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经济繁荣分析论文

时间:2022-08-09 03:51:00

我国经济繁荣分析论文

为了对经济后果做出具体的分析,我们首先假设中国需要3~6个月完全控制非典。我们的主要担心在于未来华北以及其他内陆省份的疫情走势和潜在风险。这可能是中国经济在今后几个月要面临的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我们认为,非典可能通过如下五个渠道影响中国经济。

第一,由于消费者担心受到感染而避免人员密集的场所与活动,对服务行业的需求明显下降。首当其冲的是航空、酒店、餐饮、其他文化、娱乐和消费场所。我们假设第二季度的零售总额比我们原先的预测减少10%,第三季度减少5%。

第二,基于世界卫生组织对国际旅行的建议,不少外国投资者取消了近期内到中国的旅行计划。这至少会造成许多外国投资项目的延迟。我们预计FDI在第二季度比原来预测减少30%,而在第三季度则减少15%。

第三,旅行的减少,也可能减少出口定单,从而影响未来的出口。比如香港公司连续被拒参加瑞土手表展和拉斯维加斯珠宝展,今年春季广交会上所签合同的总额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约77%。我们假设出口在第二季度比原预测降低5%,第三季度降低10%。

第四,还有一种可能是,如果非典失控也可能导致生产下降。在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发病期间,大约有4000万人丧生,同时大量公司倒闭,造成了短期的经济萎缩。从现在看来,我们认为这种情形不太可能出现。

最后,非典也将提高政府开支和财政赤字。这一方面是因为隔离、治疗病人需要大量的花费,尤其是大概70%-80%的居民没有任何医疗保险。另一方面,政府也可能需要增加一些开支来帮助一些企业度过难关以及刺激经济。我们预计增加的财政赤字大概占GDP的0.5%。

我们把上述假设输入到牛津经济预测模型中,得到的结论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可能会降低0.9%。因此,我们把今年的GDP预测由原来的7.6%调减到6.7%。在我们看来,这还是一个比较乐观的估计。当然,关键要看假设条件是否发生变化。

非典对经济最重大的影响,可能在于提高了投资者心目中的投资风险。当然,一旦非典得到控制,资本很快会随着国外企业家一起重返中国。因为非典病毒并没有改变中国经济吸引外资的两个重要因素:一是庞大的国内市场,二是低廉的生产成本。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增长中心这一地位并未动摇。

但同时也不能否定,非典事件的发展再次向许多海外投资者提醒了本来已经存在的两个问题:数字的可靠性和政策的透明度。因此,我们认为非典过后,外国投资会很快恢复,但很可能步骤会放慢。在这方面,我们可能需要花大力气改善政策机制,来重新赢得国内、国外投资者的信心。

中国政府已经宣布了一些政策措施——包括税收政策,来帮助受到影响比较大的企业度过目前的难关,这一点非常重要。当然,对于具体企业的帮助最好由地方政府来做,中央政府可以对一些财力薄弱的地区提供财政支持。同时我们也应该改变对GDP增长率的迷信。我们对今年的增长预测略低于7%,可能有人会感到紧张。但即使这样,中国仍然会是亚洲甚至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如果政府继续以大量的直接投资来保证GDP增长率不低于7%,不但效益不太好,而且也很难实现创造有效就业的目的。

另外,政府应该关注劳动力市场和金融市场的可能变化。非典可能会使很多中小型企业因利润骤减而陷入困难,这一点在服务行业会表现得尤为明显。目前中国城市劳动力的总数接近2.5亿人,其中约1.1亿从事服务业。如果非典导致服务业部门就业人数减少,城市实际失业率就会上升。

非典也可能对本已脆弱的银行部门带来潜在的冲击。不过由于大多数银行仍是国家所有并且他们的银行存款都是由国家担保的,发生银行危机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银行也可能会面临一段困难时期。银行部门最近出现的贷款增加、资产质量改善的趋势是否能保持下去值得注意。而预计中的财政赤字的增加和外部账户包括经常账户和资本账户的恶化,将会增加人民币汇率下调的压力或降低升值的压力。

最后,这次非典的蔓延也揭示了我们过去薄弱的公共卫生系统的弊端,政府应该在今后大幅度增加对公共卫生的投资,这不但包括医疗条件的改善,更主要的是流行疾病的预防。这对于保证中国持续、高速的经济增长十分关键,因为非典也许会很快过去,但其他病毒会再次袭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