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建全过程造价成本控制要点

时间:2022-06-02 11:16:18

房建全过程造价成本控制要点

[摘要]工程成本造价管理是建筑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跟踪设计控制作为工程造价成本管理和控制的重要方式,审计工作能否落到实处,在一定程度上对企业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影响。鉴于此,本文主要阐述了工程全过程造价成本跟踪审计控制的基本内容,并对其优化策略进行了全面探析,在确保各项控制工作落到实处的同时,为预期企业工程效益的获得奠定良好基础。

[关键词]房建工程;工程造价成本;跟踪审计;控制优化方式

1房建全过程造价成本控制中跟踪审计控制要点剖析

1.1事前跟踪审计概述。在进行跟踪审计作业过程中,事前跟踪审计是跟踪审计作业的重要环节,其主要涉及建设项目投资决策审计以及相关文件的准备工作,换言之就是在各种文件资料准备、投标单位基本信息调研以及工程项目施工设计方案优化作业过程中,为从根本上提高工程的施工质量和施工效益,确保如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是极为必要的。除此之外在具体控制环节,由于事前审计对后期事中跟踪审计以及事后跟踪审计工作质量具有直接影响,在实践作业过程中,为取得预期审计工作目标,一方面相关工作人员需严格按照相关规章制度,对招投标施工工序进行严格审核,另一方面有关部门还需及时落实项目资金,为后期施工作业的顺利实施创造良好条件。1.2事中跟踪审计概述。在进行事中跟踪审计作业过程中,为从根本上确保审计工作落到实处,基层产业机构和相关主管部门不仅需从根本上摒弃传统的审计控制作业理念,在严格按照施工合同进行审计控制的基础上,对施工单位是否转包和违法分包行为进行监督管理,从根本上杜绝违规作业行为的发生,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奠定良好基础,另一方面企业还需结合施工现场实际情况,对企业成本执行作业效益进行严格监查管理,以此在确保工程施工质量达到预期施工目标的同时,规避虚列工程现场成本的出现,最终以确保事中跟踪审计的有效性。除此之外,严格审查施工材料以及施工设备,明确施工材料以及施工设备的所属责任人以及完善施工技术标准和施工行为规范,也是事中审计工作的重要内容。1.3事后跟踪审计概述。简单来讲,所谓的“事后跟踪审计”是指工程竣工后,基层产业机构和相关主管部门对工程项目的审查作业,其审查内容主要是工程总量实施的全方位审查。从某方面而言,在进行全过程中管理过程中,事后跟踪审计工作对于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影响力也是不容忽视的,为避免高估冒算,损害工程利益不良事件的发生,在进行事后跟踪审计过程中,工作人员需做好如下工作,即对于工程量多计情况进行严肃处理;对采购环节进行全面监查,确保购买发票的真实性和建筑材料符合工程施工质量要求;审核工程隐蔽性项目,对其施工材料和设备质量进行监督管理;审核竣工决算财务报表的数据,确保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以及严格审核工程项目总成本核算的真实性、现场签证的有效性。

2房建全过程造价成本控制中跟踪审计控制方法的优化策略

2.1建立健全完善的跟踪审计管理制度。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在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作业过程中,审计工作能否落到实处,在一定程度上对企业全过程管理质量以及企业施工效益而言具有重要影响,但通过上述分析可知,跟踪审计工作内容较为复杂,要想确保各项作业落实到位,建立健全完善的跟踪审计管理制度,是基层产业机构和相关主管部门进行管理作业的基础和前提。在进行跟踪审计管理制度制定时,为确保制度的科学性、合理性和有效性,一方面规章制度人员需综合考核全体从业人员需求,要确保制度是建立在全体从业人员统一认识的基础上,另一方面为杜绝因为职业道德的约束力不强出现的失职渎职行为,管理规章制度还需对不同阶段审计人员工作内容进行细化,在确保运行高效性的基础上,最大程度地避免工作失误。2.2构建科学的跟踪审计培训体系。二十一世纪,企业的竞争其实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因此要想从根本上规避不良审计控制问题的出现,确保人员的综合素养和专业能力满足企业跟踪审计工作基本要求也是极为必要的。但随着工程规模和数量的持续增加,近年来部分施工单位为满足人员配置需求,不断地降低人员选拔标准,导致所聘用的工作人员无论是专业能力还是综合素养,都难以满足企业的发展需求,在影响跟踪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的同时,对企业整体发展也造成了极为不利的影响,此外跟踪审计培训体系的缺失,也给企业发展造成了极为不利的影响。为从根本上有效地改善当前审计控制作业现状,一方面基层产业机构和相关主管部门需从根本上提高人员选拔标准,即将人员专业能力、综合素养和计算机操作水平纳入考核范围,最终在推动国家进一步发展的同时,也为预期企业发展目标的实现奠定良好基础,另一方面企业需构建科学的跟踪审计培训体系,通过加大对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在确保每位工作人员了解相关领域法律法规的基础上,提升工作人员的跟踪审计水平,以确保审计工作的积极性和工作质量。

3结语

简而言之,在工程全过程造价成本管理过程中,跟踪审计工作是否落到实处,对于企业整体发展的影响也是不容忽视的,但由于其审计工作的复杂性,为取得预期的审计控制水平,基层产业机构和相关主管部门除了要建立健全完善的管理规章制度、构架科学合理的培训体系外,还要确立建设工程造价全过程跟踪审计的停审点以及确立建设工程造价全过程跟踪审计的重点内容,最终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参考文献

[1]李青云.浅谈建设工程造价全过程跟踪审计的控制方法[J].建材与装饰,2018,15(41):155-156.

[2]王树珍.建设工程造价全过程跟踪审计的控制方法研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8,22(26):147-149.

[3]刘红霞.建设工程造价全过程跟踪审计的控制方法研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8,12(14):161-162.

[4]高颖艳.工程项目管理对工程造价的影响分析及成本控制策略分析[J].价值工程,2019,38(02):160-162.

作者:付亮 单位:江苏天信建设项目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