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

时间:2022-12-13 03:13:32

简述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

摘要:随着经济与时代的迅速发展,创新已成为发展的必然趋势,尤其是在企业经济管理上,各大企业更加强了其创新发展的速度,为企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必要的前提准备,但企业在经济管理创新方面经常会出现各种问题,这就会严重阻碍其创新管理的科学性与有效性,因此,各企业需要加强对经济管理创新的研究与分析,找到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策略,为企业更好的发展提供帮助。本文介绍了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重要性,分析了企业在创新中出现的问题,并提出了创新策略,为各企业更好的进行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提供借鉴。

关键词: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

一、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重要性

1.保障企业经济活动的顺利开展。企业的经济管理包含着多种内容,其不仅会涉及到企业经济发展的整个环节,还会涉及到企业管理的各个部分,因此,企业加强经济管理创新会在一定程度上大大促进企业经济活动的顺利开展,为企业的迅速发展提供一定的帮助。除此之外,企业在开展经济管理中还会涉及到收支、投资、预算等方面的内容,这就需要加强经济管理的创新,保证这些业务的安全,为企业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一定的帮助,进而促进企业经济活动的顺利开展。2.促进知识经济时代企业的发展。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知识经济也在不断的发展,现阶段我国经济已进入到知识经济时代,为此,企业在经济发展中要想促进自身的发展就需要不断适应知识经济的发展模式,不断对自身的经济管理进行创新,进而提升企业在知识经济时代的社会地位,同时随着各企业自身经济管理的不断创新,在一定程度上也会促进知识经济时代的迅速发展。3.经济发展新形势的需要。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的市场经济体制也在不断的变化,各企业为了进一步促进自身经济的发展就需要不断进行创新,关键是在于经济管理的创新,企业在经济管理中需要对自身的经济管理方式进行创新,以便于更好的适应市场经济的变化,进而实现企业的长远发展。

二、企业经济管理创新中存在的问题

1.企业缺乏经济管理创新意识。虽然经济管理在一些企业中也得到了一定的重视,但其创新意识并不强,很多企业会将创新重点放在销售、技术等方面,在经济管理上的创新活动极为少见,这就会大大阻碍经济管理创新的发展。除此之外,一些企业经济管理的观念极为落后,在经济管理中不能很好的吸取管理的经验,对创新缺乏一定的危机意识,对当下的经济管理创新不够了解,这就大大影响到了企业经济管理的前进,不利于企业长期发展。2.缺乏完善的经济管理制度。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经济管理模式也应当跟随经济的发展而有所调整,但事实是一些企业在进行经济管理时依然沿用传统的管理模式,这就会导致经济管理模式不能很好的适应新经济发展形势与企业不断壮大的要求,使企业在面对经济风险与挑战时不能很好的解决,这就会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企业的发展,甚至一些企业在进行经济管理时只看重眼前的利益,对企业的长期发展没有进行很好的规划,致使在进行经济管理创新中没有形成全面的管理模式,在管理中出现各种问题,从而影响到企业经济管理的发展。3.过于强调创新而忽视实际。一些较为思想先进的企业已开始加强经济管理的创新,但在创新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在对经济管理制度进行创新中没有结合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在制定相关的制定时只是一味的以理论知识为依据,导致这些制度不符合企业的实际情形,使这些制度没有实际的应用价值,这既造成了成本的浪费,又阻碍了企业经济管理的有效发展。4.缺乏对人才的创新管理。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大,各企业之间开始加强自身的竞争力,但竞争的实质是人才的竞争,但一些企业并没有意识到人才的重要性,在经济管理中没有对人才进行有效的创新管理,致使人才大量的流失,同时一些员工在工作中因没有很好的进行管理而对工作失去积极性,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

三、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

1.创新企业经济管理理念。企业在进行经济管理创新时首先应当创新经济管理的理念,进而确保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实效性,企业在经济管理理念上做好改变,为企业经济管理的发展指引好方向,在对经济管理理念进行创新过程中应当从企业各个员工入手,不仅领导需要进行理念的转变,每个员工也需要进行理念的创新,进而促进员工在工作中更好的进行操作,帮助企业更好的进行经济管理,进而促进企业经济管理的可持续发展。2.创新企业经济管理体制。企业经济管理体制在经济管理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是企业正常运转的基础,为此,应当对企业经济管理体制进行创新,这就需要企业对自身的经济管理体制进行改善,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对体制进行改革,并结合市场经济体制发展的需求,以便于企业的经济发展体制符合现代市场经济体制的需求,进而促进企业经济管理更好更快的发展。在对企业经济管理体制进行创新过程中需要由专门人员进行监督,并切实保证体制的科学性与实效性,切实保证经济管理体制能够为企业经济活动的发展提供较大的推动力,为企业经济管理的发展提供一定的保障。3.创新企业内部管理手段。企业在进行经济管理中首先需要做好内部的管理,这就需要企业对内部管理手段进行创新,各部门均需要加强对内部管理创新的重视,管理好自身内部员工,对各个部分加强管理手段的创新,积极借鉴管理有效企业的管理手段,并切实结合自身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创新,找出适合自身的管理手段,为企业内部经济管理的发展提供有利的保障,进而保证企业经济管理实力的提升。企业进行内部经济管理手段的创新可以有效的控制企业的成本预算,在经济运行中一旦出现任何风险就可以及时有效的进行控制,防止出现重大的经济损失,这种高度的控制能力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提升企业经济管理的水平,为企业经济管理的长远发展提供必要的准备。4.创新人力资源管理。随着人才竞争的不断加大,企业在经济管理创新中为了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就必须加强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这也是时展的必然趋势。企业在对人力资源管理进行创新时一方面需要加强企业在人员招聘与晋升方面的创新与完善,同时需要加强对招聘与晋升问题的研究与分析,找到有效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采用标准化的管理模式进行人才的招聘与晋升,并采取新型的管理手段来不断完善人力资源管理中所存在的各种问题,确保人员招聘与晋升的科学与高效。另一方面,企业在进行人力资源管理创新中需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通过精神建设来不断提升企业员工的归属感与责任感,进而激发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为经济管理做出贡献。5.创新企业经营策略。企业经营在企业经济管理中属于比较核心的要点,其也是企业经济管理创新中一个重要的环节,企业在经营创新中主要是加强经营理念与组织结构的创新,在企业的生产、销售、技术等方面进行科学系统的改善与管理,使企业经营展现出一种全新的活力,为企业经济管理的发展提供保障。

四、结语

总而言之,企业进行经济管理的创新不仅是经济发展的需要,同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企业经济活动的顺利开展,促进知识经济的不断进步,为企业经济管理的长期发展提供一定的保障,企业要想保证经济管理创新的有效性就必须转变经济管理理念,加强创新意识,并加强经济管理体制、企业内部管理手段、人力资源管理及企业经营策略等方面的创新,进而切实保障企业经济管理的长期发展。

参考文献:

[1]邵君芳.试论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J].人力资源管理,2014(5):67-67.

[2]丘敢兴.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J].当代经济,2015(8):24-25.

[3]严纪芹.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J].环球市场信息导报,2016(5):62-63.

[4]孙雯欣.基于新形势下的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研究[J].西部皮革,2016,38(8):118-118.

作者:李雨霏 单位:潍坊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