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在园林设计中的作用

时间:2022-01-18 10:39:53

心理学在园林设计中的作用

摘要:探讨了心理学在园林设计中的体现,共分为五方面:即吸引注意设计、情感设计、美感设计、距离设计、社会文化设计,阐述了美学设计的心理学基础,指出了这5方面虽然不能完全概括出心理学的要义,但是基本上能解释心理学在园林设计中的巧妙应用。

关键词:园林设计;心理学;环境

1引言

人的心理或意识是指人们的思想感情,包括感知、记忆、思维等等。简单地说,就是人心里的想法。而心理学在园林设计中的体现本质上就是环境心理学,它是心理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研究的是人与环境的互相作用,在这个互相作用中,个体改变环境,反过来其行为也会被环境所改变。在人们的生活中,环境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可以说是塑造人类性格的刻刀。而随着近年心理学的大热,通过人类的这一媒介,两者的结合日益紧密了。园林设计也是环境的一部分,因此两者与心理学的关系本质上是一样的。在分析心理学与园林设计关系中,可以大体将其分为5个部分来分析。

2吸引注意设计

在园林设计中,需要抓住消费者(或者说游客)的兴趣点,这一点跟商品买卖很相似。只有抓住了他们的关注,才能更好地吸引他们进行参观以及消费。以苏州园林为例,苏州园林的特点是“务必使游览者无论站在哪个点上,眼前总是一幅完美的图画”。从亭台轩榭的布局,花草树木的映衬,门窗雕刻的图案等方面都是精心设计的,以求能够激发参观者的兴趣。再如黄山的迎客松、送客松,这两个的设计也是掺杂了很多心思,目的就是为了吸引游客的注意,从而达到吸引参观消费的目的。吸引注意设计是首要之纲,必须要做好这一步才能进行后续的发展,从而谋得更好的发展。

3情感设计

在当今物欲横流的社会,情感理念变得尤为重要。想要获得成功的设计,首要的就是激发感情共同点,引起情感的共鸣。这一点在园林设计中也同样适用,一个好的设计必定是能够引起人们广泛的情感共鸣的。再以黄山为例,黄山的两个松的命名给人舒适之意,“迎”与“送”表达谦和之意,传达一种人性的关怀,所以能引起人们的认同感,最终达到吸引消费的目的。情感设计的基础在于要了解人们内心真正的需求,深入人们的内心,求得情感上的一致性与吻合性。

4美感设计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不管对于人还是对于物,人人都希望能够接触、拥有美好的事物。因此,对于外观的设计就显得尤为重要了。拥有美好的外形,能更好地吸引他人去关注其内在。这一点在园林设计上同样适用,一个好的设计能够吸引更多的目光。一个普通的地段,经过一个好的设计,就会变得与众不同。上海陆家嘴原本只是一个很贫穷的地方,经过设计师的巧妙设计,如今已经是国内外享誉盛名之处。当然这其中离不开经济的推动,但是设计理念在其中也是不可或缺的。美感设计理念在园林设计中的是非常重要的,不仅仅在于它能博得游客的好感,更重要的是能体现出设计的理念:美好。设计的初衷是美好,不仅在于被设计物的美好,更重要的是能够激发人们内心的美好,从而使整个世界变得美好。

5距离设计

这里主要讲几种几何图形,来看一下它们在园林设计中的应用。几何图案于自然形象,随着人类对自然和美的理解不断加深,对几何图案在园林设计中的应用提出、更新、更高的要求。含义几何图案是用点、线、面等抽象的集合形构成的图案纹样。)三大特征几何图案在长期的文化传承和发展中形成并具有了自己独特的特征。几何图形的设计理念在园林的应用体现在方方面面,不仅是因为它的样式使得人们感觉舒适、美好,更重要的是它的几何理念使得设计变得合理化。凡事都讲究一个理,有理可依才会得到大家的认可,当一切变得合理化,才能更加长久。几何图形的应用使得园林变得生动起来,不再一整块,但是也不再是一个个分割的独立体,而是一个个相互联系的个体。正是这些个体,才构成了园林的美好。都说距离产生美,园林中的距离设计使得园林的内涵更为丰富,舒适度也大大地提高了。

6社会文化设计

任何个体都不可能离开社会独立存在,因为社会性是必要的。园林设计也是如此,园林设计必须要能体现出社会文化这一主题才能长久的存在下去。苏州园林原是各自独立的大院,之后融为一个景区,后期并没有加了多少现代元素,但仍然备受大家的推崇。究其原因,就是文化底蕴。苏州园林是由明清时代大官们的府邸改造而成,人们之所以愿意去参观,一方面是园林的设计的确是巧夺天工,另一方面是因为它的深厚的文化底蕴。当今社会,人心浮动,太过科技化、现代化使得很多东西都失去了它原来的面貌,而不再有着古香古色的味道。而苏州园林反其道而行,注重社会文化,体现人文关怀,所以能获得成功也是无可非议的。

7结语

社会文化设计在园林设计中不是绝对需要的,但是依旧是很重要的,只有符合人心,符合主流的东西才会长久。园林设计中的心理学体现在方方面面,不仅是表相的东西,更有许多内在的东西,就像是老酒,越久越有滋味。心理学在当今社会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在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而园林设计中心理学的应用也变得尤为重要。只有应用好心理学,才能更好地为园林事业做出贡献。在心理学的支持下,园林事业的明天也会更加美好。

参考文献:

[1]杨曙光.传统园林设计中暗藏的心理学应用[J].建筑,2006(24):114~116.

[2]许学民.浅析现代景观设计的形成及发展[J].兰州学刊,2006(152):203~205.

[3]刘琼,张朝晖.格式塔心理学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J].上海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27(3):35~36.

[4]郭国勋,杨国军.空间环境与人的行为[J].甘肃科技,2006,22(5):143~144.

[5]程倩.人.空间.环境.情感[J].山西建筑,2004,30(18):24~25.

[6]冯倩倩.园林景观设计中心理学思维的研究[J].河南林业科技,2006,26(2):38~39.66

作者:王聪 单位: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