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心理学大学生诚信教育对策探析

时间:2022-02-27 03:45:38

积极心理学大学生诚信教育对策探析

摘要:积极心理学在大学生诚信教育中的作用,不仅能够促使大学生在教育过程中产生积极的情感体验、主观幸福感以及积极态度,而且有利于对学生诚信品质的发展潜力进行有效挖掘。文章从积极心理学视域下大学生诚信教育理念、诚信教育思路以及诚信教育方法的转变,对积极心理学在大学生诚信教育中的价值和大学生诚信教育成效提升策略进行了研究与探讨。

关键词:积极心理学;大学生;诚信理念;教育对策

近年来,高校大学生的诚信问题比较突出,诚信缺失现象较为普遍,失信行为已引起高校教育工作者和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因而,加强大学生诚信教育和改变当前大学生诚信缺失的现状已迫在眉睫。基于积极心理学的理念,大学生诚信教育实践应着力于增强大学生在诚信教育中的积极情绪体验,挖掘和培植大学生的诚信品质,全面优化诚信教育的环境。

一、积极心理学视域下大学生诚信教育理念的转变

积极心理学在大学生诚信教育工作中的作用,为大学生诚信教育工作带来了新的理念和新的视角。在积极心理学理论指导下,诚信教育工作者需要更为注重挖掘大学生的积极潜能、使用更加肯定的态度看待大学生的成长。与此同时,在教育过程中,需要重视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并开展积极体验式教学活动。1.诚信教育工作者要重视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在诚信教育中,对学生主体性的尊重有利于激发学生的自主成长动机,进而提升诚信教育工作成效。在此方面,需要将学生诚信素养的发展以及学生成长成才作为诚信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并通过发掘学生的优秀品质与进步,促使学生能够获得激励。与此同时,需要引导学生更加自觉、愉快地参与到诚信教育实践当中,促使学生通过实践获得感悟并内化为诚信品质。这种自主塑造的过程能够有效发挥出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进而实现诚信教育工作目标。2.诚信教育工作者要重视以开放与欣赏的眼光看待学生。积极心理学在诚信教育工作中的应用,对诚信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能够明确大学生能够在教育过程中获得积极的体验,诚信教育工作者需要重视使用开放、欣赏的眼光对大学生的诚信品质、自我认知能力、自我塑造能力等进行正面的强化,在此过程中,需要避免以个人价值标准对大学生进行判断,而应当更多地表现出对大学生群体所持有的尊重与理解,从而为大学生潜能的充分挖掘以及个性化发展奠定良好基础,进而促使学生形成稳定、积极的诚信品质。3.诚信教育工作者要重视完善诚信教育内容体系。积极心理学在诚信教育中的应用,促使大学生诚信教育内容实现了进一步的拓展,具体而言,积极心理学对大学生诚信教育内容所产生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积极心理学视域下的大学生诚信教育更加注重大学生成长成才与全面发展的需求,同时更加关注学生在教育过程中的体验,因此,这会促使大学生诚信教育内容呈现出更为人性化的特征;其次,积极心理素养的培养与诚信教育工作的结合,能够促使二者相辅相成并得以协同发展,与此同时,积极心理学强调教育内容的创新与与时俱进,这对于推动大学生诚信教育工作与社会发展体现出更高的契合性具有重要意义。

二、积极心理学视域下大学生诚信教育思路的转变

在传统的大学生诚信教育工作中,理论灌输是最为主要的诚信教育方式,但是学生很难通过这种理论灌输方式实现诚信素养的内化与养成。积极心理学在大学生诚信教育中的融入,为大学生诚信教育工作思路的拓展带来了不容忽视的启示,即推动大学生诚信教育过程更为关注学生所获得的积极体验、更加重视学生积极品质的挖掘与培养以及更为强调诚信教育工作环境的优化。1.重视大学生所获得的积极体验。从学生积极体验的获得来看,积极体验的获得包括三个阶段,在第一阶段,教育工作者需要引导学生回忆自身过往的诚信行为,从而促使学生获得积极体验;在第二阶段,教育工作者需要引导学生对自身状态进行总结,如自身性格、自身兴趣等,促使学生树立提升自身诚信品质的信息;在第三阶段,教育工作者需要引导学生对自身诚信素养的发展产生希望,这要求教育工作者能够使用“你可以怎么样”等词汇来为学生制定规划,从而促使学生能够对自身诚信素养的发展持有乐观的心态,进而对自身的诚信素养进行主动地挖掘。2.重视学生积极品质的挖掘。从学生积极品质的挖掘与培养来看,教育工作者需要运用积极心理学理念,对大学生心理资本进行挖掘,从而促使学生的诚信素养得以有效提升。具体而言,对大学生积极品质的挖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实现:(1)教育工作者需要赋予学生成功体验,从而有效提升学生自我效能感。如通过组织以诚信为主题的知识竞赛、实践活动等,促使学生获得信息。(2)教育工作者需要重视对大学生性格做出了解并发挥学生性格优势。这要求教育工作者能够与学生构建良好的沟通交流关系,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从而获取更多的反馈信息。(3)教育工作者需要引导学生正确、客观地看待和评价自身。如依托学生所掌握的理论知识,要求学生对自身的诚信素养做出评价,从而促使学生确定诚信素养培养起点与能力方向。3.重视诚信教育工作环境的优化。从诚信教育工作环境的优化来看,教育环境能够对大学生产生熏陶与感染作用,为此,在诚信教育工作中,高校需要重视对校园物质环境、文化环境、政治环境、舆论环境等进行优化。如在文化环境方面,高校可以通过设置诚信文化走廊,在走廊中张贴与诚信文化相关的人物画像、事迹等,从而对学生产生正面激励。在政治环境方面,高校需要重视发挥学生在诚信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引导学生为校园诚信文化献计献策,从而构建起民主的政治环境。在舆论环境方面,高校可以利用校园广播、校报校刊、互联网等对诚信文化进行宣传,从而拓展诚信文化宣传阵地。

三、积极心理学视域下大学生诚信教育方法的转变

积极心理学在高校大学生诚信教育中的融入,为大学生诚信教育带来了更为多元化的方法。具体而言,积极心理学视域下的大学生诚信教育方法主要包括愿景鞭策法、情感激励法、榜样激励法等,这些方法对于带给大学生积极体验、强化大学生信息等发挥着重要作用。1.愿景鞭策法。这种方法要求教育工作者能够调动起学生对自身诚信素养发展的期望,并促使学生将这种期望当作挖掘自身诚信素养发展潜力的动机。在使用这种方法开展诚信教育的过程中,教育工作者有必要对具体的愿景目标进行量化,从而提升愿景目标的可操作性。与此同时,愿景目标需要符合诚信教育目标以及学生能力,适当提升愿景目标难度以更好的挖掘学生潜能。2.情感激励法。这种方法是运用情感激励的有效方法,强调以情育人和正面激励,即通过与学生开展情感交流、通过对学生进行细节关爱,及时掌握学生的身心健康及内心需求情况,充分发挥出情感的感化、熏陶作用,从而构建起师生间尊重、信任、理解的情感关系,最终潜移默化地感染大学生对诚信教育内容的理解。3.榜样激励法。榜样激励法要求教育工作者在学生群体中选取优秀的诚信典型,通过形象生动的人格展示或感染,对大学生产生正面激励与思想上、情感上的共鸣。目的就是通过激励方式,让榜样的优秀品质内化为大学生的品质,形成稳定的行为模式。为了确保榜样作用得以持续发挥,教育工作者还有必要对榜样进行较大力度的宣传、肯定以及奖励,并重视榜样事迹的持续挖掘。

四、结语

积极心理学为高校大学生诚信教育理念、思路以及方法带来了较多有益的启示。为此,大学生诚信教育工作者需要重视运用积极心理学指导大学生诚信教育实践工作的开展,从而确保大学生获得积极的情感体验、主观幸福感以及积极态度,进而促使大学生产生提升自身诚信素养的动力,为高校大学生诚信教育工作成效的提升提供良好保障。

参考文献:

[1]张艳.积极心理学视角下“95后”大学生网络诚信教育路径探析[J].法制与社会,2018,(36):196-197.

作者:王思远 杨雅棋 李茜 单位:湖南农业大学东方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