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跨境电商物流发展困境及对策

时间:2022-12-09 09:10:26

我国跨境电商物流发展困境及对策

一、我国跨境电商物流现状

在现实中,我们常常发现,配送过程中出现了很多问题。如配送人员具有较差的服务态度,无法为买家提供承诺的送货上门服务,运输途中的货物因为自身原因,发生了毁损与货差后,无法进行有效协调与处理等。我国跨境电商具有较高的成本。因为通常电商配送较多种类的产品,又由于消费者群体较分散,另外还有上涨的油价,人力资本投入无形中给电商带带来了较大的物流成本。资金是否足额回收与电商的运行存在很大的关系,此外,资金的回收需要经过一段很长的周期。针对建成后的物流体系,还需要安排专门的技术人员运营。当前,物流在我国尚处于发展阶段,匮乏专业性人才。这些无形中提高了自建物流的风险。电商企业无法合理地监控配送过程中各个层面,也不能为服务质量提供保障。此外,我国跨境电商物流还容易受制于人,过于依赖第三方物流企业,使得企业议价能力进一步降低,显得非常被动,结果可能使电商企业失去市场。联盟模式对于合作伙伴的选取与更换具有较大的困难性,获利后,利益均摊的实现也很难落实到位。因此,此种物流模式的选取要慎重。“云物流平台“有助于信息交换,在一定层面上缓解了因供给能力不足带来的问题,但是行业集中度对问题仍然无法有效解决,此外,还需要提升行业的服务品质,减少物流成本的消耗,还要确保供给与需求之间具有较高的集中度,方能将规模效应有效发挥出来。我国物流发展还不成熟,具有较小的规模,设备陈旧,不具有较高的信息化水平。比起美国等发达的第三方物流还是不足。美国第三方配送具有较快的发展速度,主要是因为其具有的强大物流能力。

二、跨境电商物流

跨境物流是一种国际化的商业形式,为货物的运输提供了便利。他们从事跨境交易活动。海外仓也是海外仓储,是一种际多式联运的方式,在海外建构或者是租赁仓库,通过国际运输形式,如海运、空运或者是陆运,将货物运达到仓库中,然后通过互联网平台,接受来自买家的订单信息,并且将货物从仓库中提出。我国许多跨境电商企业与第三方物流企业合作,将运营业务投向了海外,并且通过在海外建构起来的或者是租赁的仓库,为自己提供便利的一条龙服务,如售前售后、国际快递与海外仓储等。

三、我国跨境电商物流发展瓶颈

物流本身要消耗较高的成本,一般情况下,消耗成本要占运输总成本的30%至40%之间,事实上,我国跨境电电商具有较高的物流成本。我国跨境贸易中的跨境物流包含较长的中间物流产业链与环节,这是一个事实,在这中多环节中,有国内物流、国外物流与国外海关等,其中有两个环节即海关与商检,值得注意,具有较高的操作难度与风险,对解决我国跨境电商物流成本较高的问题是非常不利的。我国跨境电商运输与配送具有较长的周期。通过Focalprice调查顾客的满意度发现,客户对跨境电商物流非常不满意,事实上,物流具有较长的周期是总也回避不了的问题。跨境贸易自身的特点决定其物流中的产业链环节是非常长的,此外,清关与商检周期也比较漫长,这样就使得我国跨境电商物流比国内电商物流具有较长的周期。我国跨境电商物流存在许多问题,如存在诸如海关、法律与文化等方面的风险根据波特建构的PEST模型,对跨境电商物流影响最大的是政治环境与社会环境。跨境电商包含了跨国交易,不可避免地要触及到当地的政策变化、区域习惯与知识产权等方面。我国跨境电商物流存在汇率风险。跨境贸易会出现汇率兑换问题。当一个国家的货币出现升值或者是贬值时,就会相应地引起税率的波动,从而也使得跨境电商出现了利润缩减。如以卢布为例,从2013年起,卢布在兑换美元与人民币时,出现了汇率的下降,导致了货币持续贬值。我国跨境电商要实现退换货物流是非常困难的。我国跨境电商具有众多的物流环节,涵盖了许多层面,整条物流链中的每个点都会出现退换货物流,退换货极大限制了跨境电商的发展。电子商务自身的特性导致退换货的比例较长,不利于物流周期的缩短,从而使得货品出现了质量问题,同时伴随而来的是货品丢失,使得海关与商检风险进一步加大,同时也使配送地址出现错误等多方面的问题,进一步阻碍了退换货物流的产生。

四、解决我国跨境电商物流困境的对策

(一)海外建仓,转移我国跨境电商物流风险

Ebay是大卖家,速卖通是大“黑马”,电商人首先需要重视的问题是国际物流成本。国际物流成本是跨国电商企业家如何都无法回避的一个问题。传统的外贸商品不仅体积大,而且数量众多,多使用集装箱装船的形式。然而,通过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进行商品的交易,常常是一些零售货,这些商品具有较小的体积小,而且数量又少,如果使用海运的运输方式,那么就会不划算;海外仓储公司是指在国外具有自营仓储的公司,能够实现货物的仓储与配送,海外仓储在世界范围内具有广泛的应用,此外,与本土快递公司进行合作,并且签订了合作协议,不用再担心配送中出现的重量与体积的问题,另外,旺季航路不畅也在一定程度上也对其产生了影响。海外仓储公司有助于我国电商企业向国外销售,减少了物流成本的开支,此外,还可以实时地管理与监测库存,缩短到货时间,让买家感到非常满意。这样,海外仓储公司结合了现代快递的短运输期间与传统外贸的低运费,有时,和国内发快递比起来,更节省时间,在较大程度上将清关难的问题有效解决。当发现售出的产品产生了问题时,还可以实现及时退货与换货。这样合理的海外仓储是我国跨境电商最佳的选择。跨境海外电商可以进行收款、结汇等业务。当面临物流问题时,我国许多跨境电商都将发展的目光投向了海外仓业务。海外仓库的建立可以有效解决我国跨境电商遇到的众多物流问题。海外仓将在较大程度上减少物流成本。当前,现代物流构建的仓库为买卖双方实现沟通提供了平台。海外仓的构建让我国跨境电商实现了海外节点的放置,减少了成本的开销,同时也进一步开拓了海外市场。我国跨境电商结合了市场业务量的实际情况,采用了分批运输的方式将货物转移到海外仓中。海外仓极大地缩短了运输与配送周期。我国跨境电商借助海外仓享受到了众多的优惠服务,如享受到了仓储、分拣与配送等服务。批量运输将货品整体物流时间进一步缩短。海外仓还有助于买家在本土发货,进而使得订单反应周期缩短。买家下单后,我国跨境电商能能及时做出反应,在第一时间获取订单信息,并从海外仓中提取货物,使物流具有较高的响应时间。海外仓的构建有助于减少汇率、文化与政治等风险。海外仓为我国跨境电商进行本地化操作提供了方便,打破了保护壁垒,实现货物的预存,极大地遏制了风险的发生,如可以将乌克兰政治危机出现的风险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本地仓库配送的形式有助于获得买家的信任,规避了因当地文化与消费习惯产生的风险。海外仓实现了退换货,同时也服务与本地退换货。当客户提出要退换货时,通过回流的形式将其转移到海外仓,使得因货品返回国内出现的跨境通关与物流环节大大减少,将退换货变成了一种现实,此外,也减少了因二次跨境通关与商检等产生的风险,缩短了时间,节约了成本。

(二)制定合理政策,强化跨境电商人才培养

在涉及国内外两个物流系统以及两个国家海关、检验检疫等多个环节情况下,跨境电商物流发展滞后已经成为制约跨境电商发展的重要因素。我国跨境电商在运营过程中会出现一些问题,如通关、物流、与退缴税等,政府需主动研究,制定合理政策,从根本上保障我国众多的跨境电商。当前,政府颁布了许多较好的政策,引导一些试点城市开始构建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针对园区内,采取“分送集报”的方式,保障企业具有较高的物流效率,搭建外汇管理、国检与海关等部门信息联动平台,使国际收支申报与结汇趋于规范,为进驻园区的企业提供政策优惠,如出口退税的优惠,将良好的平台提供给跨境电子行业。一些企业存在信用不足问题,强化跨境电商企业的法律意识是首先需要做的工作,增加自身实力建设,有效构建品牌形象,推进国际法律法规的学习进度,防止出现因为知识产权侵权与假冒伪劣商品留给消费者较差的影响,将双方损失降低到最小。学校要加快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力度,首先对跨境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的培养,与学校内部合作,实现校企合作,满足社会对可用人才的迫切需求,至于培养模式,有些高校院校已经在尝试,我们可以借鉴性使用他们的先进经验,如,跨境电商是新兴行业,当前,仍然缺乏成熟的教材,各高校可以对现有资源进行有效整合,让不同专业的老师相互配合。

(三)试点第三方支付,构建完善的跨境电商企业信用体系

收款与结汇在国际贸易中是一项非常困难的工作。因为国外客户的付款习惯多是PAYPAY,此外,像EBAY是一种大型电商平台,其国际知名度也非常高。因此,当前,我国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往往采用美国的PAYPAL支付方式,具有较大的交易额,可以使用电汇的形式,同时也可以使用西联汇款,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常情况下要通过支付宝担保交易。但是,采用PAYPAL进行收付款与提现,要给对方相应的手续费。市场需求的强大性促使经济制度与金融管理制度实现了革新。国家外汇管理局通知第三方支付企业,如支付宝与财付:它们成为第一批跨境电商外汇支付业务的试验点。我国跨境电商物流的实现要更新信用与知识产权观念。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受到利益驱使,一些卖家在跨境电商交易中不再遵守诚实信用的云泽,并未真正兑现售后服务承诺,侵犯销售仿货与知识产权,经常出现了伪货等现象,严重时,还出现了现诈骗等恶劣违法行为,不但打破了正常的国际交易秩序,同时也损坏了我国跨境电商的形象。我国需主动寻求并构建一套完善的跨境电商务企业的信用体系,此外,还需要配合相关国家法律机构,共同努力,遵守行业规范,健全认证体系,依照法律框架,有效完善信用制度等。

五、结束语

跨境物流伴随着境电商的飞速发展应运而生,并逐渐成为其重要的制约要素。跨境电商要想实现发展,就必须具有跨境物流。和传统电商比起来,跨境电商自身的特点也非常突出。我国跨境电商在物流层面遇到发展中的瓶颈,同时也需要面临风险的挑战。我国跨境电商的实际特点导致跨境电商物流出现了一些问题。文中提出了一种摆脱我国跨境电商困境的有效措施,即海外仓。虽然海外仓自身具有许多的优势,但是也是也存有一定的局限性,海外仓的建立或者是租赁要花费成本,海外仓的运营需具备运营团队。此外,跨境电子商务企业的信用体系的构建等对我国跨境电商物流的发展也起到了尤为重要的作用。

作者:宋卫 单位: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