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林推动林业可持续发展研究

时间:2022-10-28 09:02:48

经济林推动林业可持续发展研究

摘要:当前在我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同时在林业发展中,可持续发展理念也得到了广泛的普及。而在林业发展中,应将发展环保型经济林种植工作作为一个重要的内容,并以此为基础,对当前环保型经济林种植中的问题进行科学分析,同时还应采取有效措施对其进行科学控制。

关键词:环保型经济林;林业;可持续发展

在林业发展中,经济林的种植是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高度统一,其能够更好地为社会和人们提供优质服务。经济林可以作为药材也可以作为粮食。产品的种类繁多,分布的区域较广。所以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充分利用经济林的优势,促进区域生态的发展,从而在推动环保型经济林种植的同时,也能为种植户创造更高的经济效益。

1我国林业发展的现状

1.1发展规模明显提升。当前我国社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木材加工企业的迅猛发展。从当前我国林业发展现状来看,消费水平的提升是推动众多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产值较以往也有了显著的提升,从业人员数量也在不断增长。1.2相关产业发展迅速。林业的不断进步与完善推动了很多相关产业的建设与发展,如旅游业和食品行业等。此外,生物制药行业也随着林业的进步而不断发展,很多产品也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非常重要的必需品,同时我国的科技水平和消费质量的不断提升也使未来一段时间内林业以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具有广阔的前景。1.3区域特色产业群日益形成。我国是一个地域面积较大的国家,同时每个地区的地理环境和气候特点都有其自身的独特性,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区域林业发展的特色,并对林业产业的快速发展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很多地区的政府部门为了能够更好地保证林业产业发展的质量和速度,都积极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措施。产业群数量不断增多,呈现出明显的发展势头。由于各地区自然状况存在明显差异,因此在发展的过程中,很多地区都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林业产业链条。如在北风森林食品行业加工中,其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东部地区在地板加工方面占据着非常大的优势地位,而东南地区的花卉种植行业在不断发展,同时其发展密度也在日益提升。这种发展模式能够形成一股重要的力量,相互配合后对林业产业的建设和发展都起到了十分显著的推动作用。此外,林业产业的发展对很多行业都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林业发展也充分证明了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对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对提升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多样性也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但是我国现代工业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使我国的林业资源相对较为匮乏,很多因素都会对林业资源构成不利影响。

2种植环保型经济林发展状况、意义

2.1环保经济林的发展状况。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水平虽然有了显著的提高,但是我国的生态环境也受到了极大破坏,自然资源日益减少,同时对林业资源的开发利用也不合理。因此在我国,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之间存在着巨大的矛盾。最为明显的就是我国的空气质量逐渐下降,空气污染物明显增多,对人们的身心健康产生了非常不利的影响。所以必须要采取科学有效地措施促进经济林的可持续发展。此外,传统的经济林种植模式并不能很好地满足当今时代的发展要求,所以必须要采取有效措施大力发展环保型经济林,改进我国林业可持续发展过程中的不足,从而推动我国林业的健康发展。2.2环保经济林的意义。林业发展过程中其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是相互统一的,若过于关注经济发展而忽视了环境建设,就会对后期的经济建设构成十分不利的影响。而如果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能关注生态环境的建设与保护,则经济发展速度会更快,同时其稳定性也更高。而也应该清醒地意识到,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并重并不是片面重视生态环境而不顾经济发展,只有在坚实物质基础的前提下才能更好地保证生态建设的长久发展,如果没有经济增长的支持,则环境建设也会受到较大的影响,因此,生态效益经济概念也会在未来的经济发展中成为一种重要的理念和发展趋势。

3种植环保型经济林推动林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途径

若要更好地改变当前我国环保型经济林种植的现状,推动我国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要针对当前我国林业发展中的主要问题采取科学有效地对策加以处理,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推动我国环保型经济林种植的发展,进而更好的完善我国林业可持续发展体系的建设。3.1建立统一完善的指导体系。若要更好地推动环保型经济林种植的有序进行,促进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要建立统一完善的指导体系,技术人员应对其进行全面的讨论和研究,对经济林种植技术进行研发和改进,从而在市场上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宣传相关知识,积累专业经验。此外,还要调整优化种植品种,大力提倡和鼓励青年农民学习关于环保型经济林种植的知识和技术,政府部门也要给予大力支持,不断引进新的技术来保证生产效率和生产质量的提升。在这一过程中要十分重视农药化肥的科学使用,以减少种植过程中释放的有害物质,将其对人体健康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水平。3.2引入先进科技与高素质人才。在环保型经济林种植的过程中,有关部门领导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提升技术人员的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同时还要在这一过程中开展更多的经济林防护竞赛活动,提高种植人员的参与性和积极性。要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地引进高素质专业人才,采用更为有效和新颖的方法来进行环保型经济林的种植。对区域内青年进程务工现象进行有效控制,推动环保型经济林的集约化生产,改变传统的分散式经营和生产模式。在环保型经济林种植过程中要对品种进行有效优化,避免在种植工作中出现品种不良的问题,影响环保型经济林的种植效果。全面考量不同区域之间的环境与资源因素,我国林业部门也应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出台一些相关的制度确保种植的质量,以推动环保型经济林种植多元化的发展,提高产品附加值,进而提升环保型经济林的经济效益。3.3积极应用林业信息服务,不断建设中介服务机构。积极研究更优良的林业新品种,在不同区域内形成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林业新品种,并将其作为知识产权予以保护。中介组织也要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努力,为种植者提供更为全面和完善的技术服务。积极地对传统的集体林权制度进行改革和完善,在这一过程中还应确立农民在经营中的主体地位。创建土地承包经营制度,对环保型经济林的种植进行有效的规范,制定科学严格的规划与制度,采用宏观调控的方式来对树种以及种植结构进行适当的转变及调整。要帮助农民树立正确科学的意识,在种植过程中不能破坏原有的生态环境,而是要充分借助原有的山地资源进行环保型经济林的种植,促进我国现代化技术以及相关装配技术的科学应用,此外还要对林业发展过程中的供销等环节进行有效协调,进而不断提高林业产品的品质,达到完善产业体系的目的。

4结语

我国林业资源总量较为丰富,但是人均占有量相对较少,在经济林发展过程中依然存在着较多的问题,这些问题都需要去逐一解决。但是也要看到,在环保型经济林发展的过程中,其发展潜力较大,若要更好地推动环保型经济林种植,更好地促进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要积极改进和完善我国林业发展的现状,这也是林业发展中的一项重大任务。

参考文献

[1]岩务.经济林的产业可持续发展探寻[J].现代园艺,2015(22):24-25.

[2]陈晓丽.种植环保型经济林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探讨[J].北京农业,2014(12):102.

作者:韩其木格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林业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