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倾向及国民经济的影响论文

时间:2022-10-11 03:39:00

民生倾向及国民经济的影响论文

内容摘要:所谓政策的民生倾向是政策实施在大多数国民的主观判断中使其收入和财富积累增加还是减少,以及政策的最终实施结果是否增加或减少了大多数国民的收入和财富。宏观政策的民生倾向不同对国民经济会产生不同的影响,改革政策和措施不仅要协调和缓解社会矛盾、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更要有利于促进经济协调发展、改善人们的生活,政府制定政策时应当充分考虑和估计政策实施所可能导致的主观、客观民生倾向。

关键词:宏观政策民生倾向政府政策

中国改革开放20多年来的经济成就有目共睹,可以说是世界经济发展史中的奇迹。回顾20多年来的经济发展,也有不少问题和社会矛盾值得我们关注和研究,如何有效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和矛盾,关系到我国经济今后发展态势和发展潜力。笔者从宏观政策的民生倾向角度,研究和阐述了改革政策和措施不仅要协调和缓解社会矛盾、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更要有利于促进经济协调发展、改善人们的生活。

政策民生倾向的内涵

所谓政策的民生倾向是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在大多数国民的主观判断中将使其收入和财富积累增加还是减少,以及政策的最终实施结果是否增加或减少了大多数国民的收入和财富。

从政策的民生倾向角度可以将政策分为以下七种类型:主观与客观上的富民政策,即多数国民在主观判断上认为政策的实施将增加其收入和财富,并且政策的客观实施结果确实使他们的实际收入和财富不断增加;主观与客观上的贫民倾向,即多数国民在主观判断上认为政策的实施将减少其收入和财富,并且政策实施的结果的确减少了他们的实际收入和财富;仅主观上富民的政策,即多数国民主观上认为政策的实施有利于他们收入的增加,但客观的结果没有使他们增加收入;仅主观上贫民的政策,即多数国民主观上认为政策的实施会减少他们的收入,但政策的实施没有减少他们的收入;主观与客观的中性政策,即多数国民认为政策不影响他们的收入,实质上也不影响他们的收入;主观中性、客观富民的政策,即多数人主观上认为政策实施对他们没有影响,而实际将使他们收入增加;主观中性、客观贫民的政策,即多数人主观上认为政策实施对他们没有影响,而实际将减少他们的收入。

宏观政策民生倾向的影响

一国宏观政策的民生倾向,往往对社会经济产生有利或不利的影响,可能是短期影响,也可能是较长时期的影响。在社会生产能力过剩、失业较严重的经济系统中,具有富民倾向的宏观政策会提高居民消费倾向,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相反,具有贫民倾向的政策,会使经济形势更趋恶化。在社会经济达到或接近充分就业水平时,主观富民倾向过度的政策,将会引发经济过热、导致通货膨胀;在经济过热、通货膨胀严重时,一定程度上的贫民政策可以抑制通货膨胀,稳定经济增长的势头。

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总体来看成绩很显著,但不同时期改革政策的民生倾向对经济的影响也极为明显。公务员之家

改革初期(20世纪80年代初),土地承包经营的农村经济体制改革、以及职工调薪、绩效挂钩的改革政策,具有富民倾向,使人民实际货币收入水平提高,中国经济迅速启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高速增长。1982-1985年,我国GDP增长速度平均高达12.15%。

20世纪80年代中期至90年代初,由地方经济利益驱使的重复投资、以及连续几次大幅度的工资上调,使人们的货币收入大幅度增加,给本来已有很高发展速度的社会经济进一步加温,政策的过度富民倾向,导致这一时期通货膨胀趋于严重,1985-1989年,城市居民消费品平均通货膨胀率达13.1%,1991-1995年城市居民消费品平均通货膨胀率为16.5%。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进一步深化改革,如企业减员增效、住房商品化、取消公费医疗、取消大学公费教育等具有贫民倾向的政策集中实施,在社会保障制度严重落后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出现较严重的滑坡,尽管高投资、低利率的扩张性财政、货币政策不断刺激,我国消费品市场直到2003年末也没有明显的转机。1997-2002年我国GDP年均增长率只有7.92%。

自2004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速度逐步加快,2006年上半年居民消费需求增长速度明显加快,企业经济效益普遍好于往年,我国经济将迎来下一个良好发展的阶段。但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还有许多问题和矛盾有待解决,当前我们面临的医疗改革问题、养老保障问题、房价虚高问题、以及贫富两极化问题等,都需要相应的改革措施,政府制定政策时应当充分考虑和估计政策实施所可能导致的主观、客观民生倾向,应使宏观政策既能有效解决经济和社会问题,又有利于促进社会经济健康、快速、稳定地发展。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2005年《中国统计年鉴》

2.高鸿业.西方经济学[M].中国人民大学,2005

3.凯恩斯.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M].商务印书馆,1983

4.萨缪尔森.经济学(第12版)(中译本)[M].中国发展出版社,1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