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经济预算管理论文

时间:2022-12-13 03:15:59

国有企业经济预算管理论文

摘要:随着我国现代化经济的飞速发展,国有企业在经济发展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并且在发展中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新兴企业的出现为国有企业带来一定压力,国有企业面对国际竞争和转型之间产生巨大压力,改革是当前亟待解决的关系问题。国有企业不仅需改革公司制度和资产管理等,其中财务预算管理制度作为企业决定经济效益的制度,同样需要做出新变革。在国有企业中,财务预算管理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是国有企业实施改革的重点所在。

关键词:国有企业;经济管理;财务管理

在现代化背景下,我国国有企业改革进程逐步加快,在促进国有企业发展的同时,我国国有企业在财务预算工作与市场经济之间处在不接轨时期,这不仅影响到国有企业竞争力,而且占有的市场份额和经济效益也得到下滑的趋势,所以,将国有企业财务预算管理早日提上日程对加强国有企业意义重大。市场经济背景下,企业财务预算管理是一个企业发展的基础,我国国有企业若想取得良好的经济收益,必须将财物预算管理作为企业重点工作,并且财务预算管理同时也是企业控制内部的重要手段,随着国有企业的发展,财务预算管理也被应用于企业各个部门之中,现今,财务预算管理已成为一个企业不可或缺的管理方案。

一、财务预算管理实施背景

《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指导意见》的颁布,国有企业改革的进程日益凸显,在治理和运营流程中都将会改变原有的管理模式,尤其是财务管理制度,更应做出改革。基于此,财务预算管理制度诞生,并且极大的促进国有企业经济效益提升,并且在我国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我国经济发展做出不可磨灭的作用。预算管理制度能够顺利实施,应归功于有关学者提出的有关财务预算管理理论,以及有些大型企业在财务预算管理上领先于其他企业,率先实验成功,最后应归功于政府对企业实行预算管理的支持。

二、实行财务预算管理的作用

国有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具体是指企业为达到确定的目标,从而有效规范管理层面和员工的财务行为,保证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展开。企业财务预算管理从市场出发,围绕具体的发展战略,对企业运营进行综合管理,从而对企业资本保全和日后的增值业务财务战略目标进行量化,是财务管理活动。在一般情况之下,财务部门会根据企业运营计划提出设计具体大纲,以及有关专业预算,并且编制年度预算,围绕日后的运营管理提出指导意义。企业实行全面预算管理,全面预算管理是系统化管理,它不仅对加强企业生产活动有控制权利,而且从过程上优化一个企业的行为,最后,在结果上使企业获利,在提高生产效率和利润上,全面预算体系都有一定的意义。

三、财务预算管理实施过程中的问题

从理论上来讲,国有企业全面实施财务预算管理制度,是市场经济推动的结果,也是时展的必然趋势,它对于提升企业效益和我国经济发展都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是,在实际发展过程中,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和国有企业对预算管理认识不足,这两个方面原因造成财务预算管理在我国国有企业中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并且还出现许多问题。1.预算制度不完善。企业财务管理是将预算包含在内的体系,在一些国有企业中,由于财务人员缺少对资本的运作意识和知识,而且管理者年龄较大,并没有受过专业训练和职业培训,所以在财务预算体系中处于下级地位的财务工具运用并不健全,也不科学,并且会计学知识掌握不到位,对市场经济认识不理想,以上诸多原因,皆是导致国有企业经营效率不理想的根本因素,另一方面,国有企业内部缺少专业人才,没有一支高水平企业管理运营团队,以至于国有企业依赖于中介机构,对于国有企业业务外包的行为,不仅加大成本,而且也加大企业核心技术泄露的风险。2.重财务、轻预算。在国有企业中,预算需及时落实到实处,才能发挥预算的指导和监督作用,但是在实际的经营过程中,大多数都会发生预算外的收入和支出,若发生此等状况,企业人员需根据实际情况在确定企业不损失利益时,及时调整目标。但是在有些企业中,并没有随机应变,根据突发问题的实际情况,在保证大局观的情况之下,对相应事件进行调整,不排除有些企业由于经营不合理,从而导致亏空,而出现无法弥补的情况,便会在月末进行大扫除活动。对于这种行为操作,往往与企业总体目标呈现相反方向,并未预算执行和预算编制,轻预算执行的行为本身便与预算相冲。3.审计制度不完善。我国国有企业中,大多数都已经全面实施预算管理制度,但是在内部控制审计时,发生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分不清楚的情况,并且内审设备的配备达不到要求等等问题的出现,从而导致预算执行情况得不到控制和监督,增加企业运营风险,而且在部分国有企业中,员工之间礼尚往来,致使国有资产损失,领导干部直系亲属子女在管理系统中经商、办企业等等一系类腐败问题,以上问题皆是由于内审机制的不完善,从而导致这些行为在国有企业中肆意妄为。

四、完善财务预算管理的方法

1.强化预算执行有效。要保证预先执行有效,便要保证在预算编制中,采取合理,并且合乎企业的实际编制需求,才会让企业得到极大重视,在充分了解企业的历史和未来发展的方向为前提,进行预算编制。而对于企业预算在执行过程中出现的状况,企业应设置应急小组,及时找到在工作流程中出现状况的原因,对严重的事态要及时进行应对,及时找到改革措施和事后的处理方式等等,在具体问题的解决中,绝对不能忽视预算的执行。在企业中,所有员工和管理者都要明确预算概念,预算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是企业上下每一个人的责任,同时也是预算编制的意义所在。2.提升内部审计的效率和效果。企业内部审计制度在财务管理中的执行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所以,企业内部必须加强对内审建设投入力度,从而建立能够严格监督企业经营行为与财务行为的审计制度,制定在具体工作流程之中,需按照国家规定,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内审人员的工作需要进行严格规划,而且,内部人员的素养必须有效提高。在管理层面需要加强财务预算活动审计的执行力度,从而保证预算完成度和准确度,对于企业成本和费用的要求需进行严格控制,严禁内部出现贪污腐败现象的发生,以免影响企业内部正常运作和工作风气。对于审计在具体执行的过程中,若出现表现良好的员工需要予以相应的奖励,而对于违反公司规定的员工一定要进行严厉的批评,情节严重者要进行严重惩罚。

五、结语

总体来讲,在现今时代背景下,新常态经济发展的状态之下,国有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会,机遇发生的同时,还存在隐藏的巨大危机,所以,国有经济必须加快改革制度,从而适应新时代的发展变化。国有企业必须在实际的运营中,结合实际情况,结合自身的组织结构,进行经济风险与财务风险的判断,制定出适合企业发展的财务预算管理制度,做到严格落实预算管理规定。这不仅能在一方面提高企业整体发展效果和经济效益,更在另一方面有效的规避企业将要面临的风险,所以,国有企业应在良好的编制和执行财务预算管理制度,这一系列的问题,必须引起国有企业的高度关注,并且将其视为国有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参考文献:

[1]程小玲.论国有企业经济管理中财务预算管理的必要性[J].当代经济,2016(8):94-95.

[2]贺林民.国企经济管理中财务预算管理的必要性[J].时代金融(中旬),2014(5):187-187,196.

[3]黄磊.财务预算管理在国企经济管理中的作用分析[J].现代营销,2014(7):63-63,71.

[4]阿布都合力力.浅谈国有企业改革中遇到的财务问题及应对措施[J].中外企业家,2015(24):60-60,62.

[5]王云飞,焦广坤.浅谈企业经济管理中财务预算管理的必要性[J].商场现代化,2016(16):187-188.

[6]郭雪飞.新形势下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创新[J].会计之友,2011(1):78-79.

作者:刘红亮 单位:湖南省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