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与经济增长的应用

时间:2022-12-21 09:09:49

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与经济增长的应用

摘要: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为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就业创业平台,但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的进程并不顺利,这也严重阻碍了我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展。基于此,对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出现的问题及对策进行了分析,以提高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的信心。

关键词:乡村振兴战略;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

改革开放以来,“三农”问题一直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点。目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途径。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人才是基本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离不开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人才振兴才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所以,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积极培养本土人才,鼓励大学生返乡创业扎根基层,对于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带领农民走向美好生活具有重大意义。

1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的意义

1.1解决就业压力

随着我国国民教育的发展,大学生越来越多,大学毕业生面临的就业压力也越来越大。近年来,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为大学生提供了一条新的发展路径。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不仅创新了我国农村的体制机制,推动了农村地区农业生产的革新,为农业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1];而且为大学生返乡创业提供了一个充分展示自我的平台,让大学生能够在农村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实现自身价值[2],减轻了城市就业压力,更好地促进了城乡融合发展。同时,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还能够为农村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带动农村经济的发展。

1.2缓解农村人才短缺问题

伴随着我国城市化水平的提高,大部分大学生愿意到大城市发展,导致我国农村面临巨大的人才短缺问题。农村人才短缺问题严重,会导致我国农村发展落后,城乡之间发展差距加大。而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可以将新思想、新技术带到农村来,为农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缓解农村存在的人才短缺问题,带动农村经济增长,缩小城乡差距,努力实现农村现代化。

1.3有利于拉动农村地区的经济增长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人才的加入可以为农村引入新思想及新技术,尤其是农业专业毕业的大学生返乡创业可以将先进的科学技术及管理方法有效推广给农户,从而推动农业科技的创新及农业生产力的发展,促使农业发展由以往的输血向造血转变,逐步推动我国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增加农民的经济收入[3]。

2存在的问题

2.1创业基础薄弱

1)创业资金不充足。大学毕业生刚步入社会,还没有充足的资金,而创业没有资金是没有办法运作的,只能依靠国家扶持、向银行贷款或找家人筹款。国家虽然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优良的服务导向及政策,但是各个地区支持力度参差不齐,部分政策没有落到实处,加之政府补贴都是在落实项目后才给予发放。因此,资金问题仍旧是大学生返乡创业难以解决的难题。2)乡村居民思想观念落后,没有充分认识到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对本地区带来的经济效益,缺乏扶持大学生返乡创业的观念,影响了大学生返乡创业的进程。3)大学生返乡创业的阻碍还在于有些企业不愿意与在乡村创业的学生合作,导致大学生创业融资困难、缺乏技术,不得不放弃返乡创业的念头[4]

2.2农村公共基础设施不健全,生活水平不高

自改革开放后,全国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城乡差距逐渐缩小。但是部分农村地区的道路交通、卫生、网络设施、水电等基础设施仍不健全,尤其是中西部不发达地区,生活条件艰苦,增加了大学生返乡创业的难度。此外,相较于城市地区而言,农村地区的公共基础设施不健全会导致大学毕业生在返乡创业初期很难了解其他地区的信息,容易错失商机。

2.3相关政策不具体,实施不到位

虽然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制度体系,大力发展农村经济,以实现实现城乡一体化,也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但是对于大学生返乡创业问题,国家只是持鼓励态度,并且只是出台了一些意见,并没有具体实施到位。这主要是因为各省、市、区县、乡镇及行政村的情况千差万别,其优势、机会、劣势等差异较大,而国家出台的政策仅仅是大层面上的,具体到各地区并不适用。

3对策

3.1夯实创业基础

1)国家增加创业资金的融入。国家要进一步加强对于融资的支持,解决返乡大学生创业过程中存在的融资难问题。财政部门要持续加大专项资金投入,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门要对大学毕业生创业给予税费减免、培训补贴等一系列政策扶持,让大学毕业生能够安心创业。2)提升乡村居民思想观念。定期开展乡村居民思想教育工作,加强居民思想教育工作,为大学生回乡创业提供支持。3)国家应给予实质支持。国家也要在分析考察了各地的实际情况后,结合各地区的特点,鼓励相关企业与返乡创业大学生合作,并适当予以援助[5]。同时,国家对于大学生的返乡创业,不应单纯只是予以鼓励,要写在相关的文件上。

3.2完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

地方政府需深入乡村,健全公共基础设施,保证农村地区普及网络基础设施,为大学生的返乡创业提供生活保障,以调动大学生返乡创业的积极性,使学生能够更有信心、更加热情地投入事业当中。1)改善乡村基础设施条件,逐步补齐乡村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的突出短板,逐步缩小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差距,为投身“三农”和乡村振兴的各类人才提供宜居舒适的生活工作环境,不断增强他们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2)搭建人才展示、对接平台,为乡村人才提供全方位、更加周到的服务。

3.3完善相关政策,为大学生返乡创业提供保障

农村地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高农民收入,促进农村地区的经济增长,努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不断缩小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国家层面上,要加快城乡户籍制度改革,推动人力物力资源合理配置,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统一劳动力市场,同时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乡村居民的福利待遇,从而更好地吸引大学毕业生回归农村基层创业,为农村地区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地区层面,乡村基层应该完善人才吸引政策。1)留下本土人才,在本土人才中先要摸清人才基数,对现有人才分行业、分类别进行基础信息统计,建立健全人才信息数据库。同时,加强对优秀乡村人才的宣传力度,积极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社会风气。2)吸引人才,优化引进机制,结合乡村发展前景和乡村振兴需求,引进所用人才;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大学生提供生活保障;为引进人才提供住房补贴等一系列优惠政策,让大学毕业生能够安心创业,无后顾之忧。

4结语

大学生返乡创业可以将更多高学历、高水平的人才引入到农村地区,帮助农村地区更好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城乡经济增长。政府要出台一系列的政策吸引人才,在留住所需人才的同时,吸引外来人才,让大学生在实现创业梦想的同时,促进农村经济的增长,实现双赢。

参考文献:

[1]程术兵,廖增锋.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应用型本科毕业生基层就业创业研究[J].教育观察,2021,10(13):63-65.

[2]邓丹娜,郭云贵.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大学生返乡创业问题研究[J].河南农业,2020(32):12-13.

[3]许婷婷,樊信用,樊俊娥.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北京印刷学院学报,2020,28(4):118-120.

[4]肖诗菲,廖萍,彭敏.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高职高专农村籍毕业生返乡创业现状和创业质量提升路径研究[J].产业创新研究,2019(11):281-282.

[5]宋欢.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大学生返乡创业研究[J].教育与职业,2019(22):58-61.

作者:马海波 单位: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