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公寓文化建设与思想道德培育思考

时间:2022-09-28 11:26:39

学生公寓文化建设与思想道德培育思考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信息时代已经到来,在多媒体时代背景下,给高校公寓文化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使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得到了不断的创新与发展。本文从高校公寓文化的内涵出发,分析了公寓文化建设与大学生思想道德培育之间的耦合作用。

关键词:多媒体;公寓文化;高校学生;思想教育;耦合作用

大学生公寓不仅是学习、生活的场所,还是培养大学生思想道德的重要场所。在公寓里进行思想道德教育非常重要,我们可以利用公寓文化的教育功能解决大学生之间的矛盾,增强大学生的能力,探索大学生公寓文化建设的新途径。

一、高校公寓文化的定义和特征

大学公寓文化是指大学生公寓的所有成员根据公寓要求,在学习,生活,娱乐和其他活动中形成的物质环境以及文化氛围,有共同价值观和世界观。学生公寓文化具有潜在性、感染性、自主性、多样性、倾向性等特征。倾向性是指公寓成员间能够相互影响,形成独有的判断,相互之间模仿行为和意见,从而同一公寓成员形成统一的看法或行为。感染性是指公寓成员间能够在感情上互相交流、互相感染,从而形成心理上认同,来深深地影响成员间的思想、观念、行为。潜在性是指通过公寓文化在潜移默化中形成了一种无形约束力,能引起个体在感情上共鸣,让个体在启发和感染中形成驱动能力。自主性。公寓是就像学生的第二个家,所以在公寓中大学生能够表现出最真实的自我。在公寓中,大学生每个个体根据爱好布置自己的小天地。学生在公寓中可以有强烈的主人翁意识,每个人都能够参与到公寓文化建设中来,具有较强的自主性。多样性。大学生来自世界各个地方。不同地区的习惯和习俗为大学生带来了不同的文化氛围。多样化的公寓文化促进了文化的传播,并创造了独特的公寓文化。

二、公寓文化建设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相关性

(一)公寓文化成为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提升的载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开始慢慢走出课堂,以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依托,因此公寓成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承载了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多个方面的内容。(二)高效实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来带动公寓文化的发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它致力于培养当代大学生正确的世界观,生活观,价值观,以有效地满足我们教育的人才培养方式。稳定的高校公寓文化发展离不开积极有效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三、加强公寓文化建设、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的相关方法

(一)以人为本,发挥大学生主体作用。高校想要调动大学生加入公寓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就要发挥大学生的主体作用,就要满足大学生多元化的个性发展。让每个大学生都能够自愿地投入到文化建设当中,积极主动地参与文化建设活动,成为公寓文化建设活动真正的参与者、受益者。高校公寓文化建设要以大学生为主体,在公寓文化活动中,使大学生接受思想政治教育的感染,最大程度地发挥大学生公寓文化的思想政治培育功能。(二)充分利用多媒体手段,全方位覆盖。以宣传栏、标语、壁画、视频等方式,形成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覆盖,让每面墙、每栋楼都会说话。利用新媒体网络传播途径,如校园广播播报、视屏拍摄、校园网推送、QQ、微博等开展网络讨论与引导,形成网络空间全覆盖,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大学生可以看到,听到和理解,从而构建学生公寓文化建设的综合模式。(三)完善制度,建设有特点的公寓文化精神。公寓制度文化是大学公寓精神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系统的认可是构建和谐公寓和形成良好公寓文化氛围的有力保证。它是开展各种文化活动和教育工作的基础。完善公寓制度建设,是增强公寓文化凝聚力,树立特色公寓文化精神的前提。公寓制度必须保护学生的利益,充分体现人文关怀,并让公寓管理者和大学生形成良好的互动,相互尊重,相互合作以建立和谐的公寓关系。(四)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讲是做人的工作。它必须以学生为中心,照顾学生,为学生服务,并不断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意识,道德素质和文化素养。使大学成为具有道德和能力全面发展的有用人才。因此,建立一支由公寓管理人员,辅导员,公寓学生干部组成的高素质管理团队,可以将大学生公寓的服务工作与育人功能结合起来,在服务过程中坚持学习与教育的共生关系。以自身为榜样,通过实际行动感染学生,是提高思想政治修养的重要途径。

四、结束语

多媒体时代下,各大高校都应结合自身实际,来构建出具有本校特色的公寓文化,创办有本校个性的文化活动,形成本校特色的文化精神。并在这种文化精神的推动下,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入公寓,培养大学生成为道德,智力,身体和美丽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后继者。

参考文献

[1]姜晓洁.高校学生公寓育人功能及其当展研究-以武汉地区某高校为例[D].武汉:华中农业大学,2015.

[2]黎媛.思想政治教育视域下的大学生公寓文化建设研究[D].成都:西南石油大学,2012.

[3]刘建荣.探索公寓文化建设途径强化公寓文化育人功能[J].赣南师范学院学报,2006(2):124-126.

[4]丁冬红.思想政治教育视域下大学生宿舍文化建设[D].南京:南京工程学院,2017.

[5]张衡宇.试论公寓文化对高职学生职业素质培养的影响[J].河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4):12-14.

[6]徐岩,王勋.高校学生公寓管理探索[M].北京: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2014:67.

[7]蓝琨博.高校学生公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D].重庆:西南大学,2010.

作者:马乃宇 单位:六安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