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现性油画语言艺术特点

时间:2022-05-22 11:24:00

表现性油画语言艺术特点

一、表现主义理论特点

自印象派以来,西方现代艺术开始进行表现主义绘画的创造,表现性油画语言也以各种不同形态被现代画家充分表现与展现。表现主义在艺术中强调主观感情和自我感受,对客观世界采用夸张、变形和抽象表现,用以发泄内心的苦闷,表现内心的感受,认为主观是唯一真实,否定现实世界的客观性,反对艺术的目的性。表现主义作品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动力,提倡直觉表现和创造精神,避免预先的构思,追求随心所欲的创作思想。由于表现派画家采用不同的绘画语言、个人情感和独特的艺术形式,表现形式从具象转变为抽象或意象,它不仅呈现出地域、国别的差异,在同一画派中也有不同的特点,而且与现代主义其他流派形成截然不同的艺术风格。表现性绘画不仅是油画表现形式,而且还是油画内容的体现、精神的传达。表现主义不以客观对象为目的,以被描绘对象为媒介,表现自己的情感、观念、思想等主观世界,脱离了客观物象的形体束缚,将客观对象按照主观意图进行变形、夸张或抽象化运用,从传统绘画的再现客观世界转为主观世界表现。表现性油画独特的艺术面貌不仅源于独具一格的艺术语言、特殊的工具材料、风格特征,还在于表现主义画家经过长期的艺术实践,不断探索和总结形成了丰富多样独具特色的表现技法,表现了现代社会的心理和情绪,反映了工业文明和后工业文明的社会现实。

二、表现性油画的现实意义

通过内部主观世界间接或曲折地表达对外部客观世界反映的艺术理论,称为表现论及表现性艺术。表现性油画在本质上区别于传统艺术的再现方法。经过不同画家的发展演变,虽然它们的主张和实践各不相同,但都否定内容对形式的约束,以新的艺术法则与传统表现法则彻底决裂,探索和追求新的艺术形式,创造纯形式的现代艺术。在西方的传统艺术中早就存在着表现主义风格的元素,西方发展的历史实际是艺术的表现历史,早期古典艺术、中世纪艺术、文艺复兴艺术和西班牙艺术等作品中都可以看到个性的张扬,笔触奔放、变形夸张的形象,表露出强烈的表现主义倾向和表现性的特征,西班牙的格列柯,印象主义画家梵高、劳特累克等应是表现主义绘画的先驱,尔后蒙克的艺术作品更加诠释了表现性的精神内涵。油画的表现性,在油画艺术发展潮流中是一个长期的发展方向,对油画表现语言的研究,是对于油画本质的一种理解和认同,对油画语言的精神价值的研究,是对于油画核心思想的重视和提高。油画语言研究不仅要对欧洲古典油画艺术传统进行传承,还要注意对传统油画的创新与实验,也要关注欧洲油画艺术传统与中国本土文化内蕴的精神融会,建立完整的油画教学体系。

三、表现性油画的色彩特点

1.色彩的表现色彩的表现是表现主义的重要特征,表现派沉醉于色彩表现的研究与探索,创造独特的语言体系。色彩表现体现出表现派艺术家的思想观念、艺术追求、审美理想。形与色独特性是表现性艺术的基本要素,对色彩语言的研究是分析表现性绘画的途径。不同的色彩特性反映不同的心理感受,不同的色彩选择体现着对视觉与心理的不同表述,色彩语言的运用与画家自身修养和精神境界息息相关,色彩的表现不仅在视觉上,而且在心理上和象征上得到释放。色彩语言是传达艺术精神的重要媒介,它不仅是自然物质中看到的色彩,更是视觉艺术中的一种语言形式。表现性色彩是一种暗示,诱发观众对事物的反应,打动观众的心灵,充分展示其独有的魅力。表现派画家按照自己的油画语言去寻找色彩的表现形式,完美地体现出表现性油画的魅力。无论是克利的主观色彩、蒙德里的安三原色,还是波洛克的激情表现,都能体现到绘画艺术中的色彩强烈表现。

2.色彩的感情绘画艺术中最具感情因素的是色彩,色彩情感是绘画中跃动的生命,艳丽多姿的色彩激发我们丰富的联想。表现性作品是艺术家情感的流露和表现技巧的展示,充分利用色彩的感情效果,如色彩的冷暖、表情、联想和象征等,发挥色彩感情表现,使色彩转化成感情的色彩。强调色彩的情感,用心灵感受色彩,是表现派画家的特征。表现主义绘画以感性精神的表达作为一种艺术造型的原则,对艺术形式、情感因素和形式构成进行高度自由的艺术处理。表现性色彩风格的不断完善、对色彩表现的完美追求和对表现色彩情感进行的执著探索,使色彩风格具有鲜明独特的个性特点。表达欢快情绪和快乐生命的夏加尔,他的语言体现了轻松状态,优美自如的人物、动物以及植物交织在一起,散发出轻松、浪漫的情调,创造了朦胧、神秘、梦幻般的意境。

3.主观色彩主观色彩包含艺术的直觉与个性两个方面,直觉表现是表现性油画中的一种形式,是画家在创作过程中的一种自觉行为方式,主观色彩是个性情感的表现,是表现派对色彩的灵气与激情的表达,也是他们对色彩世界的独特发现,色彩风格的完善要求对色彩形式进行执著的追求,致力于色彩的不断完美,使色彩风格具有鲜明独特的个性,主观色彩反映出表现派画家对某种色彩的偏爱和理解,主观抽象地升华色彩的个性,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色彩面貌。表现性画家认为主观是唯一真实,它否定现实世界的客观性,反对艺术的目的性。他们在艺术创作中为了表达自己的主观感受和强烈的情绪,在色彩处理上不简单模仿自然色彩,而是以个人的感受和感觉为依据,对自然色彩进行重新组合、调配、强化,在色彩上倾注了强烈的色彩个性,深刻地烙印着表现派画家的思想感情。主观色彩的表现形式体现表现性艺术家的思想观念、艺术追求、审美理想以及文化修养,自由地抒发自我主观感受,传达对象的精神,传达主观感受。梵高把色彩分解、排列、重置,开创了表现色彩的先河,他摆脱了以往传统色彩的制约,主观能动地处理画面色彩,常以黄色、蓝色纯净色彩表现自己的情感。

四、表现性油画的形式特点

1.构图与构成构成按照艺术形式规律进行空间布局。构图是艺术作品最基本的构成要素,反映画面空间关系与结构因素,构图的形式特征如对称性、平衡性和节奏感等反映着画家的个人风格,构成表现性油画风格。绘画的构成由画面各种点、线、面、色块、笔触等造型因素穿插、排列、组合,从而形成艺术作品整体的构成关系。在表现性作品中油画的造型特点与色彩关系形成画面构成结构,如笔触的走势表现张力、厚重肌理触动情感、色彩张扬反映心绪、笔触流动代表烦躁、情节冲突打动思想、内容矛盾代表动荡。表现派油画产生节奏、韵律、关联和呼应等构成关系表达他们的美学观点、主题思想,充分地表现油画作品的构成特点。康定斯基的作品构图充满流动的激情,蒙德里安稳定平和,蒙克的画面紧张躁动等都反映出表现性画家独特的构图方式。

2.抽象元素表现性油画对抽象元素的应用,组成画面的抽象性,构成内在独立的秩序,以抽象的形式表达和激起人的情感。表现主义绘画的抽象性由两个方面构成,一是在表现性艺术作品中,画面的色彩、点、线、面等绘画元素构成表现主义的抽象性,形成了表现主义的抽象特征。一是康定斯基、蒙德里安的纯抽象艺术,完全舍弃自然对象,以纯粹抽象形式构成。如康定斯基、米罗等的热抽象和以马列维奇和蒙德里安为代表的冷抽象。抽象艺术是非理性的,它从传统写实造型里提取抽象元素表现独立的符号和象征的意味,组成抽象形式,对形象进行概括和符号化处理。表现性油画抽象特点剥离具象因素,摄取其构成的抽象因素,以点、线、面和色彩的不同抽象组合,消除了古典艺术强调的文学性、再现性与主题性,将具象的形象抽象化,具体形象几何化。抽象因素的排列组合和色彩的对比,表现出艺术抽象形态,反映画家激烈的内心冲突,给人强烈的视觉和心理感受,构成表现性抽象艺术的特征。

3.笔触与机理表现派画家独具特色的笔触形式构成了色彩冲突、不稳定结构、矛盾空间等关系。不同风格的画家由于艺术观念、艺术趣味的差异,在笔触的表现上有独特风格,形成表现性油画的艺术特点。笔触流动形成的表现形式,创造了表现性绘画的特色,强烈的色彩丰富了作品的内容,不同色阶差别的变化表现色彩的运动,笔触运动变化表现强烈的视觉动荡,不同油画笔触的运行表现心理躁动,触动情感等。不同的笔触运行产生肌理从而形成动人效果,笔触的表现不仅停留在对客观形体的再现和塑造,也反映出油画笔触自身的表现魅力。笔触表现能更好地丰富色彩,产生视觉形式上的反映,笔触是表现色彩感受有效的手段,能使画面更具生命力。厚重的笔触变化产生的形式感的差异,能够体验情绪流动的效果,笔触的表现是一种情感化的表达方式。流动、激烈、张扬的笔触和厚重的色块重叠产生的机理效果,使画面具有很强的张力,产生动荡视觉效果,创造出的超越客观现象的想象力,成为油画特殊的绘画语言,被表现派画家广泛运用。如蒙克带有紧张、神经质的笔触形式给人以惶恐、压抑的震撼,夏家尔的作品不经意的笔触表现则给人轻松、愉悦的浪漫情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