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林场改革可持续发展研究

时间:2022-10-28 09:04:34

国有林场改革可持续发展研究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得到了迅猛发展,随之而来的不仅是人们丰富的物质文化生活,还产生了许多非常糟糕的环境问题。我国在新世纪提出了具有重要意义的可持续发展理念,而林业的发展就是其中十分重要的建设内容,林业的建设发展,对我国的生态环境问题起到一定的改善作用。与此同时,我国的国有林场也面临着重要的改革,国有林场的改制已经迫在眉睫,在此背景下,我国的国有林场需要有新的发展方向及新的发展思路,以谋求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从而保障我国林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本文针对国有林场改革的事项进行了研究,期许能够促进我国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改革;可持续发展;林场

我国作为一个传统的农业国家,林业是其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直接影响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而且林业经济在发展的过程中,还能够对生态环境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所以林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能够起到极强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在我国的林业发展过程中,国有林场是其中十分重要的机构,在新时期,国有林场面临着体制上的改革,所以必须要对其改革方向进行探讨,保障中国林场的持续发展。本文就以茂名市的国有林场改革发展为例进行探讨[1]。

1明确国有林场的属性和职责

在国有林场的改革当中,最应当进行改革的,当属国有林场的属性及职责不明的现状,要对市属国有林场的功能进行明确定位,要充分认识到国有林场对于森林资源的培育和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的作用。对于茂名市内的所有国有林场,都要进行统一的更名,使其形成统一的规范,在工作的过程中,要严格遵循培育、保护和合理利用森林资源的职责,对林木资源进行有效保护,减轻病虫害,加强林业良种生产,推进林业资源的监测保护工作,在保障林业资源的生态效益的基础上,实现国有林场的经营发展,积极发展各种经营项目。

2核定事业编制

茂名市属国有林场属于事业单位编制,受到事业单位发展模式的影响,当下国有林场当中,内部的编制存在着明显的不足,人员冗余问题突出,亟需对林场人员进行缩减,结合林场的实际发展需要,科学核定事业编制,人员的编制应以能够满足林场日常经营发展需要为准,对内部人员的结构也要进行调整,保证林场的经营管理工作能够顺利开展[2]。

3完善国有林场的管理体制

茂名市应当对市属国有林场的管理进行优化,增强机构对林场的保护职能,对林场的管理体制进行调整,对于林场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移民和公路交通系统方面的变动,需要由专门的管理部门进行统一管理。

4事企分开

国有林场在进行经营活动时,通常会采用市场化的运作方式,事业和企业之间联合发展。但是在国有林场的改革之中,必须将事业和企业分开,决不能混为一谈,而国有林场必须组织注册自己的经济实体,从而顺利展开经营活动,其他则事业单位部门对林业资源进行管理。

5建立森林资源监管机制

当前我国国有林场在经营的过程中,通常采用对外出租的方式,在改革的过程中,应当保障国有林场的范围及用途的长期不变,出租的部分在出租合约到期之后,不能再进行续约,对于已经出租的林地,通过协商的方式进行收回,有利于对整个林场的资源进行整合管理。在该过程中,需要建立起一个健全的森林资源监管机制,对于国有林场的森林资源进行记录建档,对档案信息进行分析整理和保存,并定期进行公开,使国有林场的林业资源能够受到社会的监督,加强资源审计。每年还要向相关部门进行报告,提交书面材料进行审批[3]。

6完善职工保障机制

为保证茂名市属国有林场改革工作的顺利推进,必须妥善安置富余人员,因此要对改革方案进行反复的规划,不能采用一次性下岗的方式,而且要对所有的在编人员进行考察,从中选择出最适合的工作人员继续担任岗位职责,而对于其他的在编人员,不能采取强制性买断的方式;对于未入编的工作人员,则尽量采用政府购买的服务方式。另外市属国有林场内的职工要按规定参加养老、失业、医疗、生育等社会保险,并按时交纳社保费,保证林场工作人员的生活稳定,使其能够更专心于林场的工作。对于已退休的工作人员,按照有关规定执行养老待遇,保证退休人员安享晚年。

7落实林场改革政策

在国有林场的改革和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少不了政策的支持,所以国有林场需要对改革政策进行充分的落实。7.1加强林场的基础建设。首先需要对林场的基础设施进行完善,对于国有林场经营和发展过程中所需的基础设施进行完善,将其列入市政基础建设工作中,尤其是国有林场在经营过程中,对于电力和科技的需求量比较大,质量要求比较高,所以必须要加快国有林场的电网改造和信息网络的建设[4]。7.2加强林场改革发展的财政支持。国有林场的改革和可持续发展,必须有国家财政支持,所以除了中央统一拨付的财政资金之外,茂名市市政府也需要加强对国有林场的资金支持,安排补助资金,为国有林场的改革提供充足的资金补助,解决国有林场改革中面临的资金短缺问题。尤其是国有林场改革过程中的职工保障机制的落实,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才能顺利进行,所以市政府必须要拨付充足的财政补助,解决林场改革的实际问题,妥善处理好林场历史遗留的问题[5]。7.3加强对国有林场的金融支持。我国有林场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必然面临着债务问题,所以在改革的过程中,需要对国有林场的金融欠债情况进行调查,对于调查属实的债务,需要与相关单位和企业进行协商,对于国有或国有控股金融机构发放的,由于国有林场经营不善产生的金融债务,国家金融机构可以出台政策予以减免;对于其他与企业相关的金融债务,如果经过调查之后发现确实无法偿还,则可以采取贷款展期的方式进行债务重组,能够予以核销的就予以核销。在国有林场改革工作中,一定要对这些不良债务问题进行严格的审查,防止改革过程中,由于金融债务引发其他问题,影响改革的正常开展。

8结束语

我国有林场属于国家事业单位编制,所以在当前的社会经济背景下,也面临着改制问题,所以国有林场必须要确立改革的思路和方向,促进林场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廖才琪.新时代国有林场改革与可持续发展研究[J].农技服务,2017,34(23):150.

[2]舒义家.深化国有林场改革走可持续发展之路[J].吉林农业,2017,(09):88.

作者:黄凯杰 单位:茂名市国有东镇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