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国资局年度工作要点

时间:2022-05-22 11:25:00

区国资局年度工作要点

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二五”规划的布局之年,因此,谋划好年的工作思路,显得尤为重要。按照国土资源部年工作会议和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全区系统国土资源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国土资源部年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精神,以构建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新机制为主线,把稳增长与调结构、保障发展与保护资源、积极主动服务与严格规范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继续落实“保增长、保红线”行动,力求作风建设常态化,更加主动的参与宏观调控,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更加有效的加强监管,完善和落实“两个最严格”的制度,更加自觉的推动国土资源制度改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速增效做出新的贡献。为此,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多措并举,服务全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1、积极主动服务扩大内需。围绕促进全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目标,积极配合落实转方式、调结构等国家和省、市、区宏观调控政策。尽快理顺国土资源管理事权下放后的有关工作程序,在严格遵守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节约用地制度的前提下,尽量减少审批环节,加快供地节奏,确保扩大内需项目及时落地。对中央、省、市、区扩大内需的重大项目、重点支持产业,涉及用地的优先、重点做好保障。加快建设用地预审工作,积极主动做好项目前期用地服务。

2、加快推进区乡(镇)两级规划修编及报批工作。加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对土地资源配置的统筹和管控,在城乡建设用地总规模控制下,优先安排并重点保障扩内需项目用地。

3、切实抓好土地交易工作。在事权下放工作关系理顺后,结合实际探索建立招标拍卖挂牌委员会,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

(二)坚守红线,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制。

4、切实做好土地整理工作。创新土地整理运作机制,与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庄改造相结合,与土地置换、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相结合。要加强宣传教育,争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支持与理解;要推进项目实施,提高补充耕地的质量等级;要加强业务知识培训,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技术队伍;要加强土地资源调查与评价,切实查清我区后备资源;要加大整理工作力度,确保耕地占补平衡。积极协调,争取进一步提高土地整理复垦扶持资金标准。

5、坚决落实15号令,严格执法监管。

一是扎实开展年度卫片土地执法检查工作。对卫片各类图斑逐一进行现场核实,对涉及违法占地的相关案件,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全部依法处理到位,全面完成年度卫片执法检查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是继续严格落实执法监管长效机制,做到对土地违法行为“防范在先、发现及时、制止有效、查处到位”,真正形成协调一致、运转通畅的执法监管联动机制,实现土地管理秩序的根本好转。

6、落实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强化政府责任。进一步完善政府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组织对各乡镇、街道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履行情况进行考核,作出预警分析,把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落到实处。

7、加强基本农田管理,推进示范区建设。抓好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区土地整理项目的实施管理和监督检查,切实使示范区建设高标准、有特色、出亮点,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三)创新思路,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8、继续推进节约集约用地。严格集约用地标准管理,不断完善各类用地控制指标。加快节约集约用地评价考核制度建设,把节约集约用地考核结果纳入政府国土资源管理目标责任制。尽快研究制定可操作性强的闲置、低效利用土地处置办法,加快闲置、低效用地的挖潜改造,调整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深化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推进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探索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按照上级部署,做好新一轮土地级别和基准地价更新调整工作。

9、进一步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积极争取增减挂钩指标,努力解决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不足的问题。扎实推进全区4个增减挂钩项目区的实施工作,对增减挂钩工作实行动态化管理,建立月报、季报制度,随时掌握拆旧区、安置区及建新区情况,确保增减挂钩工作按时、保质完成,推动全区新农村建设的顺利实施。

10、加强建设用地批后监管工作。逐步建立完善建设用地批后监管责任制。结合事权下放,探索实行临时土地使用证制度,按照合同规定经验收合格的换发正式国有土地使用证,从而加强建设用地批后的监督管理;探索在土地征收过程中,收取部分土地押金,督促用地单位办理完土地征收手续后及时办理供地手续,收取的押金可以抵定办理供地手续时的费用,以提高供地率。

11、切实维护和巩固整顿工作成果。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无证勘查开采、私采滥挖等各类违法行为,切实维护整顿工作成果。进一步加大对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对查出的各种违法行为,要严格依法处理。对西北部铁矿区、南部山区、金岭铁矿等重点地区、重点矿区继续坚持动态巡查,确保违法现象不回潮、不反弹。加强与公安、安监等部门的配合,加大联合执法力度。

12、进一步深化矿产资源开发整合工作。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对具备资源条件能够进行整合的予以整合,进一步优化矿山开局,通过整合切实解决多年来的遗留问题。认真开展矿产资源利用现状调查工作,摸清家底,盘活存量,为全区矿产规划、资源整合、合理设置矿业权提供依据。

13、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在坚持商业性用地和工业用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的基础上深入推进矿业权市场建设,探索建立矿权有形交易市场。积极做好国家、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压覆矿产资源的核查工作,确保重点建设项目按时顺利展开。

(四)夯实基础,提高服务保障能力。

14、扎实推进农村土地利用现状调查,做好农村宅基地发证的基础工作。做好年度土地变更调查,妥善调处土地权属纠纷,继续推进地籍资源公开查询和社会化服务,使地籍资料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国土资源管理水平和社会化服务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在充分做好调研的基础上,尽快出台符合实际、便于操作的我区农村宅基地土地使用证发(换)证办法。

15、推进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结合事权下放,积极探索建立我局的门户网站,逐渐形成集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于一体的“一站式”国土资源信息网站。加强局域网的使用,继续推进网上办公、网络审批等工作。

16、进一步加强测绘管理,提升测绘工作水平。加强测绘市场的监管,严格落实测绘项目登记制度和成果汇交制度。落实测量标志管护工作责任制,将测量标志的管护责任落实到有关国土所,并纳入年终考核。继续做好地图市场的专项整治工作。

17、强化国土资源形势分析研究。针对全局有创新性的工作,集中力量、集中时间进行调研,编撰出几篇高质量的调研文章。推进统计制度改革,规范统计指标体系和报表制度,加强统计数据的综合分析。

18、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期刊报纸、网络通讯等多种媒体,继续扩大国土资源新闻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继续加强国土资源普法工作,集中组织开展“送法下乡”和法律“五进”活动,抓好“6.25”等纪念日活动。进一步办好《国土资源信息》,不断调整充实栏目,在对外搞好宣传、对内促进交流,提高决策参考价值上做出努力。

19、推进依法行政。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关于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重点加强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健全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国土资源行政执法责任制和决策责任追究制度。扎实做好迎接“四五”依法行政和“五五”普法检查考核工作。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大力推行阳光政务。

(五)维护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20、切实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积极改革征地制度,规范征地程序,维护被征地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申诉权。探索建立立体化、多支柱的被征地农民生产生活保障制度,确保被征地农民的补偿安置和社会保障落实到位。

21、努力做好信访工作。严格落实“四定四包”责任制和信访联动机制,健全信访问题定期统计报告、分析和排查制度,继续深入开展“局长带案下访”活动,坚持重心下移,进行源头治理。继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专项诒理重信重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22、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和矿山环境治理。加大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力度,制定实行汛期地质灾害防治预案,开展重大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治理。建立区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协调机制,健全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网络体系,普及地质灾害防治知识,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抓好历史遗弃矿山和塌陷地治理工作,聘请专业勘查队伍进行勘探,对采空区充填治理工作继续狠抓不放松。在洋浒崖试点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协调,下大力气有计划、分步骤对南部山区进行综合治理。强化地质环境保护意识,加大矿山地质环境保证金的收缴力增度。

23、认真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对年以来全区土地使用权、矿业权审批和出让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着力解决非法批地、低价出让土地、擅自改变土地用途、违规征地拆迁,以及违法违规审批和出让探矿权、采矿权等问题。坚持集中治理与加强日常监管相结合,推进体制、机制、制度创新,规范市场行为和行政行为,建立健全统一规范的土地、矿业权等要素市场和综合监管平台,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资源保障。

(六)强化素质,树立国土部门新形象。

24、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加强干部教育培训,集中培训与平时自学搞好结合,切实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着力提高基层国土资源行政能力,稳步推进国土资源所规范化建设。继续完善考核办法,切实做到公开、公正、公平、奖罚分明。

25、加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继续深化认真、专业、务实作风效能建设,不断提高专业化、精细化工作水平。开展“文明机关”创建活动,加快推进“管理型机关”向“服务型机关”的转变,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认真贯彻实施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局网上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加强审批窗口建设,完善工作机制、改进服务质量、规范工作流程,行政许可和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窗口办理。

26、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积极履行监督检查职责,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建立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认真解决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努力做到从源头上防治腐败问题的发生。进一步深化反腐倡廉教育,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强化监督机制,加强巡视工作,严肃查处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行为,以土地出让、矿权出让、项目发包、土地和矿权评估为重点,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扎实推进治理商业贿赂工作。深入推进行风建设,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