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心理学在学生会干部培养的应用

时间:2022-09-28 11:21:59

积极心理学在学生会干部培养的应用

摘要:学生会是由学生组成的、符合现代化学生学习需求的、便于进行管理和教学,还有开展校园活动的组织。学生会的存在不仅可以帮助教师减少教学压力、减轻教学负担,还可以帮助教师进行日常的班级管理。这对于高中时期紧张的学习压力和教学压力有着良好的缓解作用。然而,在现阶段的高中学生会干部选举过程中,很多学生缺乏积极性,甚至很多学生会干部并不是自发的,而是教师安排的。因此,在高中学生会干部选举以及培养过程中,培养学生的积极性是非常有必要的。

关键词:积极心理;高中学生会;干部培养

学生会干部不仅是教师的得力助手,同时也是帮助教师开展教育教学的有效途径。因此,提高学生会成员干部的积极性是十分重要的。然而,如今的学生会干部选举却不尽人意,或许是学生的学习压力较大,又或许是学生觉得自己不会管理,不适合当学生会干部,因而在选举过程中缺乏积极性,不懂得推荐自己。如何才能培养高中学生会干部,使其积极参与学生会干部选举呢?本文将阐述自己的几个观点和建议。

一、影响高中学生会干部培养的一些因素

通过调查分析,现阶段影响高中学生会干部培养的因素可以分为五大类。第一是有些学生在班级内的威信比较高,拉帮结派、搞小团伙的现象比较严重。虽然这类学生的工作能力和人际关系以及带头能力较强,但这类学生很容易受到不良因素的影响,缺少责任感和使命感,因此不适合做学生会干部。第二是有些学生的学习能力较强,但一些因素影响了这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管理能力,因而导致学习效果不佳,管理能力欠缺,很容易在心理上产生压力,出现负面情绪。第三是一些学生的抗压能力欠缺,平时的学习和课后作业让这类学生有了较大的学习压力。当学习成绩和自己的期望与教师、同学们的要求存在一定差距的时候,这类学生很容易产生心理问题。如果不及时进行疏导,很容易产生心理障碍。第四是一些学生做了学生会干部之后无法正视自己和学生会成员之间的关系,当发生一些问题的时候不知道该如何处理。第五是现阶段学生共有的特点,那就是抗挫能力弱。现代很多高中生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对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较强,并且对新鲜事物有自己的理解和看法。然而,由于生活经验不足,很多学生在思考问题的时候容易产生偏激的心理。一旦受到挫折,他们就容易心灰意冷,失去信心。

二、积极心理学在高中学生会干部培养中的运用策略

(一)引导学生克服困难,发挥自身的优势。在组织学生开展学习或者活动的过程中,学生会干部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问题。然而,在工作中,绝大多数学生会干部身上具备了积极进取的意识和追求成功的愿望,身上充满了正能量。然而,在一般的学生会干部进行管理遇到问题的时候教师积极帮助学生解决问题,这种做法是消极的心理学做法,其目的就是为了通过改正学生缺点的方式来帮助学生去掉自身的缺点,把他们培养成优秀的人才。其实一个人优秀品质的形成不会因为缺点的消失而产生,个人优良的品质是需要在必要的环境中去发现、去培养的。在当今新的教学形势下,教师要将积极心理学引入到高中学生会干部培养的过程中。教师要通过积极心理暗示来引导学生,激发他们自身的潜能,激活学生本身潜在的能力。这样才能发挥学生会干部组织学生活动和进行学生教育管理的主导作用,才能使学生积极地参与到学生会干部的选举中,不断完善自己,提高自己的个人素质,从而达到高中学生会干部培养的效果。[1](二)给学生会干部提供更多的情绪体验,使他们发挥干部的潜在能力。高中学生会干部在组织活动的时候,或者是在安排活动之外的事情时,都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再加上多数高中学生会干部的工作经验不足,或者在工作中缺乏物质条件等等,这都会给活动的组织、开展带来一定的影响,而且还会影响学生会干部的情绪。虽然这些问题都是学生成长过程中必须要面对的,但如果教师不及时进行正确引导,那就会导致学生会干部的信心受到挫伤,甚至会失去信心,从而使其消极地处理事情,影响学生的发展。因此,在对学生会干部进行教育和管理的时候,教师要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积极乐观的心态。对学生会干部在管理中遇到的问题,教师要引导学生从好的角度去看待。这样才会大幅度提高学生会干部的工作效率,发挥学生会干部的引导作用。由此可见,在培养高中学生会干部的过程中,教师要给予学生更多的情感体验,并对其遇到的问题进行正确引导。这样才能提高学生会成员争当干部的积极性,才能更好地组织相关活动。[2]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积极心理学在高中学生会干部培养中的运用不仅可以激发学生争当干部的积极性,还可以在潜移默化中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和水平的提升。因此,在高中学生会干部培养的过程中,教师要主动培养学生的积极性,以积极心理学为主导培养学生的参与兴趣,从而打造高质量的高中学生会干部管理团队。

参考文献:

[1]刘小春.积极心理学在高职学生干部培养过程中的应用研究[J].才智,2017(27).

[2]吉力.积极心理学在领导干部管理中的应用[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8(6).

作者:施悦 单位:江苏省太仓市明德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