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学生学习英语兴趣研究论文

时间:2022-10-10 05:18:00

高职学生学习英语兴趣研究论文

【论文关键词】高职学生;英语学习;兴趣激发

【论文摘要】该文简单地说明了高职学生学习英语的现状以及他们英语水平较差的原因。提出了激发学生学习英语兴趣是学生学好英语的途径,并指出了激发学生学习英语兴趣的办法。

一、高职学生学习英语的现状

近几年来,高职教育在我国各省、市取得了很快的发展。一所所高职院校如雨后春笋般出现。高职英语教学,作为高职教育的一个重要部分,虽然有所发展,但无可避免地也存在很多问题。比如,英语教学模式还不是很规范,教材建设不完善等等。但最突出的问题可能就是教学效果不明显,也就是高职学生的英语水平不高,英语语言应用能力不强。经过多年对高职学生学习英语状况的调查,笔者发现高职学生的英语水平不高,绝大部分学生只具有中学英语的水平,而且英语水平参差不齐。具体表现为英语成绩比较差,词汇量比较小,英语文化背景知识匮乏,应用语言的能力很差。

二、激发高职学生学习英语兴趣的必要性

为了提高高职学生的英语水平,促进高职英语教学的发展。笔者在课后进行了大量的调查。据学生反映,他们英语水平不高的主要原因就是他们对于英语学习压根就不感兴趣,没有学习的动机,尽管他们知道学好英语对他们来说很重要。有的同学甚至说:“如果不是学校纪律的约束,我是不会来上英语课的。”听到这样的话,笔者一方面感到有些许的失望,但同时,也可以看出高职学生英语水平差,并不是学生学习语言的能力差,无药可救。如果我们能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那么学生英语水平的提高和高职英语教育的发展就有很大的空间和可能性。我们可以说激发高职学生学习英语兴趣是学生学好英语的途径。

三、激发高职学生学习英语兴趣方法探讨

1、从教学方式上看,教师应该积极应用现代多媒体等高科技设备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现在的多媒体教学手段以具体的图像、声音、动画的方式使原本枯燥的知识变得生动有趣。它将抽象的东西具体化,复杂的内容简单化。它绘声绘色地体现了一节课的内容,学生当然喜欢听、喜欢看。另外,多媒体教学的突出特点就是能帮助教师创设语言环境。这对于英语语言教学非常有用处。采用这种手段教学,学生会很容易进入状态,在老师创设的环境中充分用英语表达自己的观点。我们就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兴趣的动机。学生感兴趣之后,就会在这良好的语言环境中由易到难的慢慢地进行语言的应用和学习。

2、在教学内容方面,加强背景文化知识的学习,激发学习英语兴趣

长期以来,受传统的英语教学模式的影响,在初、高中英语的教学模式和考试制度的双重作用下,在英语学习方面,对于英语语法知识的学习往往大于文化背景知识的了解。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得丰富多彩的语言学习变成了枯燥的语法学习和词汇的记忆学习,使学生失去了学习英语的兴趣。

文化是一种复杂的整体,其中包括知识、信仰、艺术、道德、法律、习俗以及人们作为社会成员而获得的一切功能和习惯。语言是文化的载体,语言学习不能独立于文化学习之外。一定的文化背景知识不仅有助于学生开阔视野,扩大知识面,加深对世界的了解,也有助于学生提高文化素养,促进语言应用能力的提高。加强背景文化知识的学习,可以通过让学生了解西方国家的风土人情、节日、风俗等情况的方式,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学习兴趣,激发他们的求知欲望。在此,我们可以利用幻灯片、图片、录像带、多媒体、小故事等方式,为学生输入有关英语国家的风土人情、社会风俗、交际礼节、传统节日等文化小知识,在教学中可以使用一定比例的国外出版社的原版教材,使学生了解西方文化,激发其学习英语的兴趣。另外,在教学内容方面,我们还要注意,要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专业特点不断地调整自己的教学计划和内容,投其所好地进行教学活动。比如,对于体育专业的学生,在给他们讲授英语课时,我们肯定要选择与体育相关的英语材料,这样他们会很感兴趣。另外,现在的年轻人比较喜欢追星,我们在上课时,可以根据不同的专业讨论与他们专业相关的明星,这样也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3、教师要不断加强学习,体现自己的魅力,激发学生学习英语兴趣

俗话说:“亲其师而信其道”。当一个学生喜欢老师时,就会表现出一种向师力。这或许就是我们所说的教师的魅力吧!一位有魅力的老师会引起学生的关注,从而会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英语教师当然也是如此。教师的魅力是包括好多方面的,比如:教师外在的形象魅力、教师的语言魅力以及教师的人格魅力。所以,教师在平时应该注意自己的形象。以大方而充满活力的形象去感染学生,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去触动学生,以高尚的人格、师德去折服学生。这样,学生才能佩服你,把你当成自己崇拜的偶像,喜欢老师,喜欢英语。同时,教师还应该有渊博的知识和严谨的治学态度,这就要求教师要加强学习,不仅要有扎实的英语基础知识,系统的英语专业知识,还要有流畅地道的口语,同时还要了解英语国家的风土人情、文化背景。这样的英语老师,在具体的教学中,才能折服学生,使学生对英语学习感兴趣。

4、培养学生语言交际意识,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激发学生学习英语兴趣

语言学习的目的就是交流。培养学生的语言交际意识,可以使语言学习很快在具体的社会活动中产生效应。学生会很快注意到自己的价值,增加自信,那他们学习语言的兴趣就会被调动起来。在此我们鼓励学生多参加相关的涉外活动,比如“英语角”活动,“外语导游活动”以及相关的“英语翻译”活动。这会让学生在实践中锻炼的同时,真正体会到“书到用时方恨少”这句话的含义,这样也会激发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和动机。

总之,“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英语学习兴趣的浓厚与否,会直接影响高职学生英语语言学习的效果。我们教师在以后的教学中应该尽力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为高职英语教育的发展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我们相信,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高职学生的英语水平肯定会有很大的提高。

【参考文献】

[1]孙桂涛:《高职院英语教学中的非智力因素与教学策略》载《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学报》.

[2]陈舒.文化与外语教学的关系[J].国外外语教学,1997,(2).

[3]陈艳.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好处多/sms/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