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体育教学游戏教学方法初探

时间:2022-05-06 09:48:37

高职体育教学游戏教学方法初探

【摘要】高职体育教学对学生全面发展有着现实意义,但影响高职体育教学质量的因素较多,加之学生个体差异大,增加了上课难度。游戏教学教学方法的引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真正实现了做中学,主观能动性提高,使教学效果事半功倍。

【关键词】高职院校;体育教学;游戏教学

游戏教学在高职体育教学中的应用,其价值主要体现在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活跃课堂氛围、增强学生身心素质等方面,利于知识技能与情感教学目标的尽快实现。但在游戏内容形式,应当与专业发展需要相符,从而提高学生接受与认可程度。同时需要灵活设置教学方法,带动高职体育教学方法创新,从而确保教学质量,深入推进体育教学改革。

1制定并制定游戏规则

体育游戏规则的制定,能够确保游戏公平安全展开。学生对游戏规则的体验,主要表现在三方面;1)身体力行,实践中感受规则的必要性。如在障碍跑比赛中,让学生明确游戏方法,但未说游戏规则,让学生在游戏中,对动歪脑筋的学生给予一定的指责,此时教师停止游戏,强化游戏规则,培养学生规则意识,让学生自觉遵守游戏规则。教师也可以设置一定的奖惩措施,对不遵守规则的学生给予一定惩罚,让学生感受到遵守规则的重要性。2)自主协调,认同游戏规则。在新人背摔游戏中,每个学生都希望可以和其他学生相互信任,从而不自觉的深处双手保护同学,从而让学生在活动中,加强了对同伴的信任感、责任感。游戏中的规则可以鼓励学生协商制定,从而制定出顺民心、学生乐于遵守的游戏规则。3)互相监督,逐步形成规则意识。如袋鼠跳游戏,合作型游戏,学生通过互相提醒,提示不规范的动作,能够让学生及时改正自身的缺点,从而严格遵守规定。团队型游戏,积累运动技能的同时,历练了学生契约、合作、规则与团结协作意识,为体育活动有序展开奠定了良好基础。

2组织科学性游戏

体育游戏组织,应当考虑到学生的个体差异,游戏强度与难度等,应当严格按照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原则,围绕学生知识技能基础、身心素质水平、训练水平等展开。针对于游戏种类,要与体育教学内容相切合,如接力游戏、竞技类游戏等。尤其是在组队中,应当根据实力、人数等合理分配,尽可能的确保游戏公平性与可行性。如在时代列车游戏中,比赛的时间、路程应当合理设定,以学生身体耐受力为主,注重学生运动量,以及运动情绪的把控,注意休息时间把控[1]。

3合理选择游戏内容

如在新课导入环节,可选择灵敏性、兴奋型的游戏,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达到热身与课前准备的作用,如转圈指鼻子、蜘蛛行等游戏。在体育运动技能学习环节,应当设置专项素质游戏,帮助学生巩固已学的知识技能,如篮球教学中的踩线追逐、传球捕人等游戏,男生适合于分组对抗游戏,女生适合于比投篮等游戏。课尾可发挥学生头脑风暴,让学生自己创新游戏,积极提高学生主体地位。课尾游戏以放松性或娱乐性为主,如背夹球、地雷阵、人椅等游戏,能够达到放松身心的目的。尤其是人椅游戏,考虑团队精神,需要每个人都要贡献自己的力量,任何都懒的想法,都会直接影响游戏成果。室内游戏以谜语等智力游戏为主,尤其是恶劣天气,考虑到学生身体健康,适合于室内教学。室外游戏还需考虑到运动场地、运动时间与运动器材等资源的配置,确保游戏教学方法对体育教学效果的优化作用。教师在游戏中应当加强观察,指出游戏的不足之处,减少游戏中的伤害。同时发现学生的长处,加强表扬与开发,促进学生身心素质发展,活跃课堂氛围[2]。

4体育拓展训练

体育拓展训练以激发潜能、历练团队、砥砺心智为主,游戏教学方法的运用,进一步提高了体育教学质量。野外训练中的游戏展开,应当本着因地制宜、有的放矢的原则,游戏器材可以运用树枝等,实现就地取材,如无敌风火轮、盲人方阵、齐眉棍等游戏。野外拓展训练难度较大,学生参与积极性不高,更需要游戏的引导,如野外拉练教学中,可在路程中设置不同的保藏,让学生通过寻宝完成体育任务。除个人项目外,更重要的是团队拓展训练,如搭桥过河、穿越呼啦圈、占领阵地、地雷爆炸等集体游戏,能够培养学生密切合作、团结一致、克服困难的团队精神,以及协调、管理、组织、计划等能力,养成认真负责、服从指挥、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也增强了团队间的信任与理解。

5总结

体育游戏为传统体育教学增添了活力,实现了体育教学中的双向互动与双主体教学,课堂氛围更加活跃,教学手段与方法更加多样,提高学生主观能动性的同时,更利于知识技能与情感等教学目标的实现。学生参与游戏设计的同时,教师应当加强指导,确保体育游戏与教学时间、目标等相符,切实起到整理知识点与复习所学技能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刘宏涛.体育游戏在体育教学中的意义和作用——评《高校体育教学策略与实践性研究》[J].中国教育学刊,2016(5):66-69.

[2]倪威胜,刘建莉.丹麦体育游戏性教学方法在我国小学中的实践研究[J].体育文化导刊,2016(12):154-158.

作者:刘炜 单位: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