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林业技术推动林业可持续发展

时间:2022-10-28 09:01:17

论林业技术推动林业可持续发展

摘要:近些年来,生态环境问题受到了人们的更多关注,相应的林业产业发展也获得了更多重视,加强林业产业发展,通过吸收二氧化碳和释放氧气,对改善生态环境意义重大,在林业产业发展的过程中,需要不断创新林业技术,优化体制改革,在技术、资金、人才等方面进行全面加强,促进林业产业的升级优化,促进林业持续健康发展。本文主要针对创新林业技术推动林业的可持续发展的相关问题和措施进行了论述,以供参考。

关键词:创新林业技术;可持续发展;措施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环境保护工作的扎实有效地开展,已经是迫在眉睫的重要任务。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林业技术,以科学技术手段为支撑,这样对缓解和治理环境问题有着重要的价值。林业这一重要的产业在发展过程中,应该始终坚持保护环境的基本功能,借助先进的技术手段,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和谐统一,这样才能提高林业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推动林业可持续发展。

1创新林业技术的概述

近些年来,在政府及全社会共同参与下,我国林业产业总体上朝着良好的方向发展,但是要想实现林业的可持续发展,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必须要注重不断创新并合理应用林业技术,这才是推动林业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支持。在创新林业技术的过程中,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1.1创新林木遗传改良和无性系林业技术。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进步,遗传基因技术通过对林木的繁殖和培育进行相应的影响,对树木改良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比如以分子标记技术为代表的遗传改良技术,就得到了非常广泛的应用,有力地促进了林木遗传改良和无性系林业技术的创新[1]。未来生物技术必将与林业发展更加紧密融合,在其深刻影响下,促进林业技术不断的实现突破性创新。需要注意的是,在运用生物遗传技术进行林木改良的过程中,还可能发生基因突变的异常问题,所以有必要强化技术监管,努力规避各种风险,发挥出生物技术的积极作用。1.2创新林业监测技术。目前在林业监测方面最为广泛应用的就是航天遥感技术和GPS技术,通过运用先进的林业监测技术,可以做到实施监控管理林业资源,促进了林业产生的信息化发展。在创新林业监测技术的过程中,可以进一步优化林业资源的分配,使得林业产业布局更为科学合理,从而实现良性发展。

2创新林业技术推动林业可持续发展的措施

2.1重点发展林业高新技术。以往的很多林业技术都是在破坏生态环境,这是与当今可持续发展理念严重不符合的,所以为了促进生态经济的发展,必须要重点发展林业高新技术,只有在技术上得到突破,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促进林木更好的生长和合理利用。在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中,应该深入研究生物科学技术,促进与林业技术的深入融合,同时实现对林业资源的动态监管,促进林业管理的信息化和数字化发展。2.2加强人才培养的支持。林业技术的创新必然需要大批相关的优秀专业人才,因而需要加强林业技术人才的培养,为其发展提供巨大支持。目前我国很多林业技术人员的专业能力不足,人才队伍数量少,这都严重制约了林业技术的创新,所以林业部门要更加注重人才培养,加大资金投入,可以实施鼓励性政策,激励他们主动学习,建立人才培养机制,打造一支高水平的人才队伍。2.3转变林业产业发展模式。林业技术在创新过程中需要林业部门的支持和引导,相关林业部门领导要具备创新意识,在政策上给予适当的倾斜,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引导林业企业不断探索创新。林业部门应该加大对林业技术创新的科研投入,鼓励林业企业并购重组和转型升级,给予适当的奖励政策,同时要建立健全完善的配套技术服务体系,加强科学指导,使得创新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进行。还应该打造资源整合平台,支持和引导林业企业从粗放式向集约化管理模式的转变,不断提高管理效率效率和管理水平,促进林业产业升级。

3深化林业科技体制改革

创新林业技术的主力军就是林业科研单位,所以应该深入林业科技体制改革,建立新型林业科研机制。要进一步优化林业组织结构和科研机构,鼓励科研人员解放思想、不断创新,可以建立现代化的林业科研院所,打造开放式的专业技术交流平台,与世界上先进林业技术进行接轨,要营造尊重知识、尊重创新的良好科研氛围,让创新的思想得以孕育。林业可持续发展关系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开展,关系到社会经济的不断进步。当前我国要注重创新林业技术,改革传统落后的体制机制,培养优秀的创新人才队伍,这样才能为开发研究新型林业技术提供稳定支持,从而在先进技术的带领下,促进林业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完善,推动林业的可持续发展,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参考文献

[1]冯光平.创新林业技术对林业可持续发展的促进作用研究[J].低碳世界,2015(24):285-286.

作者:王效锋 单位:山西省关帝山国有林管理局南海滩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