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功能在护理心理学教学的影响

时间:2022-06-19 09:29:37

微信功能在护理心理学教学的影响

一、研究对象

以我校2015级5年制护理专业121名学生为研究对象,全部为女生。随机分为对照组和实验组。对照组60人,实验组61人,两组学生的护理心理学课程开设时间、内容、授课教师一致。两组学生的年龄、以往成绩等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二、研究方法

第一,教学方法。其一,对照组:采用传统教学方法,以教师讲授、练习、提问、课后作业方式教学;实验组采用微信功能结合案例分析,情景模拟、微课、分组讨论综合方法教学。其二,案例分析教学法:搜集资料,设计典型案例,通过案例分析,讲解异常心理的形成及异常心理在行为上的反应。其三,情景模拟教学法:设计典型场景,学生模拟心理疾患的病人,通过模拟病人的行为及语言展示,掌握对心理疾患病人的护理技能,缩短临床适应时间。其四,微课应用:制作微课或利用共享微课,课前通过微信或网络让学生自己组织学习及搜集资料,锻炼学生自学的能力及提高学习的兴趣。其五,分组讨论:学生自由分组,通过微信组成朋友圈,利用微课提前学习讨论,在构建问题,寻找答案的过程中完成对知识的学习,同时也增加协作及团队精神。第二,结果评价。期末,教学完成,对两组学生进行护理心理学基本理论知识和综合运用能力测试。对实验组学生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学生对教学方式的评价,评价内容包括促进自我心理发展、激发学习兴趣、提升对患者心理状态的关注度等。根据结果对新的教学方法进行评价与反思,对中职护理心理学教学提供新的思路和借鉴。

三、结果

表1实验组实验组、对照组考试成绩比较(x±s,分)组别理论知识考试成绩技能考试成绩※实验组84±3.1287±3.73对照组71±4.4272±5.11t=18.75P<0.01t※=18.25P※<0.01实验组与对照组的考试成绩有显著性差异,实验组成绩明显优于对照组,表明微信功能结合多种教学方法的教学方式能提高中职护理心理学的教学效果。结果表明实验组学生对微信结合多种教学方法的教学方式比较欢迎,认为该方法对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生自学能力、实际操作能力、沟通交流能力方面有帮助,有力于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提高学习成绩。

四、讨论

心理学知识比较抽象,繁杂,人的心理活动具有隐秘,复杂的特点,有别于一般的临床疾病,缺乏明显的症状、体征,中职生知识基础、理解能力较差,增加了学习的难度。而以教师讲授为主的传统教学法在提高学生学习兴趣、自学能力、沟通能力方面存在不足,不利于学生掌握护理心理学知识。而应用微信功能结合案例分析、微课、分组讨论、情景模拟的教学方式能弥补传统教学法的不足,有效的提高学生学习成绩。微信是一种新的社交平台,具有强大的功能,尤其是微信朋友圈适合分组讨论、交流,适时分享学习资料。微信朋友圈与微课结合可以完成课前分析案例,分享资料,学生可随时、随地线上交流学习,提高学习效率;课中也可以利用微信分享资料,节省时间,教师可以应用微信下传不同的题目给每个学生以检查学习效果,学生上传答案,教师可以掌握每个学生的对知识的掌握情况;课后可以利用微信朋友圈发放作业,线上完成,教师可以随时检查和指导学生。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效果。增加学生与教师的互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及交流沟通能力。应用案例分析教学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针对不同的教学内容设计典型案例,通过学生对案例问题进行分析、讨论,并指导学生查阅相关文献,提升自主学习意识。而微课模式满足课下时间学生也能获得类似于教师授课的体验,可以完成对知识点、重点、难点知识的预习,使学生“预习有方向,复习有重点”。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及对重点、难点内容理解与掌握。情景模拟可以创设逼真的临床环节,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缩短适应临床的时间。单一的教学方法不能有效提高护理心理学教学效果,微信功能结合多种教学方法能更好的促进学生的学习成绩。

作者:魏晓霞 单位:山东省青岛第二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