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煤炭企业经济危机应对措施

时间:2022-03-17 11:38:58

国有煤炭企业经济危机应对措施

摘要:煤炭企业作为我国国有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因此,为了从根本上提高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着力推动现代化社会主义经济发展,我们应当对国有煤炭企业的发展提高相应的重视。其次,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形势的逐渐严峻,我国国有煤炭企业面临着严峻的市场挑战,寻找煤炭企业应对之机已经上升为国家层次的政治举措。煤炭企业必须在新市场体制之下寻找全新的发展道路,通过采取强化形式教育来提高煤炭企业内部成员的危机意识,鼓励煤炭企业及时寻找到合适的应对危机的措施,从根本上实现调整企业发展战略的方式,寻找到适合煤炭企业自身发展的重要企业决策,以此来为国有煤炭企业的发展营造出一个和谐稳定的企业运营环境。文章则针对“基于国有煤炭企业在经济危机下应对措施的探讨”这一话题展开了一个深刻的探讨。

关键词:国有煤炭企业;经济危机;应对措施;探讨

一、经济持续下行对煤炭企业的影响

近年来,受国际经济危机的影响,我国国内的经济发展也受到了相应的影响,随着各种新兴技术的出现,使得市场经济体制有了很大的改变。基于此种社会背景之下,国内经济持续下行,我国煤炭企业作为一个大型国有企业,其发展也受到了相应的制约。1.国际经济危机形势下的国内外环境分析。由于国内经济发展形势和国际经济发展形势之间的相关联性,使得我国国内经济发展状况长期受到国际经济危机的深层次、长期性的影响,进而国内煤炭企业的经济发展状况并不乐观,长期处于一个经济发展缓慢、市场经济指标持续下降的不利状态中。随着国际经济危机形势的日趋恶劣发展,国际市场需求将会不断萎缩,市场经济状况也将长期处于一个低谷状态中。出现这些状况的根本原因在于国际上的一些发达国家并不具备经济快速增长的条件,他们的经济发展重点依赖于国际上的一些经济发展状况初步趋于稳定的企业。而就我国国内的经济发展状况而言,当下我国经济发展严重受到国际经济持续下行的影响,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现阶段经济发展呈一个缓慢的状况,这对于国家经济的发展是十分不利的。2.经济持续下行对山西省内煤炭企业的影响。基于国外经济下行的市场经济背景之下,国内经济发展也受到了相应的影响,山西省内煤炭企业的发展也受到了相应的影响。而煤炭企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重要的国家经济发展使命,该领域的发展与国家整体经济的发展水平有着很大的关联,为此,我们需要加大对煤炭企业的经济改革力度。现阶段,由于其他替代性能源的出现使得市场上的煤炭企业供大于求,市场上的煤炭需求量在急剧下降,煤炭价格迅速下跌,这给山西省煤炭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以山西大同煤都为例,现阶段存在煤价迅速下跌,开采成本偏高的现象,严重制约了煤炭企业的发展,使得煤炭企业在很长一段时间处于低谷阶段,难以支付给煤矿工人以薪资,引起社会群众的不满。就山西省煤矿自身的发展状况来看,煤矿管理体制不完善,内部分工不明确,造成煤矿开采成本过高,同时在开采煤矿时没有提前考虑到市场的需求,盲目的开采只会造成更大的成本浪费与煤炭堆积。在市场经济持续下行的社会背景之下这种情况会体现的更加明显

二、煤炭企业应对经济危机的对策

基于此种市场经济背景之下,山西省煤炭企业决定迎难而上,主动寻求煤炭企业发展中存在的不足,同国内外市场经济体制相比较,找寻出适合煤炭企业的发展战略模式,寻找应对经济危机的措施,进而为煤炭企业的发展创造出一个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降低国际市场经济下行对国有煤炭企业造成的冲击。1.加强正面引导,坚定“克危”信心,主动迎接挑战。国有煤炭企业作为一个大型国有企业,在面临市场经济危机时要树立正确的企业决策导向,能够在诸多外界因素中及时寻找到问题的关键所在,不刻意选择避开风险,而要勇于迎难而上,在市场经济危机中学会通过采用合理的决策战胜自己,以此来提高煤炭企业的外界抗压能力,避免在经济危机来临时煤炭企业无法拥有足够的实力与之抗衡。从外部环境来看,现阶段山西煤炭企业已经调整了原有的企业运行模式,不断在煤炭企业内部引入先进的生产技术,解放企业内部的生产力,其次,加大对市场煤炭需求走向的研究,避免出现煤炭库存过剩的不利现象。基于此,我国煤炭企业正呈现出复苏性增长的良好状态,从最初的煤炭价格狂跌变成煤炭市场价格趋于稳定状态,这些都离不开煤炭企业所实施的全新管理政策与风险防范意识,相信在未来,煤炭企业终将会克服困难,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的。2.以市场为导向,及时采取多项措施,提高抗风险能力。目前,我国的煤炭企业正处于一个不利的市场发展地位中,各种替代性能源的出现给煤炭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市场对煤炭需求的急速下降使得煤炭企业面临着严峻的市场风险。为此煤炭企业要想在此种社会背景下寻求发展,就必须及时改变发展战略,以市场为煤炭企业的发展导向,并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以此来提高我国煤炭企业的抗风险能力。煤炭企业在应对风险的过程中可以采用以下几种方案:一是进一步加强市场开拓和客户资源维护,保证煤炭产品的销售数量;二是积极利用起煤炭企业的物贸作用;三是加大煤炭成本控制力度。3.调整企业发展战略,有效面对市场挑战。一个企业要想寻求可持续发展首先需要的就是要及时制定合适的企业发展战略。通过制定企业发展战略,国有煤炭企业可以在短时间内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市场经济发展道路,减少在发展道路上所遇到的风险。根据企业发展战略所延展开的企业发展方向、企业运行模式、企业竞争策略、企业风险防范策略等都将会变得更加完善。在面临经济危机时,煤炭企业可以及时找到克服经济危机的办法,进而寻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也可以根据自身经济体制的特性调整国有煤炭企业内部的企业战略。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国有煤炭企业要想在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下寻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道路,就必须及时意识到企业发展中存在的经济危机,并有针对性地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以此来解决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带给煤炭企业的冲击,将煤炭企业发展成为可持续发展企业。本文中以山西煤炭企业的发展状况为例,介绍了当下经济持续下行对山西省煤炭企业所造成的影响,以及煤炭企业所采取的相应对策。

参考文献:

[1]牛克浩,冯浩.面向市场转向转向定位积极进取迎接挑战——谈煤炭企业营销工作面临的形式及其应变策略[J].煤炭经济研究,1998(8)

[2]惠卫峰.金融危机下煤炭企业面临的问题与对策[J].发展论坛,2009(08)

作者:吴涛 单位: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