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物流业与国民经济整体水平研究论文

时间:2022-09-19 08:20:00

我国物流业与国民经济整体水平研究论文

摘要:首先对我国近10年的物流业与国民经济之间发展的相关性进行了分析及预测,其次对物流成本和物流业增加值分别占GDP比例情况进行了推测及鉴证,最后得出未来我国物流业与国民经济之间应该相互协调、统一发展的结论。

关键词:物流业;GDP;相关性;比例

Abstract:Firstly,itisanalyzedandforecastedaboutthecorrelationofthedevelopmentbetweenChinalogisticsindustryandnationaleconomyinnearlytenyears;secondly,itisspeculatedandmanifestedbythelogisticscostandaddedvaluerespectivelytotheGDPratio;finally,wedrawaconclusionthattheyshouldbemutualandunifieddevelopmentinthefuture.

Keywords:logistics;GDP;correlation;ratio

物流业横跨多个基础性、服务性行业,它是为其他各个行业服务的,它涉及到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其发展水平直接影响到国民经济的发展。因此,有必要研究我国物流业与国民经济之间发展的相关性问题。

1指标的选取

(1)物流成本。物流成本是指产品在运动的过程中,如包装、装卸、运输、储存、流通加工、物流信息处理等各个环节所支出的人、财、物的总和。

(2)GDP。GDP是指一国在一定时期内,利用生产要素所能生产出的各种产品和劳务的市场价值总和。它是国民经济核算的主要指标之一。

(3)物流业增加值。物流业增加值是指本期相对于基期物流业新创造的价值,是GDP重要的组成部分。

2数据的采集

物流业涉及到国民经济各个领域,若想通过调研来取得所需数据,这样不仅难度大,而且也不够准确。在一般的研究中所用的数据均来自各种统计年鉴,但是统计年鉴有一年的滞后性,使得所使用的数据达不到最新,进而也就达不到与时俱进的要求。因此本文选取得数据来源于两方面:一是最新的各种统计年鉴;二是来源于官方或权威网站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这样不仅使数据较容易获取,而且也使数据达到了最新。

3回归模型一般形式的建立

4相关模型的建立及鉴证

物流成本与GDP回归模型建立及鉴证。由于第三方物流的发展,会大大降低全社会的物流成本,减少中间消耗,提升国民经济整体水平。因此有必要建立GDP与物流成本之间的回归模型,来反映二者之间的关系。

物流成本对GDP的回归模型为:y=hx,式中,y为GDP;x为物流成本。

利用Excel软件对表1的数据进行处理结果如图1所示:

从图1可以看出,物流成本随着GDP的增加而呈明显的上升趋势,而且相关系数的平方即R2=0.9982可知所建立的回归方程回归效果很好,物流成本与GDP之间的线性关系显著。

由上述结果,我们可以得出经济发展水平越高,对物流的需求越大,全社会的物流成本绝对量越大,但占GDP的相对数越低。在由物流成本与GDP建立的回归方程中,回归系数为0.177,说明GDP每增加1亿元,物流成本将大致增加0.177亿元,其比值17.7%也可以大致反应出未来5~10年我国物流成本占GDP比重的发展趋势。近年来我国物流成本占GDP比重一直保持在20%左右,例如:2007年我国物流成本占GDP比重约为18.4%比2006年上升了0.1个百分点。由此趋势发展可见未来5~10年我国物流成本还有很大的下降空间。经过物流业内部优化组合,可使我国物流成本占GDP比重能进一步下降到14%左右。

5时间序列及趋势推测的提出及鉴证

5.1物流成本占GDP比例关系时间趋势推测及鉴证

5.1.1物流成本占GDP比例关系时间趋势推测

目前,发达国家的物流成本占GDP约为8%~9.5%,中等发达国家约为16%左右。依据我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信息得知2007年我国物流成本占GDP比重约为18.4%,几乎高出发达国家一倍左右。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社会生产力的提高,宏观物流成本与国民经济总产值相比,应该是逐步降低的。

5.1.2物流成本与GDP比例关系时间趋势推测的鉴证

从表2看出,近10年我国物流业总成本占GDP的比重逐年下降,由1998年的20.2%下降到2007年的18.4%,下降了1.8%。其中,运输成本占GDP的比例由1998年的10.3%下降到2007年的10.0%;保管成本占GDP的比例由1998年的6.7%下降到2007年的6.0%;管理成本占GDP的比例由1998年的3.2%下降到2007年的2.4%;可以看出我国的物流业的总成本呈现下降的趋势,说明我国物流业较以前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虽然我国物流成本近年来呈现下降的趋势,但与发达国家的8%~9.5%,还有很大的差距,目前几乎还高于发达国家1倍左右。比中等发达国家的(例如韩国)16%左右,还高出2.4个百分点左右。

我们通过上面分析鉴证了这样的结论: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社会生产力的提高,物流成本与GDP相比是逐步降低的。这种降低的程度与经济、科技和综合国力的发展水平紧密相关。物流成本下降越快,说明这个国家或地区的国民经济发展水平就越高。

5.2物流业增加值与GDP比例关系的时间趋势推测及鉴证

5.2.1物流业增加值与GDP比例关系的时间趋势推测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出现带动了物流信息的商品化、物流信息采集的数据库化和代码化、物流信息处理的电子化和计算机化、物流信息存储的数字化等,尤其是网络技术的普及为物流业的网络化提供了优良的外部环境。

新兴的第三方物流发展模式具有明显的资源优势、规模优势和范围优势,成为国民经济中增长性行业。因此随着电子商务和第三方物流的发展,物流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应该是呈现上升的趋势。随着我国整体经济实力的提升,物流业增加值在GDP中所占的比重会越大。

5.2.2物流业增加值与GDP比例关系的时间趋势推测的鉴证

从表3看出:2002~2004年我国物流业增加值占GDP比例呈现下降趋势,这是由于我物流业与发达国家相比起步较晚,此期间物流业尚未引起人们的重视和各种政策对它发展的影响,使其发展很慢,因此导致呈现下降的趋势,但是2004~2007年我国物流业增加值占GDP比例呈现明显上升趋势,这是由于随着科技的进步、社会生产力的提高及人们对物流的重视程度的加强,使物流业在此期间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可以看出,未来的5~10年内我国物流业增加值占GDP比例还会继续上升。

综合以上分析我们鉴证了这样的结论:随着电子商务和第三方物流的发展,我国物流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是呈现上升的趋势,而且这种上升的趋势程度越大,说明我国物流业发展越快,我国国民经济整体水平提升越快,综合实力也就越强。

6结论

通过以上分析可知,我国物流业发展与国民经济整体水平的提升之间存在着显著的相关性。大力发展物流业对国民经济发展具有明显的拉动作用。相反,我国国民经济越发展即GDP增长越快,对物流的需求就越大,进而促进物流业也快速随其发展。可见两者之间是相互制约、相互促进的。

随着物流业的发展,物流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作用将越来越突出,越来越明显,物流成本将不断下降,物流业增加值在国民经济GDP中的比重将会越来越大。这是由于物流技术水平、机械化程度、物流人才水平、物流相关信息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使我国物流业正朝着规模化、信息化、绿色化和国际化等方向发展的结果。如果物流业与国民经济整体之间协调、统一发展,那么,不仅物流业产值与GDP都得到了快速提高,而且同时也实现了社会资源的合理、有效的配置,进而促进了我国国民经济健康、快速、稳定、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国家统计局.2007年中国统计年鉴[M].北京:中国统计出版社,2007.

[2]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2007中国物流年鉴[M].北京:中国物资出版社,2007.

[3]帅斌.物流产业经济[M].北京:科学出版社,2006.

[4]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2007年全国物流运行情况通报[Z].2008-03-25.

[5]丁俊发.中国物流业发展与国际竞争力[Z].第四届中国产业国际竞争力论坛,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