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英语课堂教学改革模式

时间:2022-01-03 15:09:03

高职英语课堂教学改革模式

摘要:培育学生的职业素质与专业技能是高职教育改革的重点,积极探索高职英语课程教学改革,转变课堂教学理念,完善考核体系,突出就业创业的引导作用,以激发高职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帮助学生切实掌握英语知识和应用技能,为他们步入职场奠定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高职院校;实用型人才;英语教学;就业创业

近年来,随着社会产业结构不断更新,职业岗位不断变化,以就业创业为导向的实用型人才培养愈发重要与迫切。职业核心能力是企业选人用人的标准,也是高职院校发展的关键。[1]高职英语是一门重要的公共基础必修课程,应突出就业创业的引导作用,积极探索教学改革,提高学生的职业核心能力和应用能力,为实现高职学生的可持续职业发展奠定基础。

1转变课堂教学理念

要转变职业教育观念,树立职业核心能力培养意识,正确制定职业核心能力的培养模式。首先,高职院校教师应学习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通过学习,转变教学理念,即“以教师为中心”到“以学生为中心”。其次,高职院校学生的英语基础相对较弱。通过三年培养,要让这些英语基础比较薄弱的学生快速适应工作岗位的要求,并实现可持续的职业发展,这就要求必须坚持“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教学理念的转变需要渗透到学校的各个部门和人员,无论是教务处还是学生处,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需要转变,只有学校的各级教育工作者都认识并贯彻新的教学理念,在实施过程中才会更顺畅、更有效。

2改革教学内容

2.1重组英语课程体系,调整课程内容

职业英语可以根据不同的专业需求,分成七个类别:管理类、经济类、工程类、机械类、电子类、体育类和艺术类。这样的分类目的在于让学生在大学一年级打好英语基础,在大学二年级分别学习与自己专业相关的职业英语,为学生更好地适应工作需求提供基础。但是,在实施过程中,存在以下三方面问题:一是学生英语基础参差不齐,同样的教学内容,有的同学“吃不饱”,有的同学却“消化不良”;二是教师仍然按照教材在组织教学;三是教学中的职业英语与企业要求英语还存在一些差异。这就要求在教学中对教学内容进行调整和重新优化。怎么调整?如何重组?有什么标准?《高职英语能力标准说明》对学生的英语能力从level1到level4的听、说、读、写都做了详细说明,具有较好的参考和借鉴价值。首先,在大学英语课程部分,可以针对学生的学情,把学生分层,参照英语能力标准说明中不同的级别要求来训练学生;其次,参照英语能力标准说明,制定适合本校学生的课程标准,按照标准进行教学,而不是仅仅依靠教材;再次,高职英语授课教师每学期定时与专业教师和企业人员召开教学研讨会,了解行业和专业的具体要求,重新自编讲义,讲授符合岗位需求的职业英语。

2.2丰富教学内容,注重能力培养

袁平华曾指出“英语不仅仅是一种语言工具,还是一种文化和思想载体,反映了语言使用者的文化和思想”[2]。因此,高职英语的教学内容不能仅仅是让学生学习语言知识,还需要让他们通过学习英语课程来培养国际视野,进行跨文化交流。同时,高职英语教学需顺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不仅依靠传统的纸质教材,积极选用数字化教学资源,如:视频、在线词典、电子书、PPT等,还可以利用现代化教育手段,促进学生英语的高效学习。此外,在教学内容的选取上,要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

3创新教学方法

3.1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和积极性

教师是教学的设计者和服务者,需要给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英语学习氛围,让学生敢于用英语、勇于用英语、乐于用英语。在高职英语教学中,教师应该更多地了解学生的优势和不足、特长与缺陷,真正理解他们的身心需求,合理设计教学内容。比如:用英语点到(被点到的同学,说“Hello”“Hi”“Goodmorning”“Goodafternoon”等);让同学们先自学单词,再教其他同学读单词(学生会更有责任感,同时,学习也会更主动)等。此外,要尊重学生,尤其是班上英语基础薄弱的学生,应该制定一些有利于他们学习的鼓励政策和措施,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燃起他们对英语学习的积极性。

3.2多采用体验式、启发式、互动式教学法

教师完成从平庸到卓越的转变,需要在课堂教学方法上多尝试、多研究。转变以往以讲授为主的教学方式,多采用体验式、启发式、互动式教学法,为学生创造积极的学习氛围,增强学生的参与意识和参与度,强化学生学习的过程,提高教学质量。[3]高职英语教学可以采用小组合作法、竞赛法、自主学习法等对每个单元的短语翻译练习进行教学,这样学生学习积极性很高,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整个过程学生的参与度很高,教师只是负责个别指导,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存在问题,并进行归纳总结,提出意见。在这个过程中,发现学生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有的学生没有按照要求进行小组合作,而是自己翻译自己的,不管其他同学;或者学生对于翻译工具查出的多个翻译结果,不知如何选择;更为比较普遍的现象是学生完全不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直接照抄字面翻译。针对这些问题,授课教师要及时给予建议,有效帮助学生解决问题。此外,课堂教学反过来给教师带来了许多的思考和启发,除了知识本身,更多的是提升学生各方面的素质和能力,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加强了学生的合作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因为这个任务必须通过小组合作才能更快地完成,个别学生刚开始没有积极加入团队,通过教师的指导与沟通,后来也参与进去了,并一起合作完成小组任务,所以,教师的指导作用是很重要的。其次,采用竞赛法激发学生的竞争意识。学生都想最快完成任务,成为第一,这也更好地调动了大家的学习积极性。再次,在错误中学习并改进,锻炼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对比分析的能力。针对这些问题,学生通过对比不同的翻译工具,积极作出调整,选用最适合自己的方式完成任务。

4完善考核体系

4.1考核形式多样化

目前,高职英语考核形式大多数为“平时成绩+期末考核”,平时成绩主要考核学生的出勤、课堂表现、口语测试和作业等,期末考核主要采用闭卷形式,以听力题、词汇选择题、阅读题、翻译题、写作等为主。高职英语的考核形式不能仅限于期末试卷考核这种单一的考核形式,还应该根据不同模块的教学目标要求,采取多样化的考核形式,[4]如:笔试口试、角色扮演、个人展示、小组讨论等。实施主体多元化评价,包括学生自评、学生小组互评、教师评价等,有助于改善师生之间和学生之间的关系,也让评价结果的质量更加具体、真实、可信。

4.2考核内容能力化

高职英语课程的考核内容主要考查学生在平时学习过程中的词汇、句型和阅读理解,学生往往在平时不好好学,只在期末考试前进行死记硬背,更有部分同学连背都不想背,结果导致不合格率很高,达不到英语学习的效果。这样的考核内容,与学生以后工作中所需要的英语知识和能力脱节,不能反映出学生在完成工作任务中所需要的英语应用能力的掌握情况。因此,高职英语的考核内容应调整为考核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这就要求在考核内容方面,不能全部集中到最后一张试卷上,而是在平时的教学中,每完成一个模块的教学,就对相应模块学生应掌握的英语运用能力进行考核,如:要求学生模拟演示如何在门诊处帮助外国病人挂号、发送英文电子邮件等。

5结语

为适应现代职业教育的发展,高职英语教学改革势在必行。高职院校必须把开发和培育学生职业核心能力和就业创业能力作为高职教育改革的重点,转变职业教育观念,突出就业创业的引导作用。如何适应新形势变化,需要所有的教育工作者转变观念,改革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并完善考核体系,帮助学生切实提高英语应用能力和职业核心能力。[5]·26·

参考文献:

[1]高凡,张媛媛.构建英语网络自主学习与课堂教学整合的生态化模式[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2010(6):199-200.

[2]郭乃照.英语教学中任务型教学模式的实证研究[J].中国高教研究,2011(5):74-76.

[3]顾日国.教育生态学模型与网络教育[J].外英语电化教学,2005(4):3-8.

[4]秦丽莉,戴炜栋.二语习得社会文化理论框架下的”生态化”任务型语言教学研究[J].英语与英语教学,2013(2):43.

[5]封虹虹.大学英语视听课堂多模态教学模式构建路径[J].淮北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21(1):51.

作者:高薇 单位:淮北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