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辅导员心理学研究

时间:2022-06-19 09:35:22

高校辅导员心理学研究

一、引言

随着我国高等院校规模的持续扩大,每年都会有数以万计的学生跨入大学生的行列中。随着大学生数量的不断增加,高效辅导员学生管理工作的难度变得愈发明显。同时,高校辅导员的人数配置与高校学生的数量存在着严重失衡的现象。因此,高校辅导员人如何巧妙的运用心理学开展学生管理工作成为了每个业界有识之士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

二、高校辅导员运用心理学开展大学

生管理工作的主要意义第一,心理学的运用程度好坏与辅导员的综合素质紧密相连。近年来,高等院校的学生管理工作被摆在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之上,社会各界对于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也显得尤为重视。因此,将这二者有机的结合在一起既能提升高校辅导员的学生管理能效,又能让大学生的心理保持积极健康的一面。鉴于此,越来越多具有预见性的高校辅导员开始着手学习心理学相关知识与技能,并开始将此与学生管理工作紧密相连。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掌握一些简单实用的心理学知识对进行学生管理工作往往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第二,心理学方法的运用成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重要支撑。首先,心理学方法的有效运用能够很大程度上减轻由于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带来的弊端,让学生以一种更加轻松愉悦的心态去面对教师的管理,抵触情绪逐渐消退;其次,心理学方法的运用还能让高等院校政治教育工作的管理功能更加健全。不少高校辅导员反映学生工作之所有如此难以开展,很大一部分原因归咎为教育管理方法的单一无趣。而加入了心理学的相关方法之后,辅导员的学生管理工作变得得心应手,学生的感官体验和认知体验也变得更好;最后,高校辅导员合理使用心理学相关知识还能够让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更加容易实施。传统意义上的学生工作管理及容易让学生产生厌恶情绪,加入了心理学相关知识后,学生更加容易接受相应的管理工作,高校辅导工作达到了治标又治本的目的。第三,心理学的运用让辅导员狠抓学习管理的核心问题。高校辅导员的学生管理工作事项复杂,牵涉面甚广。如何在错综复杂的管理事务中找出头绪成为了每个辅导员头疼的问题之一。而心理学的运用则能让整个管理工作去伪存真,看上去纷繁复杂的管理工作犹如被抽丝剥茧般层层显露,工作难度降低了许多。同时,有了心理学相关内容的铺垫,辅导员能够一下子抓住学生管理工作的核心内容,使得学习管理工作达到最优的效果。

三、大学生工作管理中高校辅导员心

理学运用的主要策略第一,在“以生为本”理念下开展学生管理工作。“以生为本”是高校辅导员运用心理学开展学生管理工作的重要理念。与传统的学生管理工作理念不同,辅导员应以一种积极健康且正面的心态进行相关工作。不要抱着“以分数论英雄”的旧观念不放手。在此过程中,辅导员应该花大力气不断开发学生的内在潜能,让学生始终保持积极奋进的高亢状态。同时,高校辅导员在开展学生管理工作的过程中还应该采取积极的心理暗示让学生时刻保持自信。对高校学生而言,自信的心态对他们的发展极为重要。积极的心理暗示能够让他们不管是在顺境或者是逆境的时候都始终保持自信,不放弃,坚持不懈的通过自身努力达到自己想要达到的新高度。第二,帮助学生建立健全正面的认知结构。在心理学中,认知结构对于一个人的心理影响意义重大。对一个人而言,认知结构是其对以往经验知识网络结构的具体存在,正面积极的认知能够促进人的健康发展,相反则会让人意志消沉,不思进取。对大学生而言,不同的认知结构对其产生的意义非同凡响,同一件事情,具有积极认知结构的学生会认为没什么大不了,而具有消极认知结构的学生则会认为“天都要塌了”。因此,高校辅导员在进行学生管理工作的时候应该通过一切可能的渠道让学生树立积极的正面认知结构,始终以一个阳光的心态面对生活或学习中的各种困境和难题。如此,督导员的学生管理工作才是富有成效的,才是能够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第三,运用心理学相关知识培养学生的感恩情怀。不少高校辅导员反映学生管理工作难度较大,作用甚微。追究其原因很大一部分因素是教师没有让学生具有感恩情怀。感恩情怀在心理学中的运用十分常见。具有感恩之心的人能够始终保持一个乐观向上的心态,这无疑是学生管理工作的催化剂和润滑剂。在具体的工作中,教师应该始终以爱的心态和情怀进行学生管理,将培养学生的感恩教育工作摆在首位,让学生通过自己的培养认识到爱与被爱的力量,并愿意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践行与爱有关的活动。同时,高校辅导员还应该培养学生具有无私的奉献精神,并将此作为自己收获快乐的主要来源。学生有了感恩之情之后,辅导员的学生管理工作开展也会变得顺畅无阻,大家在校园这个大集体中互敬互爱,共同完成学业。有了这样的氛围作为支撑,辅导员的工作阻力也会被降至最低。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新形势下,高校辅导员应该逐渐适应运用心理学开展学生管理工作的节奏。在具体的工作过程中,辅导员应该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开展与时俱进的学生管理工作。运用心理学开展学生管理工作,辅导员的管理阻力被降至最低,管理的成效事倍功半。

作者:王慧榕 侯刚 单位:潍坊学院

参考文献:

[1]李志洋.积极心理学视角下对高校辅导员工作的思考[J].科教文汇(中旬刊),2015(09):136-137.

[2]江源源,张巍.教育心理学在高校辅导员工作中的应用[J].教育理论与实践,2014(09):29-30.

[3]吴正龙,张婕.积极心理学背景下的高校辅导员工作模式探讨[J].山东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06):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