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学提高学生思想道德品质研究

时间:2022-09-28 11:24:08

语文教学提高学生思想道德品质研究

摘要:素质教育中思想道德品质摆在首位,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思想道德品质对学生的成长极其重要,也是学生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因素。初中阶段是人智力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人道德品质形成的关键时期。教师应在教育中进行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教育,渗透人际交往、良好品格等方面的教育。对此,本文提出相应对策,以求得到在语文教学中实施德育的最佳策略,从而形成良好的课堂氛围,促进初中生的思想道德品质的发展。

关键词:语文教学;思想道德;策略;研究

一、语文教学中的策略

(一)潜移默化原则。教育是个长期连续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它是一个交错互补和潜移默化的过程。语文教学中用渗透的方式,让教育内容自然融入学生的精神世界中,“润物细无声”的寓教于无形。学生在“情、景、理”的相互交融中明白道理的同时,也能做出正确的行动。潜移默化的原则能够使教育的形式、途径、策略更加隐蔽,也更易于学生接受。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从实际出发,扎实教学,在课堂环境中,通过适当的训练、渗透,达到德育的目标。[1](二)适度性原则。在课堂中,教师要有一定的计划性,并应掌握适度原则。假如在课堂上老师不能掌控好时机,掌握原则,即便有再好的内容也是摆设。教师对学生进行教育需要把握一定的时机,按照学生的身心发展特征及语文教学规律,根据课堂教学的规律和学生接受能力的变化,适时、适度和适量地渗透,这样才能起到良好的效果。语文教师应该要有意识地带着明显的价值取向和教育目标,有方向、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在语文教学中渗透。教师在教学中要做到和谐互渗,防止出现“两张皮”、死记硬背的贴标签,或喊几句口号的现象,把一堂好的语文课变成思想品德课。(三)因材施教原则。因材施教是指教育者应从受教育者个人情况出发,根据其知识水平、学习能力、知识结构及个性心理等方面的不同,在教学中具有针对性,使每一个教学对象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提高。某一年龄段的某些学生在心理特征和智力发展方面具有一定的普遍性,但也存在一些特殊性,每个人都是不同的个体,身心发展、教育情况、生活环境的不同所造成的性格、心性也不同,他们面对挫折的心理承受力自然也有所不同。因此,教师应因材施教,以合作伙伴的身份,深入到学生的心中,以家长的心态善对学生,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将学生的不良心态扼杀萌芽状态,教会学生正确处理问题。(四)身教重于言教。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肯定了老师的重要性。作为一名教师,其身教的重要性并不次于言教。对学生来说,教师的言行举止会对他们产生重要的影响。教师对教育事业。的执着,对知识的渴求,对实现教育目标的坚定,可以促使学生形成积极进取的个性;教师的坦荡无私,诚实正直,可以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品质;教师一丝不苟的态度,不畏困难的顽强意志等,都会被学生奉为自己的行为典范,可以让他们朝着明确目标始终不渝,为美好的生活和工作而努力。学生对教师让所产生的这种崇拜感,使教育者应时刻注意自身的形象,主动广泛地学习文化基础知识,善于与人交往,拓展兴趣爱好,提升道德修养等,以自己为榜样影响学生。

二、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研究

(一)加强校园人文环境的建设,发挥传统文化的效用。在校园建设之中,为了让学生能够随时随地感受到文化的气息,并在潜意识的影响下养成良好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创建一个人文环境丰富的校园环境是有必要的。这种校园文化的建设可以将地区资源进行融合,加强学生的现实体验。例如,区域存在红色文化,我们就可以在校园之中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积极发掘当地的红色文化资料与感人的英雄事迹,通过校园景观的方式进行呈现,让学生在日常的学习环境中接受熏陶,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同时,学校可以举行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主题大赛,让学生在领略学校文化的同时将内心的真情实感进行抒发,深化主题素质教育内涵。(二)可以邀请当地的司法部门入学宣传,加强学生的法律意识。青少年的思想认知和自控自律能力尚且不成熟,容易在诱惑下陷入危险之中。为了加强学生的法律意识和防范不良行为的侵犯,学校可以以班级为单位,邀请司法部门入校进行宣讲,来强化全体师生的法律意识,无论是在校外还是校园内部,都自觉做到遵法、守法、不犯法。(三)开展德育主题活动,丰富德育内涵。青少年存在着个性差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往往会忽视。在思想道德素质教育的过程中,教师要善于观察学生的天赋和特征,并积极向学校建议,开展各种兴趣活动比赛,如书法大赛、围棋大赛、乒乓球大赛等一系列大赛,让学生在业余的时间可以培养自己的兴趣,而减少对不良事物的注意力。同时,学校还可以根据当地的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积极有效开展消防演习、感恩等主题活动,丰富学生的情感与技能,提高学生整体素质教育的发展。(四)以班主任为主体,积极参与到家校合作之中。家庭环境的好坏关系着学校教育的效果。为此,班主任可以和家长做好及时的沟通,讲解德育内容的重要性,提高家长的思想意识,借助家庭和学校两方面的力量,来促进学生学习生活环境的提升。教师要定期开展家长座谈会,将学生最近的情况如实向家长进行反应,引起家长的高度重视,从而保障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两不误。[2]

三、结论

现代教学中思想品质教育尚有不足之处。为此,学校和老师要善于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并与家长做好沟通,从学校和家庭两方面入手,为学生的素质教育提供一个稳定和谐的环境。

参考文献:

[1]申寅子,乔芳菲.中小学语文教学中德育渗透的策略研究[J].现代教育科学,2015,428(12):146-147.

[2]程凤.中华优秀传统道德思想融入初中道德与法治课教学对策研究[D].四川师范大学,2018.

作者:潘赛 单位:河北省邢台市经济开发区王快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