作的重要前提,只有政治稳定,国家经济与社会才会趋于稳定,但是目前,我国沿线的许多国家政局依然不够稳定,具体表现如下:(1)中亚国家内部民族问题严重,再加之“三股势力”的猖獗,使得中亚国家始终处于政局动荡期;(2)沿线国家的政治体制存在较大的差距,国际组织与联盟较多,不同盟国家共存的现象无法避免;(3)仍然有小部分国家未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治稳定性无法得以保证[3]。2.3金融合作处于初级阶段。目前,我国与沿线国家的国际金融合作仍然处在初级阶段,区域金融合作的实质性较差,具体表现如下:(1)在与中亚国家合作的过程中,我国虽然签订了许多合作协议,但真正建立起合作的国家却很少;(2)过于重视双边合作,忽视多边合作,且我国的金融合作多是与哈达克斯坦开展的,与中亚其他国家开展的金融合作较少;(3)金融合作通常由政策性银行完成,与商业性银行的合作较为缺乏;(4)金融合作的内容比较单一,业务内容与方式缺乏创新性。

3“一带一路”背景下加强我国与沿线国家国际金融合作的具体策略

3.1创新区域融资保障机制。2014年10月,亚洲21个国家决定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并将其总部设立在北京,签署仪式也于北京举办,共有57个成员国代表参加,其中,50个国家已通过了国内审批,并正式签署了相关协定[4]。自亚投行成立以来,不仅我国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项目获得了一定的资金支持,而且我国的资本输出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促进,这对“一带一路”的意义极为重大,因此,我国应当继续创新区域融资保障机制,具体建议如下:第一,建设开发性金融机构。我国应当多与沿线国家共同成立开发性金融机构,并创新灵活的融资模式,为区域投资项目获取更多的资金支持;第二,加强金融机构合作。我国还应当加强与沿线国家金融机构的合作,不仅要继续加强政府与国企的合作,而且还要鼓励更多的私营部门参与其中。3.2加快人民币的国际化发展。作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我国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加之人民币跨境贸易阶段规模越来越大,人民币的国际化发展进程正日益加快[5]。自2009年以来,我国先后与许多沿线国家都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人民币清算中心也相继在各沿线国家正式成立,经过多年的发展,许多沿线国家已经可以直接对人民币予以使用,比如越南、蒙古、缅甸等,这从某种程度上说明人民币正在向着国际化的方向发展,而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继续加快人民币的国际化发展,对我国及沿线国家均具有重要意义。我国应当继续推进人民币跨境贸易,加快区域外汇交易市场建设,促进人民币利率及汇率的市场化发展,以此保证人民币国际化的最终实现。3.3加强经贸合作与完善稳定体系。在“一带一路”背景下,要想加强我国与沿线国家国际金融合作,不仅需要加强经济贸易合作,而且还要进一步完善金融稳定体系,具体策略如下:第一,加强经贸合作[6]。经贸合作是金融合作的前提,我国应当充分利用自身的地域优势,在地理环境较为优越的西北地区建立能源、金融、物流及贸易中心,并加深与沿线国家能源中心的合作,促进能源交易向着人民币化的方向发展;第二,完善金融稳定体系。由于我国与沿线国家的政治经济体制较为复杂,这使得区域金融的稳定性并不强,因此,我国应当对金融稳定体系进行进一步的完善。我国可以通过建立双边监管机制、市场监管合作机制、跨境资金流动机制等措施,对金融风险及危机作出及时防范。

4结语

综上所述,本文将“一带一路”背景下我国与沿线国家的国际金融合作作为主要研究内容,在阐述合作现状的基础上,对创新区域融资保障机制、加快人民币的国际化发展、加强经贸合作与完善稳定体系的具体策略作出系统探究。研究结果表明,我国与沿线国家国际金融合作存在着诸多问题,比如经济发展水平差距大、政治不稳定因素较多、金融合作处于初级阶段。在未来,还需进一步加强对“一带一路”背景下我国与沿线国家的国际金融合作的研究,进而确保在“一带一路”的带领下,我国与沿线国家的国际金融合作能够有所加强。

参考文献

[1]赵青松.“一带一路”建设下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国际金融合作研究[J].苏州市职业大学学报,2016,27(1).

[2]崔文瑞,张武浩.“一带一路”建设下中国与沿线各国金融合作研究[J].西部金融,2017(1).

[3]王静.一带一路战略中的国际金融合作问题探究[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版),2016,32(9).

[4]黄健柏,刘京星.“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金属产业国际产能合作研究[J].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7(7).

[5]张汉林,张鹏举.“一带一路”倡议基础设施建设国际金融合作体系研究[J].理论探讨,2018(2).

[6]吴定伟,冯钰钰.“一带一路”建设视角下中国与印度尼西亚发展旅游经济合作研究[J].经济研究参考,2017(65).

作者:杨泽芳 单位: 大连枫叶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