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航运物流发展分析

时间:2022-06-14 10:07:49

我国航运物流发展分析

一、我国航运业面临“互联网+”的新形势

近年来航运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干散货运输方面,波罗的海BDI指数持续走低,2016年年初最低时甚至跌破400点,为1985年有纪录以来的最低水平,既使后期有所反弹,但大量干散货企业处于亏损状态,相当一部分小企业宣告破产;集装箱运输方面,企业合并抱团取暖尤为明显,在国际运输集团化的大趋势形态下,中远与中海合并组建了中远海运集团,中外运长航并入招商局集团,而韩进由于资金链断裂而轰然倒下更是显现了航运寒潮的来临;其他特种船队则向着专业化运输发展。共性是近年来船舶吨位的增长速度远大于贸易量的增加。在这样的航运背景下,航运业将通过如何发展来走出困境,面对挑战?航运+互联网航运电商创新模式,将为古老航运业带来新的变革。2015年3月5日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十”行动计划后,各行各业的互联网化便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航运业也不例外。随着互联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内因与外力的共同作用,传统的航运企业从互联网电子商务平台的搭建开始寻找转型的良方。实际上,近几年来,航运电商呈现爆发增长态势,有大量航运企业、货代公司以及第三方互联网公司在该领域布局,其中包括中远海旗下的中远海集运电商、泛亚航运电商,中外运的海运订舱网,以及其他互联网公司或航运公司成立的锦程物流网、沃特云平台等。航运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门类之一,与新兴业态相互交融、促进、支撑的趋势十分显著。互联网的开放性,意味着航运企业需要在更透明、更公平的互联网环境下,利用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吸引客户,意味着企业将由原来以企业为中心过渡到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新趋势,也就自然地推动传统航运物流业商业模式必须适应以互联网用户需求为中心的服务边界延伸的这一趋势。单纯的门到门、港到港的运输已无法满足货主对供应链管理的要求,转而需要提供跨越企业边界的基于供应链整合的一体化服务。“互联网+航运”到底会将我国航运业带向何方?

二、我国航运物流业现状

(一)中国航运业自身的优势

经济增涨带动了世界贸易量的上涨。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中国经济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发展,多年双位数GDP增长,国家经济体量在2010年就一举超过日本而排在全球第二位。在这期间人口红利以及制造业水平的发展帮助中国成为全球工厂,WTO体系则让中国拿到了全球化通行证。在全球贸易中,中国进出口贸易占全球贸易的比例大幅度上涨,在全球贸易中的角色越来越重要。既使经过二十年高速增长后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便仍然在全球这个大家庭中占着举足轻重的位置。从全球航运市场和船队建设上来看:1、全球航运市场(1)干散货运输方面,全球经济发展对于大宗基础原材料需求很大,像煤炭、铁矿石等运输量增长较快,而其中中国作为国际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起了相当大的作用。近10年我国大宗干散货海运量年均增长率为17%,大大高于国际市场水平,而世界干散货航运市场70%的增量来自于中国。(2)石油运输方面,世界经济对于石油依存度很高。据专家计算,全球经济每增长1%,将每天需要40万桶石油的支持。而作为石油运输的主要方式,水路运输完成了92%的油品贸易。我国近几年石油需求大幅上升,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和进口国。未来几年我国对于石油的需求仍将保持较高速度增长,对于国际石油海运将起到越来越大的影响。(3)集装箱运输方面,在太平洋航线和亚欧航线的带动下,我国集装箱海运量占世界总量的20%左右,在太平洋东行航线和亚欧西行航线上更是占有60%以上的运量。2、船队建设全球1000总吨以上干散货船5700艘,共29634.8万载重吨,分布在数百个船公司。中国船公司拥有579艘,2440.5万载重吨;香港地区船公司拥有261艘,1819万载重吨。中国和香港地区共有运力4259.6万载重吨,占世界14.4%。到目前为止,我国从事国际航运的船公司已达231家,总运力达到2210多万载重吨,居世界第九位。我国航运企业在国外设立的独资、合资航运企业和办事机构已达数百家,承运的第三国货物比重日益提高。

(二)中国航运业自身的劣势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以来,我国航运企业融入国际市场,得到长足发展。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航运业在2007、2008年时达到顶峰,而近年来船舶吨位大幅度增加,产生了很多无序竞争,目前我国航运企业仍存在不少问题和障碍:(1)无序竞争加剧内耗。目前由于船舶吨位的增加远大于贸易量的增加,逼迫航运企业为了获得短期利益,选择低价再低价策略,而违反成本价值规律,出现整个海运阶段价格远低于短途陆运价格,长此以往一些实力不够雄厚的航运企业会减少航运投入而引起安全隐患,造成恶性循环;(2)对物流的认识和观念还不足。大多数航运企业对物流的意义和作用还认识不足,习惯于传统的以自我为中心的运输经营方式,阻碍了物流业的发展。(3)现有装备及管理水平和人员素质函待提高。国际上每年都会出台多项关于船舶安全的全球规范,而中国航运业特别是近洋及沿海的航运企业船舶规范水平较低,还处于发展初期,所能提供的综合物流服务功能不健全。而由于航海技术的不断发展,对船员队伍的要求越来越高,但由于船员工作的特殊性,干部船员的后备培养越来越困难。(4)信息网络发展滞后。所有货主,尤其是大货主、直接货主对掌握信息的要求较高,他们每时每刻都想知道他们的货物已运送到哪里、商品消耗了多少、还需什么时候补充,他们需要服务商的信息系统与他们联网,但目前只能知道大概信息,还不能做到精确服务。

三、我国航运物流的发展对策与建议

(一)我国航运物流向现代物流发展

我国航运企业运输方式、服务方式已不能满足货主和客户日益增长的要求;各个航运企业如果仅仅靠传统的海洋运输是无法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充分体现各自的核心业务能力,而现代物流它将运输、仓储、装卸、加工、整理、配送、信息等方面有机结合,体现了航运运输过程中的一体化,是我国航运业物流发展的方向。现代物流是相对传统物流而言的。现代物流是指原材料,产成品从起点至终点及相关信息有效流动的全过程。它将运输、仓储、装卸、加工、整理、配送、信息等方面有机结合,形成完整的供应链,为用户提供多功能、一体化的综合性服务。它包括远洋运输、港口装卸、铁路、公路、内河、航空等不同运输方式和运输环节。航运企业现代物流的发展趋势:1、航运物流企业发展国际化、集约化、协同化。随着贸易全球化发展,航运物流规模和航运物流活动的范围将进一步扩大,企业将向国际化、集约化与协同化发展。2、航运物流服务的优质化。托运人,尤其是跨国公司,对承运人的服务质量提出了多样化、复杂化、严格化的要求。3、航运物流的电子商务化。在当今国内传统物流还未完善的情况下,电子商务已经扑面而来,这是对中国物流业发展千载难逢的机遇和挑战。4、航运物流装备和管理水平的科技化。国外物流企业的技术装备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目前已经形成了以系统技术为核心,以信息技术、运输技术、配送技术、装卸搬运技术、自动化仓储技术、库存控制技术、包装技术等专业技术为支撑的现代化物流装备技术格局。今后进一步的发展方向是: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集成化于一体。

(二)利用航运企业的品牌优势,拓展物流服务范围

在物流系统中,实力最强的应该是各大航运公司。部分航运企业在长期经营中树立了良好的信誉,创立了自己的品牌,各航运企业应当充分利用这一点,拓展物流服务范围。可因地制宜,不拘一格,既可以通过契约方式,与铁路、公路、航空和仓储企业合作经营物流业务;又可以投入人力和资金,自己独立经营综合物流;还可以与国外的物流经营人进行联合,在引进资金和技术的同时,确定和扩大自己的市场。

(三)整合航运附属业的现有功能,组织现代物流服务

根据世贸组织的界定,航运附属业包括船代、货代、装卸、仓储、集装箱场站和结关等六项业务。这些服务的特点就是信息渠道广、集成性强,固定投资不大,经营风险相对较小。从实际来看,许多航运附属实体已经复合了多项功能,有的甚至与船公司、港口有直接的产权关系,容易达到利益趋同。这些实体所需解决的问题就是如何整合现有功能,利用已有功能要素的互补性,挖掘整体潜力。

(四)建立完善的行业服务体系

航运业属专业性很强的服务行业,其赖以存在的基础是知识、创新、速度和质量。如果要在全球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首先要靠提高服务质量,拓展服务领域和层次。航运企业既要多练内功,又需要加强合作与研究,提高船舶的科技含量,建立适合外向型发展的企业。其次,要靠不断完善服务体系,提高服务效益。也需要加强成本核算与成本管理,降低服务成本。

(五)提高从业人员素质

我国航运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拥有了一大批既有雄厚的理论知识,又有长期实践经验的航运管理人才,这些人才是我国传统航运业发展现代物流的中坚力量。因此,我国航运企业发展现代物流,必须重视员工整体素质的提高,不仅是物流人才的整体素质,也需要提高船员队伍的整体素质,提供良好的企业环境与发展规划,使船员有上升的渠道,提供实现个人价值的平台。(六)组织开发优良的物流信息管理系统,打造为客户解决方案的服务平台随着电子商务在我国的迅速发展,信息系统及信息管理成为全社会、全行业首先需要考虑的问题。因此需要加强与IT业的合作建设,加大资源投入,改变以船东企业为主的经营理念,建立良好的服务平台,打造为客户解决方案的供应链体系,满足客户要求。

四、结论

21世纪将是国际物流大发展的时代,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我国传统的航运物流也在经历着重大的变革。发展现代物流是航运企业面临的一次崭新的发展机遇。本文首先分析了目前我国航运业物流存在的问题,并对此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和建议(发展现代物流、利用航运企业的品牌优势,拓展物流服务范围、整合航运附属业的现有功能,组织现代物流服务、建立完善的行业服务体系,树立行业品牌,实现信息化、科学化、品牌化的发函,加速了我国航运业物流战略转型的进程。

作者:李嘉为 单位:中波轮船股份公司

参考文献:

[1]杨建慧.我国航运业发展现代物流的综合分析及对策研究[J]消费导刊,2008(3):16-17.

[2]刘南,张海建.国际航运企业发展综合物流的SWOT分析[J]特区经济,2007(2):220-221.

[3]鲍晓地,王若凡,陈彦曦,等.“互联网+”环境下的航运电子商务发展研究[J]航海,2015(6):74-77.

[4]方丹平.关于我国航运企业发展现代物流的一些看法[J]中国水运:理论版,2006,4(8):165-166.

[5]高玮.从供应链管理看现代物流对我国航运业的影响[J]世界海运,2003,26(2):4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