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心理学在产科护理的价值

时间:2022-01-18 10:42:01

积极心理学在产科护理的价值

[摘要]目的评价积极心理学理论在产科护理中的应用价值。方法随机选取在产科分娩产妇104例,将产妇随机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各52例,分别行常规护理、常规护理联合积极心理学理论;比较两组护理效果。结果观察组护理后焦虑、抑郁状况较对照组减轻,阴道分娩96.15%高于对照组的73.08%,剖宫产3.85%低于对照组的26.92%,差异显著(P<0.05)。结论产科护理中积极心理学理论的应用,可缓解产妇不良情绪。

[关键词]积极心理学理论;产科;护理

童兴海等[1]学者报道中,与其他专科护理相比,产科护理差异明显,存在较为明显的独立性及自主性;而且产科收治的妊娠期女性,生理、心理变化明显,但身心较为健康,故产科护理从“以疾病为中心”转变为“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模式。积极心理学是于20世纪末兴起,用于研究人类的力量与美德等,通过培养人的积极心态,产科护理中运用积极心理学理论,对其效果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随机选取在2017年1月~2018年9月期间于我院产科分娩产妇104例,该研究符合本院科室医学伦理委员会标准;排除合并精神障碍、认知异常、心理障碍性疾病者;产妇知情研究,自愿签署同意书;将产妇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52例,年龄20~35岁,平均(26.82±1.35)岁;孕周37~41周,平均(39.14±0.53)周;初产妇34例,经产妇18例;观察组52例,年龄20~36岁,平均(27.01±1.42)岁;孕周37~41周,平均(39.20±0.48)周;初产妇35例,经产妇17例;两组产妇基线资料并无明显差异(P>0.05),可进行比较。1.2方法。对照组常规护理。协助产妇完善血尿常规、肝肾功能检查,持续心电图监测,评估产妇检查结果。待产妇出现规律宫缩,帮助产妇进入产房待产,助产士陪护,观察产妇产程进展,检查胎盘完整性,防止产伤及新生儿窒息,指导产妇母乳喂养,积极预防并发症。观察组常规护理基础上行积极心理学理论,具体措施如下:1.2.1鼓励学习护士积极心理学理论。向产科护士发放积极心理学理论指导手册,通过运用集体讲座、微信平台,鼓励护士集中学习心理学理论。以积极心理学理论为指导,鼓励护士学会发现护理工作中幸福的事情“患者对我的鼓励”、“我最喜欢的事情”、“我最拿手的事情”等,要求护士随时记录工作中的感受。若遇到心理问题,应注意自我疏导,消除自身的消极情绪。1.2.2构建和谐的护患关系。助产士应与产妇、家属有效沟通,为产妇建立一个安静、舒适、和谐的分娩环境,与产妇、家属建立合作伙伴、朋友关系,形成病区分娩的家庭交流环境。鼓励产妇及家属学习分娩知识及新生儿照护知识,讲解正常分娩相关知识及分娩的正常生理过程,增加产妇的信心与勇气。1.2.3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分娩。根据自我效能、乐观和希望的特点,先与产妇及家属沟通,分析心理状态,为产妇、家属提供个性化指导,提高产妇及家属的自我护理方法;帮助产妇树立自我信念,始终相信自己能行,坚信“我能做到”、“我能顺产”、“我很乐观”、“我很幸福”等观念,家属及助产士全程陪伴,并将设立分娩目标,及时告知产妇分娩进度,增强产妇分娩的勇气。1.3评价指标。评估两组产妇心理状态,采取zung-焦虑自评量表(SAS)、抑郁自评量表(SDS)进行焦虑、抑郁评价;每个量表计20个条目,按1~4级评分,临界值为50分,若超过临界值,即存在焦虑、抑郁情绪[2]。1.4统计学方法。采取SPSS20.0统计学软件处理数据。计量资料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心理状况。两组护理前焦虑、抑郁状况无明显差异(P>0.05),两组护理后焦虑、抑郁状况减轻,观察组优于对照组,差异显著(P<0.05),见表1。研究对象为104例产科分娩产妇,按照随机数字法分为两组,对照组52例。2.2分娩方式。观察组阴道分娩96.15%(50/52),剖宫产3.85%(2/52);对照组阴道分娩73.08%(38/52),剖宫产26.92%(14/52);差异显著(χ2=8.938,P=0.003)。

3讨论

产科护理一直是临床护理较为特殊的存在,产妇异常情绪波动,会使大脑皮层功能紊乱,体力大量消耗,机体水电解质紊乱,均会影响产妇分娩结果。因此对产妇及家属准确引导,适时心理干预,帮助产妇改善负面情绪,减轻心理负担。积极心理学理论认为“打倒自己的不是挫折,而是面对挫折时所抱的心态”,帮助产妇树立积极认知,能够帮助产妇调整心态,产生分娩及分娩后的愉悦感,以此提高产妇分娩积极性,改善产妇分娩方式。在产科护理中运用积极心理学理论,先鼓励护士学习积极心理学理论,通过积极情绪,增强护士的工作幸福感。通过建立积极心理学理论,构建和谐、友好的护患环境,帮助建立安静的类似家庭环境,鼓励家属全程陪伴、鼓励产妇,以此加强产妇的信心与勇气,缓解产妇焦虑、抑郁的情绪。根据自我效能、乐观和希望的特点,有效沟通,积极个性化指导,激发产妇的家庭幸福感,树立足够的信心与勇气,并树立分娩小目标,使产妇能根据目标而去追求并努力,有利于人的主观幸福感提高,缓解产妇紧张、焦虑的心理状态[3]。研究中观察组护理后焦虑、抑郁状况较对照组减轻,阴道分娩96.15%高于对照组的73.08%,剖宫产3.85%低于对照组的26.92%,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果显示,在产科护理中运用积极心理学理论,可减轻产妇焦虑、抑郁情绪,增加产妇的自我分娩率,具显著应用效果。

参考文献

[1]童兴海,鞠长友.“以人为本”理念在产科护理质量持续性改进中的应用[J].中国医院管理,2015,35(5):67-69.

[2]段泉泉,胜利.焦虑及抑郁自评量表的临床效度[J].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12,26(9):676-679.

[3]凌燕兰.积极心理学理论对高危产妇心理状态及护理工作质量的影响[J].中医药临床杂志,2017,29(12):2129-2132.

作者:唐佳佳 单位: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产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