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学生英语学习理念以及决策

时间:2022-12-22 03:37:00

高职学生英语学习理念以及决策

一、背景

21世纪教育的核心就是学会学习。当其他条件相同时,英语学习观念与策略的差异对成绩与能力有着决定性的影响。从某种意义上讲,英语学习观念与策略是学好英语的“捷径”,运用得当,可促进第二语言的内化、存储、提取或使用。因此,我们的学生都应在教师的协助下,转化学习观念,优化学习策略,增强自主学习意识,为终身学习创造条件。

二、英语学习观念与策略的定义

一提起英语学习方法,学过英语的人立刻会想到记单词、学语法的诀窍,这是对英语学习的片面理解。英语学习方法包含一系列的要素,并形成一个系统的观念和策略。

观念是指学生在学习英语过程中通过自身体验或别人影响所形成的一种看法体系。它有一定的稳定性,对学生的英语学习会产生潜移默化的、较为深远的影响。

策略是指学生为学好英语所采取的一系列行动,是学习者对学习过程最理想的调控。

三、研究方案

1.研究对象

我们个案研究的对象为随机抽取的三名高职院校学生(笔者在所任教的3个平行班09护理19班、09康复2班、09口腔医学技术2班中每班随机抽取了一名学生:马翩,张海燕,祁冰清),她们具有以下共性:关注英语学习,英语成绩优良,具有高职学生英语学习的普遍性和先进性。我们希望在研究中发现高职学生英语学习观念与策略的一些现状、共性和特性,为教师指导学生的英语自主学习提供一些可参考的事实依据和可借鉴的方法途径。

2.研究方法

有关学生英语学习观念与策略的研究很多,但大多以班、年级或学校为单位进行研究。我们选用个案研究的方法,希望通过深入、细致、个性化的调查与分析,洞悉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内在需求,透视其学习行为,反观教师的语教学英观念与策略,寻求优化高职学生英语学习观念与策略的有效途径。

3.研究步骤

(1)问卷调查:对三人作了一次简易的问卷调查,初步了解她们的一些个人基本信息以及对英语学习观念与策略的一些基本认识。

(2)现场面谈:对三人同时进行现场面谈,就英语学习观念与策略,师生展开具体、详尽而又总结性的问答和讨论。

四、结果和讨论

1.问卷调查

三人的英语高考成绩分别是83,79,88(满分为120分),虽然是随机抽取,但她们的英语水平基本相当,这为我们的研究提供了一个客观的依据。

从三人对问卷中有关记忆单词、读懂难句、困难与对策以及英语与母语的关系四个问题的反馈中,我们发现:

(1)我们的高职学生一般都经过初、高中六年基础的、系统的英语学习,具备了基本的语言知识和技能,尤其是那些关注英语学习、英语成绩优良的学生,遇到生词,养成了先根据上下文推测、再查字典确认的良好习惯,学风严谨的学生甚至会记笔记,摘录、归纳、巩固所学词汇。因此,他们在记忆生词时,也借助语境,结合用法,加之反复诵读、读写并用,在有限的英语环境中自己营造学习词汇的语境,这是一项很值得研究和推广的词汇学习策略。

(2)遇到难句,他们凭借所学语法知识,分析句子结构,确定关键词词义。可以看出,我们的学生已初步具备抓住重点来解难的学习观念,并在学习过程中体现了出来。

(3)人们一致认为,不依赖母语,用英语来构思和表达是可能的,但也存在一定的困难,需要大量、刻苦的听说读写训练,广泛置身于英语语境或环境,拥有丰富的英语语言知识和英美文化背景,深入领会英语的表达内涵,最终达到用英语来构思和表达的境界。

2.现场面谈

(1)在谈及自己的英语学习现状时:她们共同提到了三个方面:考四、六级,读名著,喜欢朗读。祁冰清以朗读试卷来应试,张海燕爱啃原版名著,而马翩则将英语和专业结合起来,正在自学护士英语。看来有的学生已在挖掘自己的潜能了,作为教师也应该关注、研究这种倾向,为指导学生的自主学习服务。

(2)在介绍三人的英语学习规划时:两人将四、六级列在首位,但信心不足;一人(祁冰清)希望接触休闲类英语,轻松地学。这折射出当今多数高职学生对英语的态度:既要应试,早日拿到四、六级证书,给今后自己的就业增添一个砝码,又希望自由自在地学习英语,真正具备应有的英语能力和素质。

(3)在谈到希望自己的英语能力达到何种水平时,三人都希望自己今后能以纯正的英语与老外交流,能看懂英文专业书籍。

(4)在论及除常规途径,有没有在网络上学习英语的经历时,她们的回答显得很单薄:除了下载听力材料和英文歌曲,就是看英文电影了。多数高职学生对网络学习这个平台还缺乏认识,当然就更谈不上应用了。

(5)在谈到今后是否会考虑利用网络资源学习英语时,她们异口同声地说“会考虑”,主要还是出于考级、娱乐的目的,能力拓展、专业学习涉及不多。

(6)在谈到网络学习是否对英语学习有影响时,她们认为:网络学习改变了她们的学习观念——既要练就扎实的语言基本功,也需多种形式、大量、优质的语言信息输入,才能最终学以致用。

(7)在总结英语学习时,有同学(祁冰清)希望将传统的任务、压力型学习与现代的自主、宽松型学习相结合。这也是我们教师应该关注、研究的课题。

五、结论与建议

1.高职学生英语学习的特点与需求

经历了高中学习和高考后,高职学生具备了比较全面的各科基础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他们的思维、心理和需求更为成熟、独立,形成了一些有效的、富有个性的学习方法。同时,他们也会固守一些不合理、不适用的学习习惯和方法,这势必会影响了他们的学习效率。虽然英语只是一门公共基础课,但多数学生都想学好它并能派上用场:有的希望考取四、六级证书,为今后就业多个条件;有的想实实在在地学好英语,在学习、生活和今后的工作中流利地使用英语。然而,他们的功底不深厚、目标不高远、意志不坚定,会在学习过程中遇到很多问题和困难。

2.存在的问题与几点建议

高职学生想要深入学习英语,仅凭每周2~3课时左右的课内学习和教师授课是远远不够的。而课外的自主学习虽说前景无限,对多数学生而言,还是待开垦的荒地,如何开发这片自主学习的新天地成了学生英语学习的成败关键,也成了教师必须面对的新问题。

笔者认为,在现有条件下,教师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做些研究和努力:

(1)完善学生的学习目标与观念。在课内外教学中,倡导学生以更科学、更主动的态度积累语言知识,以更合理、更积极的方式发展语言能力,以更客观、更人文的心态学习英语。

(2)优化学生的学习策略与途径。在教师引导下,发扬传统课堂教学、教师授课的优势,利用网络资源,推广自主学习:对网络资源进行充分而适度地选择与应用,丰富、拓展教学内容,优化教学设计,为学生示范如何用好网络;充分发挥现有语音室、学生手机、mp3、发射台以及学院电子阅览室等现代网络通信技术的优势,指导学生自主开展视听说训练;鼓励、指导学生利用网络,积极开展师生间、生生间的在线交流、在线阅读和在线搜索等网络学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