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油田钻井成本分析及控制探索

时间:2022-06-02 11:13:33

海上油田钻井成本分析及控制探索

摘要:海上油田的开采能够对石油能源的利用有着重要的意义,但是海上钻井的成本却相对较高,这已经成为制约海上油田开采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在未来的发展中要针对海上油田钻井的具体情况,结合钻井成本的影响因素探究相应的优化措施。基于此,文章从海上油田钻井成本的构成入手,首先分析海上油田钻井成本的影响因素,然后探究海上油田钻井成本的控制措施,希望可以借此给海上油田钻井的相关研究提供一定的参考意见。

关键词:油田;钻井成本;控制措施

1海上油田钻井成本的构成

海上油田钻井十分复杂,涉及到庞大的系统工程,而且海上油田钻井又会受到平台空间的限制,再加上自然环境的影响,导致海上钻井平台的管理要求远高于陆地的油田。另外,海上油田钻井也需要相应的应急救援和基础保障,其钻井成本的构成十分复杂,具体体现如下:(1)钻井前的准备费用。海上油田在钻井前需要进行准备工作,主要包括钻井定位费用、装备改造费用、安全费用等多项内容。钻井前的准备工作对后续钻井的开展有着重大的影响,因此对于相关工作的要求也较高,这就导致钻井前准备工作的费用在整个海上油田钻井中占了不小的比例。当然,具体的费用还和钻井船的类型有着较大的关系。(2)钻井服务费用。钻井工作需要相应的配套支持,这也会造成费用的支出,例如供应船服务、直升机服务、气象服务和人员服务等。(3)钻井材料费用。钻井工作需要多项工具,例如井口装置、钻头、燃料和淡水等,这些都是钻井工作正常开展必不可少的,因此也会带来相应的费用。另外,钻井设备在运转时还会产生修理费用、保养费用和折旧费用等。(4)间接费用。钻井工作是一项复杂且庞大的工程,因此需要对施工进行全方位的管理,这时就会带来管理费用和专项费用等支出。而且相应的施工人员也需要缴纳保险,因此还有保险费用的支出。(5)不可预见费用。在钻井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很可能出现多种干扰因素,这些也会产生费用。一般而言,不可预见费是上述四种费用的总和乘以相应的系数,而系数需要结合钻井的类型确定。

2海上油田钻井成本的影响因素

2.1客观因素。影响海上钻井成本的客观因素主要是指不受人为影响而且较难控制的因素,例如服务成本的变动和材料价格的波动等。在海上钻井平台的工作过程中,材料费用占了很大的比例,而材料的价格又会受到市场的影响,因此最终反映在海上平台钻井的成本中。另外,钻井过程中还可能会出现设备损坏的问题,这时就需要进行保养和维修,相应的也会带来成本的增加。而且钻井设备的损坏也可能导致其功能性降低,进而增加钻井成本中的折旧费用。从当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在整个钻井工作开展的过程中,服务费占了最大的比例,而这些费用最终都要支付给承包商,在市场上不同公司的收费标准和服务范围都不相同,这也是影响钻井成本客观因素的重要内容。除此之外。员工工资的波动和市场油价的变动也会影响到钻井服务的成本,这也是客观因素的内容之一。2.2主观因素。海上钻井工作十分复杂,而且通常需要较长的周期,这就不可避免的会由于主观因素而影响到整个钻井的成本。不同钻井服务承包商的管理水平有着明显的差异,施工人员的能力以及钻井工艺的选择等都各不相同,这些都会影响到钻井的成本。对于海上钻井的主体企业而言,很难在施工之前细致掌握承包商的具体水平,因此对海上钻井成本带来了诸多影响。例如,承包商可能由于泥浆成分的配置、钻井参数的选择不合理而造成钻井周期的延长,这不仅影响到海上油田开采的正常进行,而且会增加钻井的成本。2.3不确定因素。海上钻井面临的情况十分复杂,它会受到环境的影响,例如气候的变化等都会对钻井产生威胁。而且在恶劣的环境下,井身结构也需要进行调整,这不仅会影响到海上钻井的进度,而且对整体的成本也有着较大影响。另外,在海上钻井时还可能由于岩层性质不确定、钻井液性能失稳等而延长钻井的周期,这时就会带来实际支出超预算的问题。除此之外,随着钻井深度的增加,钻井的成本也会大幅度提升。这些都属于海上油田钻井的不确定因素,而且这些因素会极大的影响到海上油田钻井成本,再加上不确定因素无法有效的控制,就进一步增加了海上油田钻井成本控制的难度。从上述的分析可以看出,影响海上油田钻井成本的因素较多,所以海上油田开采企业需要结合影响因素采取控制措施,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降低钻井成本,这样才能提升自己的经济效益。

3海上油田钻井成本控制措施

3.1以技术创新降低海上油田钻井成本。从海上油田钻井本身的情况来看,施工周期对成本有着极大的影响,因此可通过技术创新的方式来缩短钻井的周期,这样就可达到成本控制的目的。例如,在钻井时就可采用较为先进的水力震荡加马达钻井的方式,这样能够有效提高转速,进而达到成本控制的目的。除此之外,还可利用井身结构的优化来减少各类材料的用量,这样也能达到成本控制的目的。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为海上油田钻井提供了更多选择,海上油田开采企业在实际的施工中要综合考虑自身情况,采取技术创新的方式来有效减少材料用量、缩短钻井周期,这样就能达到控制成本的目的。目前,我国海上油田钻井技术相比于发达国家仍然有着一定的差距,在这方面可进行经验的借鉴,然后结合自身情况进行优化,只有将钻井技术有效的提升,才能更好的达到成本控制的目的。3.2以管理优化实现成本控制。海上油田钻井参与的部门较多,而且人员数量也较多,因此可以通过管理的优化来实现成本控制的目的。例如,在备用工具资源共享方面就可实现拖轮、燃油的使用优化,进而减少供应船的数量。从具体的情况来看,如果可以减少一条供应船,那么海上油田钻井的成本就可降低5%左右。除此之外,对于相关施工人员也要进行把控,利用绩效考核的方式来提高其工作的积极性,同时设立专门的监督部门,把控整个钻井的进度,一旦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这样就能有效的把控钻井周期,进而实现成本控制的目的。海上油田钻井参与方较多,如果协调不当,不仅会造成资源的浪费,而且会增加钻井的成本。因此,针对海上油田钻井项目,要合理的分析实际情况,有效协调部门之间的配合,优化资源的配置,这样才能有效把控钻井的成本。特别是对于承包方的管理而言,这是影响钻井周期的重要因素,必须要通过管理的优化来达到控制的目的,进而实现成本控制的优化。3.3以合同控制钻井成本。在整个海上油田钻井的过程中,服务费用占了极大的比例,而且从上文的分析也可以看出,承包商的综合能力会直接影响到钻井的成本,因此海上油田开采企业要通过合同有效的实现成本控制。首先在选择承包商时就进行多家对比,选择性价比最高的团队。其次,要在合同中明确表示出双方的责任,如果由于承包商操作不当而造成钻井周期的增加,则要进行相应的赔偿。通过这一措施就能以法律的手段来维护海上油田开采企业的利益,进而达到成本控制的效果。当然,海上油田开采企业要尽可能的与优秀承包商进行深度合作,建立起长期的合作关系,这样才可以尽可能的兼顾施工质量与施工成本。

4结语

海上油田属于重要的能源,合理的开采能够有效缓解能源压力,为社会经济的发展提供助力。但是由于海上油田钻井的工作较为复杂,而且受到环境的限制,因此很难有效的实现成本控制。结合当前的实际情况,本文分析了影响海上油田钻井成本的客观因素、主观因素和不确定因素,同时针对性的提出了以技术创新降低海上油田钻井成本、以管理优化实现成本控制和以合同控制钻井成本三项措施,希望可以借此给海上油田钻井成本的控制提供一定的参考意见。

参考文献:

[1]王智峰.大庆朝阳沟油田安全高效钻井技术研究[D].东北石油大学,2016.

[2]吴阳.长庆油田钻井工程项目成本管理研究[D].西安石油大学,2015.[3]李宗刚.中原油田钻井公司全员成本目标管理应用研究[D].西南石油大学,2014.

[4]夏梓欣.基于精益思想的油田钻井成本管理模式研究[D].河北工业大学,2014.

[5].统一技术标准降低供应成本——中原油田钻井助剂采购案例[J].石油石化物资采购,2013(07):48-50.

作者:王健 单位:中国石油集团海洋工程有限公司钻井事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