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域哲学与现代主义哲学思想分析

时间:2022-08-24 11:41:16

地域哲学与现代主义哲学思想分析

摘要:通过阐述批判性地域主义的历史背景、元素定义,及其哲学特征属性,并进一步列举建筑师安藤忠雄和隈研吾的代表建筑作品及建筑哲学理念,来证明批判性地域主义如何在实际建筑中通过技术手段、结构材料等得以展现。在之后几十年的世界建筑发展进程中,批判性地域主义与新兴建筑技术手段的结合将进一步推动未来建筑的发展。

关键词:批判性地域主义;建筑哲学;批判

1批判性地域主义简介

1.1批判性地域主义历史背景

在20世纪上半叶的现代建筑运动中,建筑被当作大量生产的工业品对待,功能至上和纯净主义美学在改良着人类居住环境的同时也开始给城市、社会(特别是和现代主义诞生的欧美有着巨大社会差异且发展迅速的亚非拉欠发达地区)带来了巨大的问题:主体“人”被忽视、城市建筑的混乱与雷同、场所丧失等等。20世纪60年代后期,人们逐渐开始反思现代建筑思潮,自此拉开了后现代建筑运动的帷幕。一时间百家争鸣,百花齐放,但是后现代运动中的这些思潮和派别均没有突破现代主义的框架,只是对现代主义的重新包装,并未从建筑本质及方法论上改变现代主义。在后现代建筑运动浪潮中,一股不可忽视的建筑思潮——批判性地域主义站上了历史的舞台。

1.2批判性地域主义发展

美国建筑理论家及批评家芒福德早在1924年就提出地域主义的概念。1951年9月,芒福德首次发文提出以地域主义取代国际式。这一观点遭到了当时大多数知名建筑理论家和建筑师的强烈抨击,不过却在新一代建筑师中得到了回应。在芒福德这里,地域主义被披上了批判性的外衣,与复古主义和拒绝现代化的保守地区主义划清了界限。地域主义应该被看作是一种全球化的交流与沟通,而不应是拒绝的态度。在1970年代末期,亚历山大·楚尼斯(A1exanderTzonis)夫妇提出“批判性地域主义”,并且在出版的《批判性地域主义——全球化世界中的建筑及其特性》一书中阐述了之前的批判性地域主义的历史与实践。随后著名建筑理论家弗兰姆普敦在《走向批判的地域主义》一文及《现代建筑——一部批判的历史》一书中,详细地介绍和讨论了批判性地域主义,并提出了它的六点要素。其后,批判性地域主义作为一种建筑主义被广为接受,各国建筑师对其分别进行了探索和发展,产生了丰富多彩的建筑理论及实践作品。

1.3批判性地域主义定义

对于批判地域主义的定义,不同的建筑理论家在不同时期不同背景下给出了不同的观点。其中根据A·楚尼斯的总结,芒福德的地域主义定义有5个方面:①拒绝绝对的历史主义,不抄袭祖先;②并非完全“回归自然”这个传统地域主义术语——“回归自然”;③不像海德格尔一样反对机器文明;④不是血缘式或部落式的传统地域主义;⑤是“全球”和“地区”之间的一种平衡。虽然有不同的定义方法,但是在建筑学界被最广为引用的是弗兰姆普敦的批判性地域主义六要素:①对于现实主义存在着批判并习其进步之处的态度;②重点突出建筑的场址在设计过程中的主体位置,反对不负责任的原样翻建;③强调建筑的建构要素的实现和使用,摒弃将环境简化为可有可无的展示背景的行为;④特定建筑场所的外在要素极为重要,这其中包含且不仅限于地形高差、声光风等自然物理环境;⑤不仅强调视觉,而且强调触觉,摒弃“纸上谈兵”的虚浮建筑。⑥适度地将对于地方特色建筑风情的要素通过技术性的处理方式与建筑整体融合。虽然各个理论家都给出了他们认为了批判地域主义的关键,不过没人能给出一个准确地定义。也许正如“地域”这个概念由于标准、目的的变化而不断更迭,不断发展的批判性地域主义,自然也同建筑本身一样,难以给出明确定义。

2批判性地域主义哲学特征

2.1批判性

既然叫“批判性地域主义”,那批判性自然是其最主要的属性。批判性地域主义借助批判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以及它们的工艺、手法,并将它们和地区传统建筑形式、工艺、手法相结合,来指导进行建筑实践。需要注意的是,批判性地域主义在对现代主义、国际式、后现代这些外来/国际化内容进行批判的同时,对本地/地域化的内容也是取其精华,进行批判性吸收,避免了传统地域主义照单全收。这里我想特别指出,批判性地域主义中的“批判”在哲学概念上比较倾向于康德哲学体系中的“批判”而不是马克思的相同词汇代表的观点。不同于马克思的批判中较为激进、为了实现而生二元对立的哲学思想,康德的批判强调“判断”而不是“批评”。在批判的基础上还为地域和时代性的共生提供了可能性。

2.2融合性

批判地域主义虽然强烈反对“现代主义”“国际式”的霸权,但是对时代的进步及其带来的技术、思想进步持相对肯定的态度。它不是海德格尔“家”“场所”“大地”“地方”这些针对特定人群、封闭性的地域主义,而是强调地域特征与时代特征相互批判、相互融合。融合性是批判性地域主义和传统地域主义和历史主义的最主要区别。

2.3后锋性

如果我们将20世纪上半叶的现代主义建筑运动、其后60年代的后现代建筑运动和当今的数字建筑潮流看作是时代“先锋”的话,那么批判性地域主义完全可以被称作“后锋”。和这些致力于开创新时代、新方法,寻找新领域的先锋主义和思潮不同,批判性地域主义在他们开创的新领域之中努力地思考它和现存传统的关系、和地区思想的结合方式。这种跟在时代最前沿之后的设计方法可以说是一种建筑界的自我批判和自我反思,与时刻都在冲刺寻求进步的盲目自信和对古老历史的盲目憧憬都拉开了距离。这种对待时代的态度如果放在社会领域可以说是社会主流人群中的理性主义者大多采取的态度,是一种有能力成为建筑中坚力量的设计取向。

2.4抽象性

批判性地域主义的批判性内核决定了它对现代和历史要素的表达必定是抽象的而不是具体的,甚至可能是极度抽象的。比如安藤忠雄的建筑,大多数只是将本土的哲学思想抽象地表达出来,但是却在建筑中表达出了浓浓的地域氛围,被誉为批判地域主义的精品和代表之作。

2.5永续性

批判性地域主义的性质决定了只要人类还生活在存在历史遗存的地方,不管是精神遗存还是物质遗存,它就可以和各种时代的各种技术相融合,产生出属于那个时代、那个地区的批判性地域主义。任何时代都可以存在的特性即是我们所说的“永续性”。

3批判性地域主义案例及哲学思想分析

3.1安藤忠雄的建筑与哲学

安藤忠雄的建筑运用现代主义的建筑语言和技术手段,融合了部分传统日本工艺,表达出了传统日本的某些哲学思想。例如在水御堂流线中表现出来的传统寺庙建筑的序列感、简单几何体的强烈的对自然的脱离感、简洁的构造和内部空间光线表达出的东方文化中的禁欲主义等等。没有接受过学院派建筑教育熏陶的安藤忠雄,虽然没有成熟体系的建筑思想,但他的建筑中所表现出的哲学光芒,依然照进了每一个东方人的灵魂之中,然而他所使用的建筑材料、空间、技术却又都是纯粹现代主义的内容,可以说是他的时代中批判性地域主义的最高表达形式。安藤在他的建筑中大量使用纯净简洁不假装饰的清水混凝土,在表达建筑精细做工的同时也表达出了日本民族哲学的纯粹性和严谨性。

3.2隈研吾的建筑与哲学

隈研吾作为日本最负盛名的建筑师、建筑理论家之一,他在著作《负建筑》中提出的“负建筑”作为一个后现代或者说充满东亚传统哲学气息的概念,深刻影响了最近若干年的建筑教育和建筑实践。这个概念认为:“负建筑”,字义上“胜建筑”的反面;建筑作为凸出来的超大物体,打破了自然界的物理结构,生态平衡一定程度上遭到破坏,割裂了与自然界的天然联系,造成了文化上的差异;高大的建筑,往往造成资源的挥霍,加之建筑被赋予了人类意图征服自然的主观感受,所以建筑,总是以“胜”的姿态的出现。而负建筑,则摆出谦逊的姿态,安静、祥和,与自然融合共生,是还原建筑本身的建筑,是与人、与自然和谐相生的建筑。在凸显地域性的建筑理论之外,隈研吾还致力于研究传统工艺和材料在现代建筑中的运用。和纸、石板、木材等等传统材质在他的手中成为了现代建筑的组成部分,并且有力地支撑了他的“负建筑”理论。

4批判性地域主义发展展望

4.1工匠精神复兴

工匠精神是古代建筑师,特别是中国古代建筑师的传统工艺精神。以王澍为代表的一批建筑师对施工工艺的打磨研究已经跨越了时间的长河,古代的地区风格从这些现代传统相结合的工艺、材料和技术中悉数出现。作为表达地域风格的重要手段之一,其在批判性地域主义中的重要作用一定会日益突出。

4.2与数字化建筑结合

作为现在建筑的重要分支,数字技术对最近若干年的建筑设计已经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未来的建筑发展必然少不了数字化技术的辅助,批判性地域主义也一样。数字技术将会深度融入社会的各个部分,建筑行业是大头。数字化的设计手段也为地域传统的融入提供了更多的手段和方法,可以说是未来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

4.3建构文化兴起

建构包括设计、构建、建造等内容,是对于设计施工全过程的一个全面反映。现在,数字建筑技术为建构的实现提供了多种可能,其中以BIM技术尤为凸显,也为建筑师对整个项目从无到有的整体把关提供了最大的可能性。这方面可以为工艺要求相对较高的批判性地域主义建筑实践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最大限度地表现出建筑师想要表达的思想和氛围。

5结语

作为当今无数建筑设计思潮中的一个,批判性地域主义在文化多样性保护、文化传承等方面有其独特的优越性,同样相比其他建筑类型也在功能性等方面有相对不足之处。批判地域主义在社会多样化进程中势必要萌生分化,只要能把握住批判性的内核,相信批判性地域主义就可以给建筑实践带来无穷的创作素材来源和宝贵财富。

作者:杨天圆 单位:安徽省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