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农村经济发展研究

时间:2022-05-21 11:10:02

我国农村经济发展研究

摘要:在我国的经济结构中,农业占有很大的比重。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的经济发展是当前社会发展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城乡经济差距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越来越大,农村的经济发展较为缓慢。本文立足于当前的现状分析了农村经济发展的问题,并提出了一些解决措施以供参考。

关键词:农村经济;问题;措施

作为党和政府最为关注的问题,农村的经济发展不仅影响着农村人口的生活水平,也决定着全国人民的温饱问题。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经济的迅速发展,农村的经济发展呈现出越来越多的问题。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措施,是推动农村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也为全国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动力。

1.农村经济发展中的问题

1.1农民经济收入没有保障在农村,农民的经济收入主要依靠售卖种植的粮食、水果、蔬菜等农作物。农产品的种类日渐丰富,其数量也在不断增长,但是产量却有很大的波动。一年的天气状况的好坏对农作物的产量的高低直接起决定性的作用,在这种情况下,农民的收入极其的不稳定,无法保障基本生活。此外,还有自然灾害对农业的影响也很大,有些地区多发干旱、涝灾,甚至偶尔会有蝗虫的侵袭,这些灾害一旦发生,农民一年可能就会颗粒无收,经济收入迅速下降。反之,在农作物产量较多时,其价格就会下降,市场上会竞相出现低价销售的情况,使农民即使在产量增加的情况下也无法增加收入。可以看出,目前我国农产品的生产难以与市场需求相匹配,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农业当中科技水平的落后,使得农村农业无法形成规模化的种植管理,影响了农产品稳定的产量。加上有关人员并不关注农民的切身利益,没有从根本上真正地为广大农民群众考虑,从而导致农民的收入状况无法得到保证。

1.2劳动力缺乏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同时也是一个人口大国,农村人口占了全国人口的大部分比重,而农村的土地资源却是有限的,导致人多地少,大量的农村劳动力出现剩余,严重地影响了中国农村的经济发展。由于农村的教育也比较落后,导致农村居民的文化程度普遍较为低下,而随着科技的发展与进步,社会对农村劳动力的需求会越来越低,久而久之农村的剩余劳动力占比会越来越多。另外,农村农业的管理机制也不完善,对于这些剩余的劳动力缺少有效的利用。在引进农业技术时,也没有对农村群众进行专业的培养,使得农民进行农业生产时缺少技术的支持,人力资源也形成了匮乏。在这种情况下,农业的资源会持续下降,而大量的劳动力滞留在农村,严重阻碍了农民的经济来源,还制约了农村经济的发展速度。

1.3农村贫富差距悬殊随着社会的发展,贫富差距不仅出现在城镇与乡村之间,也出现在农村内部。在农村,农民之间的贫富差距也越来越大,一部分农民占有更大面积的土地,有实力购买更好的农业设备,使农业生产工作更加方便,省时省力,可以更好地保证农作物产量,提高农业带来的经济收入。而另一部分农民土地资源少,无力在农业生产方面引进技术,也就无法提高作物产量,所得的农业生产收入甚至不足以维持生活。农民是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他们作为核心部分,可以很好地帮助建设农村的经济状况。我国经济的发展目标之一是实现全国人民的共同富裕,而实现共同富裕的前提就是要缩小贫富差距,才能更好地推动农村经济发展。

1.4农业技术缺乏科技是促进农业发展最重要的生产力,在当下的农业生产当中,缺乏对现代互联网技术的运用和对科技力量的重视。在信息化时代,信息技术已经广泛地应用在了社会的各个领域,将信息技术应用在农村经济的发展当中,是农业发展的必经之路。而在农村农业现阶段的技术开发当中,还没有普遍的应用信息技术的支持,导致农业生产的效率较低,延缓了农村经济的发展进程。

1.5人口老龄化严重在现下社会的劳动力结构当中,老年人的比重越来越大,我国进入了老龄化社会,这种情况还在持续加剧。人口的老龄化带来的后果是年轻的劳动力无法供给社会的需求,而在农村这种情况更为严重,大量的老龄人口在农村,加重了劳动力的负担,也加大了我国在社会保障方面的支出,阻碍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1.6农业生产基础设施不完善第一,水电设施不完善。在我国农村,水利和电气的建设一直都较为落后,有些设施在受到人为的破坏后没有得到妥善解决,导致在田间发生旱涝灾害时,无法进行及时的抵御,造成了农业生产当中的巨大损失,大量消耗了农民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影响了农业的稳定发展。第二,农业生产配套设施缺乏。在社会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工业与轻工业的比重越来越大,农业的地位日益下降,和农业生产相配套的交通等基础设施严重的缺乏,导致农业生产的基础较为薄弱。第三,农田被侵占。我国可利用的土地资源本来就有限,我国农村经济发展中的问题分析朱令娴(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摘要:在我国的经济结构中,农业占有很大的比重。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的经济发展是当前社会发展中的一个重要但是近几年,很多地区政府为了获取更高的利益,侵占农田发展工业,将农民的农业用地变为了工业用地,使农田面积越来越少,农作物产量越来越低,农民的经济收入严重下降。

2.推动农业经济发展的措施

2.1树立正确的经济观念在我国目前的农村经济结构当中,较为突出的矛盾是人口和自然资源的不匹配。相关人员应致力于妥善的协调解决农村经济和自然资源间的不匹配的现状,将农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向农民宣传循环利用资源的观念。农村经济快速发展的实现,要在坚持可持续发展的情况下进行,形成科学的经济发展理念。恰当地处理经济增长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可以使农民的权益得到有效的保障,也能够使当地的经济和居民的需求相匹配。因此,树立农村循环经济的观念势在必行,有关部门需要在推广农村循环经济的过程中进行积极的引导,可以通过干预短缺的资源使农业的管理模式转变为循环性可利用的模式。农村经济的发展也离不开企业的扶持,有关部门可以通过给予财政补贴、降低税收的方法带动企业扶持农村经济的积极性,加大扶持的力度。在企业的助力下,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模式都进入了农业生产当中,有效地推动了循环经济的发展,体现出了政府和有关部门推行的经济政策的优越性。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农村经济和自然资源之间的关系得到了合理的调节,现代技术在农业生产当中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农村经济得以健康持续的发展。

2.2调整农村产业结构我国的市场机制是为了科学合理的调配市场秩序而生,通过国家政策的积极引导,可以使社会的资源进行合理的配置,加强现代技术对农村经济发展的积极影响,进而实现农村经济的持续健康的发展。现代技术在农业生产当中具有很大的优势,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积极推广现代技术可以使城镇差距逐渐地缩小,实现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而在发展农业的同时,不可忽略其他副产业,如林业、渔业、牧业的发展,一定要调整好农村产业的结构,全方位的实现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调整好的农村一体化产业发展结构需要随实际情况的需要而进行不断地更新和完善,通过对农村产业结构进行调整,提高了农业生产的效率,也加快了农村产业发展的速度。

2.3完善基础设施当前农村的基础设施还并不完备,需要有关部门及时的完善和更新,这个过程可以与“互联网+”农村特色产品相结合,用科技的力量建设农业的基础设施,扶持好特色的产品,帮助拓宽销售的渠道。在信息化时代的背景下,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可以极大地带动农村农业的经济发展,可以在网络上构建起农村完善的物流体系。在政府的扶持下构建具有农村特点的电商平台,为农产品的对外销售提供了多方渠道,使农村的特色产品可以更广泛的流通到市场当中,农民可以获得更高的利益收入,改善农村群众的生活条件,推动农业经济的发展。

2.4完善养老制度在计划生育政策的影响下,我国的人口老龄化问题还会持续加剧,老年人口每年都在迅速增长,必须合理的安置老年人口,完善农村的基本养老制度,才能有效缓解这一现象对农村经济的负面影响。但是在当前的农村养老制度中,养老保险实际发挥的保障作用并不明显,养老制度存在着严重的缺陷使老年人口并不能完全享受到养老政策的福利。在2017年,我国国务院公布了新的农村养老保险试点文件,本着在实践中摸索出一种由个人自缴、集体补助、政府补贴三位一体的养老保障制度的目的。这种新型的养老制度降低了农民参与养老保险的要求,使更多的老年人口可以参与其中,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老年人的养老问题,减轻了社会的负担,为农业经济的发展提供了便利的条件。

2.5改变城乡二元结构城乡二元结构的存在严重阻碍了农村的经济发展,但是城乡二元结构在短时期内并不能得到妥善的解决,政策执行到位也需要一定的时间来完成。针对这种城乡二元结构的情况,政府要认识到城镇和乡村的发展本为一体,只有重视城镇和乡村的同步协调的经济发展,利用城市的力量帮助农村的发展,在城乡发展的过程中坚持统筹兼顾的原则,才能积极带动农村经济的发展。城市的一些基础设施在修建的时候可以接近农村安置,以及工厂、农产品加工厂等可以在临近农村的地方修建,既解决了一部分农村劳动力的就业问题,还便利了农村的条件,实现了城乡的同步发展。

2.6加强农业科技发展在人类发展进步的过程当中,科技起了最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样要想实现农业经济的发展,也必定离不开科技的力量。先进的机械和设备可以帮助田间作业,节省人力,并以较高的效率和较高的质量完成农业工作,保证农作物的产量,稳定农民的农业收入。在农村建立科技培训基地,进行对农民的劳动技能的训练,可以帮助农民提高农业生产能力,增加农业带来的收益,促进农村的生产力水平提升,推动农村经济的飞速发展。

小结

综上,在我国目前农村经济发展速度较慢、资金和人力短缺、基础设施尚不完备等一系列问题之下,农业的发展受到了极大的制约。相信在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扶持之下,农村的农业经济发展会早日走上轨道,农村经济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发展的更加稳定和迅速。

作者:朱令娴 单位: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