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英语教育改革措施

时间:2022-06-05 09:19:12

高职英语教育改革措施

【内容摘要】高职院校是培养技术型人才的摇篮,高职教育是职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提高高职教育水平,要充分做到以职业教育为理念,不断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和实践能力。在高职英语教学中,要深入贯彻职业教育理念,加强对英语教育的改革。对原有的教育体系进行改进,确保教育内容与学生的职业相结合,进而提高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帮助学生成为优秀的复合型人才。

【关键词】职业教育;英语教育;教学改革

高职院校是开展职业教育的重要场所,也是培养专业型和技术型人才的摇篮。高职院校要对现有的课程进行改进和创新,将课程内容与职业相结合,才能提高教学的效果,满足学生的需求。在高职英语教学中,要转变传统的思想观念,要将英语课程与学生的职业相结合,提高学生对英语学习的重视程度,明确人才培养的目标,实现高职英语教学改革。在高职英语教学中要融入职业教育理念,充分做到以学生为本。

一、高职英语教学改革的现状

高职英语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已经获得许多进步,各大高职院校对于英语教学的改革越发重视,并积极探索和实践。首先,高职院校会对课程框架进行改革,对英语的局部和整体进行相应的变动,删减一部分内容,并增加了相应的内容。这种调整方式可以进一步提高教学的针对性,也可以使学生明确英语学习的目标,有助于提高英语教学质量。不过,这种改革方式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现阶段高职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由于许多高职院校在进行英语教学时缺乏明确的定位,并没有将高职英语教学与职业教育有机结合,就会在英语教学中重视基础知识的讲解,没有将英语内容与职业相结合,无法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当学生正式步入职场之后,往往不能熟练运用其所学知识解决问题。

二、高职英语教学改革目标分析

由于高职教育隶属于职业教育,因此,在进行人才的培养时,要不断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高职院校要及时对现有的教学目标进行反思和重新定位,找到在高职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高职院校英语教学需充分提高学生的英语能力,将教学内容与学生的工作相结合,在培养学生职业能力的同时,又可以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英语应用能力。由于教学内容不会一成不变,因此,在开展教学之前,教师要了解学生的专业特点和未来的职业特征,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及时调整教学内容,就可以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学生能够运用知识解决问题。高职院校为社会和企业源源不断地输送第一生产线的人才,其所培养的学生大多具有扎实的技术,学生需要熟练掌握和操作各种生产设备和工具。在这种情况下,就要确保高职英语教学内容与学生的职业相关。要加强对学生工作岗位的调查,吸取技术人员的建议,对教学内容进行适当调整,使学生可以做到学以致用。由于计算机技术发展很快,许多企业所引进和使用的设备会有专业的计算机技术支持。在这些设备中会有英文说明书和使用注意事项,当学生走向工作岗位后,要准确翻译和解读内容,才能做到正确使用设备。因此,高职院校除了要对现有的英语教学目标进行调整之外,还要及时调整教学内容,才能确保学生掌握与工作相关的英语知识和技能。

三、以职业教育为理念对高职英语教学改革的主要内容

(一)在课程体系中融入工作内容。由于课程体系的建立是以工作为主,因此,要确保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转变传统理实教学分离的状态,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练习,在练习的过程中也不耽误学习,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之间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在设计课程体系时,要确保学生获得良好的职业道德教育,提高学生的职业素质。要在每一个环节中渗透与职业教育相关的内容,确保学生得到全面发展。在教学的过程中重视知识和技能的传授,其实就是理实一体化的体现。学生可以进一步明确学习目标,在学习中更加积极主动,在训练中不断提高工作能力。职业教育充分做到以学生为本,使学生能够运用知识解决问题,通过对学生进行反复的实训,以达到人才培养的目的。(二)为学生创设合适的场景。对英语学科的改革需结合高职院校的实际情况与职业教育的要求,确保学生能够在学习和工作的过程中随时用英语进行交流。简而言之,要培养学生具备学以致用的能力。进行英语教学时,要将日常学习的内容与工作任务相结合,使学生能够掌握扎实的知识。根据不同的项目,为学生创设不同的学习情境,使学生能够在这一情境中熟练运用英语。不要将英语教学视作纯粹的英语知识灌输过程,而是要在课堂中融入真实的工作场景,才能确保英语学习更有效率。通过这种方式,学生既可以掌握通用的英语知识,又可以通过实习和锻炼获得技能的提升。(三)以学生为中心。要将学生作为教学的主体,进行英语教学改革时也要结合学生的需求,转变传统的教育方式,时刻将学生放在中心。要加强对教学方法的改革,采用情景教学法、案例教学法等多种方式,提高学生的职业素质和能力。当为学生模拟相应的场景之后,教师要及时将学生带入到这一场景中练习英语,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在这一过程中,学生就可以及时发现问题。此外,教师还可以将学生分成小组,通过小组合作、讨论的方式提高学生的口语能力,激发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四)采取多元化考核方式。要加强对学生和教师的考核,验证学生的学习成果和教学效果。要采取多元化考核与评价方式,确保高职英语教学得到全过程考核,使考核结果更加公平、公正。除了要采取学生与教师评价的标准之外,还要将校内评价与校外评价相结合,由多个教师互相考核与评价。通过这样的考核方式,可以提高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也能够激发教师的教学热情,使其不断突破自我,提高教学水平。

四、职业教育理念下高职英语教学改革的具体措施

(一)调整教学内容,明确就业岗位群。为了实现高职英语教学改革,高职院校要加强对教学内容的调整,在确保学生掌握扎实英语知识的同时,还要不断提高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和实践能力。要结合学生的专业和岗位性对教学内容进行改革,确定学生专业的就业岗位群,对学生的就业情况进行调查和分析,了解其在就业过程中需掌握的英语知识和技能,通过归纳和总结,及时调整教学内容,明确人才培养的目标,对专业进行准确的定位,这样就可以确保英语教学改革落到实处。(二)加大校企合作力度,为学生创造良好的环境。为了确保学生能够充分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开展英语教学时,需确保企业充分参与其中。学校要加强与企业之间的交流和合作,为学生创造良好的英语学习和训练环境。在专家的指导下,要对就业岗位进行合理的分类与记录,找出学生经常就业的岗位,明确岗位对于英语知识的要求。在教学中突出重点,结合学生工作的特点和工作任务的要求,不断提高学生的英语技能。企业要积极参与到教学之中,为学生提供实践和锻炼的机会,使学生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提高技能。(三)改进英语课程体系,提高学生英语应用能力。为了确保职业理念深入贯彻到高职英语教学改革过程之中,就要对现有的英语课程体系进行改进。除了要完善教学内容之外,还要采取多元化教学方式,并对学生和教师进行多元化的考核和评价。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提高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遵循由简入深的规律,以循序渐进的形式逐渐掌握知识。要将课堂教学和模拟教学有机结合,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其能够在恰当的情境之中,充分运用英语解决问题。(四)进行市场调研,加强课程设计。为了确保职业化教育理念在高职英语教学中得到更好的应用,要做好市场调研工作,明确调研的目标和调研的路径,合理进行市场调研设计。设计完毕后,要按照要求进行操作,明确工作任务,制定英语教学标准,对现有的课程进行合理的规划。要将高职英语教学分成若干个项目,并做好相应的分析与设计工作,根据调研的结果编写教材。在进行课程设计时,需确保学生也参与到教学过程之中。教师在开展教学时要随时发现问题,对问题存在的原因进行分析,然后制定相应的解决对策。(五)将英语与“一带一路”结合,传播中国文化。英语是一门国际通用语言,可进一步推动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在英语教学中,要积极传播中国精神文化,培养一批掌握扎实英语技能、了解中国文化、具备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中职英语教师在改革英语教学时,要积极培养学生的职场英语应用能力与跨文化交际能力。可通过音乐、图片、视频等方式逐渐渗透文化知识,通过对比的方式使学生了解到中外文化的差异。

五、职业教育理念下高职英语教学改革的特点

一是高职英语教学改革的过程中要充分凸显出职业教育理念,将英语教育和职业技能培养有效融合,不断提高学生的英语交际能力和职业素养,使学生在未来就业中具备良好的竞争力。二是通过开展高职英语教学改革,可以教会学生正确对待工作任务,并高效完成各项任务,使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不断学习,应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融入职业教育理念的高职英语教学会重视学生的职业发展,为学生创设专业的教学情境,使学生能够在这一情境中运用英语,在提高学习效果的同时,还可以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工作能力。三是教师按照顺序对项目进行编排,合理融入工作任务,同时不影响学生继续学习。根据企业和岗位的要求与工作流程,为学生设置专门的工作任务和工作场景,使学生在模拟工作环境中完成任务,提高学生的英语技能和实践能力。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凸显出学习的针对性,使学生明确学习目标。

六、结语

高职院校若要实现对人才的培养,就要不断加强英语教学改革,并在教学的过程中充分融入职业教育理念,这样才能符合职业教育的要求,培养出合格的人才。在改革英语教学时,需打造全新的英语课程体系,充分做到以提高学生语言能力为本,将教学与工作有机结合,创新英语教育理念,对现有的教学模式进行优化,完善教学内容,通过多元化考核与评价方式展示英语改革的成果,使学生和教师可以及时发现现阶段存在的不足,更好地将英语学习和职业技能培养相结合,为学生的未来就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王丽艳.高职英语教育教学改革发展路径探究[J].现代职业教育,2019,30:216~217

[2]高菲.浅论提高高职英语教育教学的实效性[J].校园英语,2019,12:51

[3]尹梅,何静.高职英语课堂互动式英语教学法的应用[J].中外企业家,2020,13

[4]赵慧,周坤晓,陈倩.《Java语言程序设计》课程教学改革研究[J].东莞理工学院学报,2020,1

[5]童永芬,黄智敏,邢秋菊.能力与品德同步培养的有机化学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J].大学化学,2020,3

作者:黄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