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非关税贸易壁垒危机思考

时间:2022-04-04 10:08:08

我国非关税贸易壁垒危机思考

一、非关税贸易壁垒对我国经济发展产生的影响

1.产品生产成本的增加,国家竞争力下降

我国出口的产品多以劳动密集型、农产品以及对附加值型为主,依靠成本低廉来抢占国际市场。而金融危机以后,各国设置的非关税贸易壁垒对出口产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例如FDA以及FCC标准等。这样的限制无疑给我国商品的生产增加了技术难度,生产成本就会因此增加,进而导致了我国产品在价格上失去了以往的竞争优势。

2.产品的出口手续更加繁琐,贸易摩擦加剧

很多国家对于进口到其国内市场上的产品设定了繁琐的条例以及程序,比如严格的卫生检疫以及资质认证等。在这样的复杂程序下,很多贸易活动的开展都受到影响,一次出口往往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最终过关并且使得相关负责人员的工作量也大大增加。此外,苛刻的限制条件也引发了贸易国家双方的摩擦,使得国家间的良好贸易关系受到影响。

二、金融危机下我国应对非关税贸易壁垒的对策

1.加大技术研发力度,提高产品质量

我国企业要想在非关税贸易壁垒下继续生存与发展,就必须增加技术支持,通过提升产品质量的方式来促进产业升级。主要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第一,在已有的技术基础上继续加强新材料、新工艺以及新能源的开发工作,让产品向高新技术产品以及高附加值产品类型发展。第二,对产品进行深加工,通过将中间产品深加工为成品的方法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同时这样也可以避开贸易壁垒的限制。

2.实施多元化的经济发展战略

多元化的经济发展战略就是让我国产品的市场分布更加均衡与科学,因此不管是政府还是企业自身都应该根据“老市场要巩固”“新市场要开拓”“适当进行分流”等原则对产品的市场战略进行调整。相同产品出口到更多的国家与地区可以增加我国产品贸易的安全性,在发生贸易战时可以通过贸易转移的方式减少损失。

3.建立完善的非关税贸易壁垒预警体系

(1)建立出口国贸易信息数据库

外贸企业需要对出口国家的进口法规以及行业标准等信息系统地收集起来,建立全面的数据库并及时更新相关信息。

(2)与可信赖的出口国国外产品公司合作

国外产品公司在了解当地市场行情以及国家的相应政策上具有很大优势,因此为了更好地掌握出口国的贸易信息,我们可以通过与国外公司合作的形式来加强对出口国产品需求信息的掌握程度,了解最新动态。

(3)及时向政府以及企业反馈贸易信息

很多事情在发生之前都会有一定的征兆,因而在与其他国家开展贸易活动的过程中,国家可以建立相关的信息反馈机构。这样企业可以将贸易过程中收集到的细小信息反馈给信息反馈机构,然后经由信息反馈机构将信息扩散出去。这样各外贸企业就可以在非关税贸易壁垒事件发生之前及时做好相应调整,降低由于非关税贸易壁垒所带来的经济损失。

(4)加强行业协会的凝聚力

在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行业协会的作用就更加重要。因此在非关税贸易壁垒对我国贸易活动所造成的影响下,通过行业协会这条纽带来加强政府与企业、企业之间的合作,加强行业中企业的凝聚力,减少内部竞争。此外,行业协会还可以提供对外谈判、宣传以及销售等服务,减轻企业产品完工后的工作量,加速贸易效率。此外,通过行业协会这个平台,各外贸企业还可以交流贸易信息并团结起来共同商定对抗非关税贸易壁垒的措施。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金融危机背景下,非关税贸易壁垒是一种发展民族经济的有效对策,国家对国内经济的保护势必就会给我国的出口贸易活动产生很大影响,比如产品生产成本的增加以及国际竞争力的下降。此外,产品的出口手续也更加繁琐,贸易摩擦加剧。对此,我们可以通过加大技术研发力度来提高产品质量、实施多元化的经济发展战略、加强行业协会的凝聚力以及建立完善的非关税贸易壁垒预警体系等措施来减轻这种影响。

作者:金国璋工作单位:汉口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