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与经济增长均衡发展路径

时间:2022-12-21 09:11:20

高等教育与经济增长均衡发展路径

近年来,国家经济快速增长为高等教育均衡发展提出了新的需求。分析影响高等教育均衡发展的因素,并提出可行的对策,不仅仅是我们大众高等教育的客观要求,也是满足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本论文分析了河南省经济增长和高等教育的内涵、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对河南省高等教育的均衡发展和未来的情况进行预测。我们提出了经济增长带来高等教育发展需求,并提供经费保障;合理布局发展高等教育,以适应区域经济增长需要;完善高等教育管理体制,鼓励社会经费投入办学等一系列措施。这些措施为河南省促进高等教育与经济增长互动均衡发展提供了经验及启示。河南是中国历史文明的发源地,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地处华北腹地,交通便利。目前,河南在加速发展的关键时期,这就需要大量的优秀人才被注入到河南,需要高等教育为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只有重视和大力发展高等教育,才能使河南在未来的发展中走得更远、更快。[1]因此,研究河南省高等教育均衡发展对河南省教育全面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河南省高等教育均衡发展现状

河南是人口大省,有数据显示,河南高等教育的毛入学2017年达到41.78%,2018年达到45.60%,2019年达到49.28%,2020年达到51.86%。数据还显示,中国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2017年是45.7%,2018年是48.1%,2019年是51.6%,2020年是54.4%。[2]数据表明,河南的毛入学率在全国来说也是比较高的,而且每年都在提高,但是离当年的全国平均水平一直有一点差距。目前,河南的本科招生名额还比较少,本科招生计划还应进一步提高,所以扩大本科生规模,也是河南高等学校扩招的重中之重,只有这样才可以避免优质生源的流失。近年来,高等教育改革越来越大众化,我国高等教育获得了巨大的成绩,但是高等教育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也日渐突出。社会主义的和谐发展也需要高等教育的均衡发展,它关系到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总体战略。[3]河南省是中国高等教育的后发展省,21世纪初以来,河南的经济发展比较迅速,高等教育也在快速发展,一些不合理的问题开始出现,比如高等教育的水平、结构和布局。河南省高校数量严重不足,国家重点学科数量太少,研究生招生能力较弱,具有高职称的专任教师比例明显,这些问题需要在开发中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河南省高等教育的落后,使河南省大学生上大学非常困难,导致河南省人力资源落后,河南省创新能力不足,河南社会形象差,教育水平低下,影响了河南的整体发展。河南高等教育的均衡发展已成为制约河南省整体发展的重要问题。目前,河南省政府还出台了“十三五”等一系列措施,以提高高等教育质量,进一步优化学科和专业结构,促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并建议合理、科学地确定高等教育的发展规模,制定校园建设计划,学科专业建设计划,师资建设计划等。

2高等教育均衡发展内涵

高等教育的均衡发展是建立在教育公平的思想指导下,涉及到一些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定这些政策时要做到公平。在群体之间实现高等教育资源的均衡分配。高等教育的均衡发展,还必须依靠政府的主导作用,政府在资源配置方面占主导地位,积极发挥政府作用,合理配置高等教育资源,保障适龄学生受教育的权利和其他个人的权利。政府一定要采取相应措施保障教育资源的合理分配,各级高校也要做好自身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保持教育供求之间的平衡发展,使大学规模和质量兼顾,更好的为社会培养人才。高等教育的均衡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要靠各界的长期努力,不断调整,才能和社会的发展相匹配。[4]

3河南省高等教育均衡发展存在问题

3.1高等教育区域间的不均衡

河南历史悠久,是一个中部大省,河南的人口在全国位居前列、河南的经济在全国排第五。但是,这样一个大省,“985工程”大学和直属的教育部大学却没有一个,只有一所郑州大学是“211工程”的重点大学。从高等教育的总体发展,特别是高水平大学的建设来看,与中国的发达省市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与周边省份的差距也很大。目前,河南省有83所省级高等学校,省级大学总数居全国前列。全国有755所正规大学,河南有28所大学,河南只占其中的4.4%。省重点本科院校主要在郑州、洛阳、新乡、开封,其他城市高校较少,所以其他城市高校的发展水平不高。重点大学招生指标分布不均的问题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批评。目前,河南有大学生80多万,但高考考生每年有近100万。其它省份在河南的招生名额有限,导致河南的考生高考十分不易,高考时要高出分数线很多分才可以入读外省优秀大学,所以河南省要尽快加大本地招生名额。

3.2规模扩张与质量提升的不均衡

近些年,为了扩大规模、增强实力,全国一些大学争相合并。河南也借鉴了其他著名大学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的经验,他们的发展历史战略模型几乎全部来自联合发展。从河南几所采取合并措施的大学来看,不仅扩大了招生规模,也增加了很多热门专业。这些大学合并以后,学校的实力确实增强了,但是如果仅通过扩大学校的专业和学生人数,而不是提高教师师资来扩大学校,团队的整体素质没有提高,而这类大学只是有名无实。随着“211工程”的实施和高水平大学的建设,高等教育主管部门和大学已经充分认识到学科建设在现代大学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学科建设放在首位,参与国内和国际竞争。在河南为数不多的国家重点学科中,军校占重点学科的一半以上,省级大学只有一个一级国家重点学科和两个二级国家重点学科。军事学院和大学完全由军队管理,它们为当地和地方服务的能力远远不如其他重点大学。因此,河南省高等教育的重点学科越来越薄弱。

3.3河南高等学校教育资源不均衡

当前教育资源不平衡是最严重的问题,因此,河南高等教育必须走共享资源的道路。比如,它将加速实现图书馆资源、科学仪器和其他硬件资源的共享,实行线上线下互动整合教学,实现各级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高校名师课堂的广泛共享,最大限度地享受高等教育的发展。多年来,地方政府增加了对辖区内高等学校的财政投入,这对于地方大学的持续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但也应注意,当前中国地方政府财政资金的区域分配不平衡。如果按当地人口和教育经费投入的比例来分类,可以分为四类:北京和天津是一类,这些地区有很多名校,分配的经费也很充裕;上海、浙江、广东等省是第二类,人均财政投资比较大;山西、湖南、河南等省是第三类省,人均财政投资相对稀缺;最后一类是西藏、贵州、海南等省份,人均财政不足。从不同类型地区的差异可以看出,不同地区高校人均财政性经费方面收入差异显著。

3.4河南高校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比例不高

河南省高校教师总数不低,但高级职称的比例较低。作为河南省重点建设基地的郑州大学和河南大学,其专业职称所占比例高于其它省。但其它河南省高等学校的专业职称所占比例远低于其他省份,这使得河南省高等学校的大量优秀教师难以晋升为高级专业。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河南省高级职称指标太少,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也严重不足,而且缺乏一批著名教授、专家。

4河南省高等教育均衡发展路径探析

4.1进一步优化高等教育结构

当前,河南省高等教育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趋势,不同地区和城市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不同,高等教育发展水平不同。首先,深入分析人口增长、学生结构、就业结构,根据全省经济社会的实际需要和发展趋势,科学设置和调整全省高等学校。其次,高校主要分布在郑州、洛阳、开封等中心城市,其经济和社会事业发达,人才和信息收集效果显著,环境条件适宜。其他城市也要加快高校建设步伐,使当地形成多所学校布局,加快本专科学校建设。2018年11月,河南省提出拟在“十三五”期间筹集40.27亿资金用于“双一流”建设。河南省内仅有郑大、河南大学两所高校进入“双一流”名单,这意味着郑大的建设资金相当充裕,正如所在城市郑州一样,郑大的前景一片明朗。郑州大学的定位是加快研究型大学的建设步伐,希望能尽快取得突破。我们必须将郑州大学建设成为在理工医学优势突出、全学科和综合研究方面具有突出优势的一流研究型大学。河南大学希望将来有可能突破“一省一校”的政策限制。

4.2提升高等教育质量

近些年,河南省委省政府对高等教育的投入日益增加。每年,省级财政大约支出近10亿元人民币来支持高等教育,这个比例大约是该省财政支出的24%,这个比例在全国还是比较高的。尽管政府财政加大了对高等教育的投入,教育经费不断增长,但由于河南财政基础小,人口基数大,这些财政支出远远不能满足高等教育的需求和发展。另外,根据发展的需要,河南省政府优先发展郑州大学和河南大学,这两所大学获得的财政投入较多,其他普通本科大学得到的财政支持很少,政府对普通大学在教育方面的投资也很小。多元化是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前提。要想达到多元化的高等教育,多元化的培训目标和规格、多元化的质量标准是必要的。高校不应追求太多所谓的“综合性大学”,而必须发展自己的优势学科和专业。相应地,政府部门的教学质量评估也必须根据每所学校的类型和水平进行分类和多样化,并且不再可以采用单一的评估系统。

4.3优化高等教育资源配置机制

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应该考虑两个方面因素。第一,全面把握高等教育资源的优化,综合考虑不同地区、不同层次的现状和需求,合理地分配教育资源,这是政府方面应该考虑的。第二,重视科学规划,充分利用高等教育的现有资源,走扩大高等教育产业内涵发的道路展,大力提高高等教育效率,这是学校方面应该考虑的。有一些国际知名大学为了实现教育资源共享,自己的教育资源可以让全世界访问,这为很多大学确立了榜样,其他大学也纷纷效仿,目前,开放共享的课程建设理念逐渐被人们接受。河南高校的精品课程建设也在蓬勃发展,贡献了很多优质课程资源。如此一来,普通高校的大学生能够一定程度上享受到一流学校的教育,普通教师也能通过开放课程的学习提高自身水平。

4.4进一步加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

高校要做好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工作,同时也要加大本单位人才的培养,培养一批高水平的学科带头人,培养一批高水平的骨干教师和科研人员,培养一批优秀教师,给教师提供学习深造机会,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对于优秀的中青年教师,鼓励晋升,只要符合晋升条件,就要积极争取特殊指标,并对评审给予优惠政策。同时,我们必须大胆地使他们承担教学和科研的重任,使他们成为学科的负责人、教学和科研的骨干以及学术权威。简而言之,高等教育的均衡发展,需要省政府在各方面的高度重视。未来几年,河南省将进一步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建立完善的高等教育质量保证体系,优化高等教育资源配置机制,大力发展民办高等教育,进一步加强大学师资队伍建设,促进河南高等教育均衡发展。

作者:师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