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医学论文

时间:2022-09-18 02:44:51

高职医学论文

一、对高职医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重要性

(一)推进医学高等院校教育改革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国家教育体系的改革,大学年年都在扩大招生,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压力越来越大,就业的形势越来越严峻。在这种背景下,学校和大学生开始对职业生涯规划投入了更多的精力,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在越多越多的大学被当做一项重要的课程。但是以目前的情况来说,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还处在笼统化和大众化的阶段,教育概念和教育方法还比较初级,对不同的专业以及不同的年级采取一样的教育,而没有分类进行,因此收效甚微。在党的十七大会议上,关于我国的医疗改革有了新的指示,提出医学高校要对医学生的就业情况进行全面的了解和系统的分析,并对医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进行全方位的教育指导,使医学生对当前就业严峻的现状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且对自己的就业心理作出相应的调整,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更好地完成培养基础扎实、能力突出、素质较高的医学本科人才的目标。对医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是为了帮助医学生把所学专业的特点和自身的兴趣特长结合起来,从而选择适合自己的并适应社会的工作以实现自己的价值。对于医学高等院校来说,培养出合格的、满足社会需要的医疗人员是它们的最终目的,所以医学高等院校应该按照社会发展的需要和用人单位的需求培养医学生并建立科学有效的培养体系,对医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过程就是这个培养体系的形成过程,因此高职医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有助于推进医学高等院校的教育改革。

(二)促进高职医学生的学习和就业

高职医学生接受教育的时间比较长,成才的周期也比较久,因此医学高等院校对医学生的就业指导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也就显得尤其的重要。通过这种指导和教育可以加深医学生对于医学这门学科和以后所从事职业的特点的了解,使他们有一个吃苦耐劳和奉献自己的心理准备,由此产生更大的学习动力,更愿意动手实践。老师要主动帮助医学生对在校期间的学习和生活做一个规划,加强对他们的知识能力等各方面的综合素质的培养,并且指导他们设计好以后的职业生涯,从而促使他们找准自身与市场的结合点和职业的起点,成功地开始职业生涯。加强对高职医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可以帮助医学生改变在就业过程中的一些错误观念。之所以部分医学生在毕业以后找工作比较困难,在一定程度上就和他们在选择工作时的错误观念有关。通过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可以帮助医学生找准自己的价值定位,了解自己的特点和潜在的优势,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完成自己的就业目标。可见,对高职医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可以促进他们的学习和就业。

(三)顺应社会进步和医学发展的趋势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医学科学的发展,我国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也在不断深化,以社区为基础的初级的卫生保健将被当做重点大力发展。但是,高等医学教育日渐大众化的现实状况和医学要求精英教育之间的矛盾加剧了医学生在就业方面的严峻形势,同时农村和社区的医疗部门又缺少医疗人才尤其是高素质的医疗人才,现实的情况却是我国医学生就业面临着很大的压力,就业率每年都在下降。这就更显示了对高职医学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立足于中国医疗卫生方面的现实情况,指导医学生在规划职业生涯时制定适合自己并适应国情的目标,在岗位上最大化实现自己的价值,为用人单位创造最大化的财富,促使国家的社会资源和人力资源被合理地配置和利用。由此,加强高职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顺应了社会进步和医学发展的趋势。

二、加强高职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对策

(一)确定职业目标,加强就业指导

加强高职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首先,要帮助他们明确职业目标。只有有了明确的目标,才能为了这个目标而坚持不懈地努力,最终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帮助学生确定职业目标会使他们更有目的性,做事情更有计划性,更容易成功。明确自己基于现实情况和自身特点的职业目标,并最大化发挥优势,就可以把握自己的人生方向,取得最后的成功。其次,从就业和创业方面对他们加强指导,促使他们认清目前严峻的就业形势,更努力地学习以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更好地理解并把握国家在大学生就业方面的相关政策,根据社会的需求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端正自己的就业态度,形成正确的适应社会发展和现实国情的就业和创业意识。掌握在求职就业和创业方面的技巧和方法,主动去适应社会并提高适应的能力,从而为以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使医学生的有效就业和创业以及职业生涯的发展得到更好的促进并最终得到实现。

(二)提升师资水平,结合学生特点

加强高职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不仅要从医学生自身的方面来进行,还要重视师资水平的培养和提高。医学高等院校可以建立关于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教研室或者是专业的教育中心机构,让老师通过培训、教学科研等方式提高他们的专业化水平,培养一批专门负责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老师,提升教育的专业性。另外,在对医学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时,要注意对不同年级不同专业进行分类,结合各自不同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医生这个职业有很强的专业特点,医疗卫生事业和人们的身心健康有着直接的联系。所以医学高等院校在培养医学生时,除了要提升他们的专业知识水平和实践能力外,还要重视对他们正确的职业意识的培养。在这个培养过程中,要结合医学生的职业特点,有目的性地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引导医学生树立健康的职业意识,促使他们在学习的过程中积极、自觉地完善自我,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进而培养出适应社会发展要求并符合当代医疗国情的高素质的医学人才。

(三)实习结合就业,提高就业比率

加强高职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要促使医学生把临床实习、定岗实习和就业结合起来,从而提高就业率。把临床实习、定岗实习和就业结合起来,既满足了用人单位对人才的需求,还可以解决医学生的就业问题。比如某医学高校每年都为市立人民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附属医院、县医院等推荐符合要求的生产实习生和定岗实习生,这对于就业率的提高是一个重要的举措。在此过程中,学校的辅导员要对每一个毕业生找工作的动态、意向和签约的情况进行及时了解并作出统计,方便对用人单位进行推荐。对于那些就业观念不端正,找工作高不成低不就的学生,要与其谈话,促使他明白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帮助他分析自己的特点找准定位,正确地对自己做出评价并保持清醒的认识,更快找到适合的工作。

三、结语

总而言之,高职医学生对于国家的医疗卫生事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人才资源,加强对他们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可以促进我国医疗事业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同时,高职医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是医学高等院校和社会之间联系的通道,显示了医学院校人才资源的规模和教育办学的实力。医学高等院校要重视并加强对医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为国家培养出更多能力高、质量好、技术强的高素质的医疗卫生专业人才,全面推进国家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作者:孙宗波单位:皖北卫生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