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体育论文

时间:2022-12-16 02:43:56

高职院校体育论文

一、高职院校体育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参与社区体育服务的必要性

伴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随之而来的是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同时人们对社会服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有完善的社会公共设施,还要具有健全的社会服务体系。目前,社区建设已经取得一定的进展,要想满足社区居民的体育需求,积极加强社区体育服务势在必行。高职院校体育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也是社区体育服务发展的主要力量,因此要全面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进而全面保障社区体育服务体系的建设。

二、高职院校体育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参与社区体育服务的现状

体育服务需求的提升越来越受到整个社会的关注,健身的基本需求不仅体现了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更彰显了人们体育锻炼意识的提升。目前,政府各个部门也都在积极的行动,进而最大程度上为社区群众提供充足的健身资源,以实现更好为人们服务的目的。然而,在社区体育服务完善的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棘手的困难,高职院校还没有对社区体育服务给予足够的关注,没有将高职院校体育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参与社区体育服务的活动去,课程设置上和教学计划中都有社区体育服务等内容,但没有实现学生参与社区体育服务的常规化和日常化。从近几届体育服务与管理专业毕业生来看,具体来说,主要有一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高职院校体育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学生在参与社区体育服务的过程中缺乏足够的专业知识与服务经验;二是高职院校没有对体育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学生进行社区服务的全面培训;三是高职院校体育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学生没有深入了解社区居民的实际体育服务需求,造成了社区体育服务的成效不大。

三、高职院校体育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参与社区体育服务的具体对策

1.树立社区服务理念,强化社区服务意识,全面提升社区体育服务水平

首先,强化学生的社区体育服务意识。目前,我国高职院校的主要责任在于为社会培养高素质的人才,高职院校主要提供的社会服务包括人才服务、信息服务和资源服务。大学生是高职院校培养的主体,是为社会提供服务的主要力量,不仅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还要积极的将所学知识转换为实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社会服务,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大学生要树立为社区服务的理念,深化社区服务意识,发挥自己的最大才能,付出自己的实际行动,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全面发挥高职院校的社会服务功能。同时高职院校也要有意识的在学生日常的学习和活动中向学生传输社区服务思想。其次,提升体育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参与社区体育服务的能力。社区体育服务的过程也是学生提升个人服务素养的过程,因此高职院校要加强社区体育服务活动,从实践活动中增强学生的服务能力。能力的提升是服务质量的保障,学生体育服务能力的锻炼能够有效促进社区体育服务的可持续发展,满足社区居民的实际需求。具体的来说,高职院校要研究开设与社区体育服务相关的专业课程,帮助学生全面的掌握社区体育服务知识,切实提升学生的实践战斗力,进而提升服务质量。最后,对高职院校体育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定期开展岗前培训和流动管理。虽然高职院校体育服务于管理专业的学生已经学习了一些体育专业知识,并且具备了一定的体育服务能力,但是对于一些突发的事件缺乏足够的经验,不能直接承担社区体育服务任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服务的质量,因此高职院校要将岗前培训常态化,经常性的邀请有经验的教师或者服务人员来校对学生进行培训,确保学生熟悉社区体育服务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性质,保障社区体育服务的高效化。

2.建构高职院校体育资源共享机制,加强体育资源的整合与调控

首先,建构高职院校体育资源共享机制。实现高职院校的体育资源的共享是解决社区体育资源不足的关键,是提升体育服务质量的保障。创设开放的体育资源,建构共享的高职院校资源,是高职院校实现社会化服务功能的重要举措。高职院校体育资源的开放是否到位关键在于高职院校学生能否积极的参与社区体育服务建设,因此高职院校要在开放资源的同时,引导学生积极的参与社区服务。此外,高职院校体育资源的开放化能够有效避免资源重复建设的所造成的浪费。其次,深化高职院校体育资源与社区体育资源的整合与调控。除了高职院校体育资源要实现开放以外,社区体育资源也要全面的面向社会,但是资源的开放只是前提,要想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就要实现资源的整合与调控,进而实现资源利益的最大化。相关政府部门也应该具有资源调控的意识和能力,不断加强资源的深化管理,保障高等院校与社区资源的完美结合,进而最大程度上为居民提供实实在在的体育服务。

3.政府加大支持力度,拓宽融资渠道,引导高职院校学生全面参与

政府是社会进步的引导者,同时也使社会的服务者。对于社区体育服务的建设,政府要发挥最大的潜能,给予最强有力的支持,努力做到为百姓的实际利益谋出路。政府除了鼓励社会和高等院校资源的共享外,还要极大财政投资力度,扩大体育部门对社区体育服务的财政支持比例,设法将社区服务体育费用纳入政府财政预算,进而实现社区体育服务的社会化,还可以将社区体育服务当做一种产业来发展,积极探寻社区体育服务的运行机制,最大晨读上将体育资源转化为切实的经济效益。除了资金的支持,社区体育的发展还需要信息服务,因此政府还要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多种措施鼓励高职院校体育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积极参与社区体育服务项目,帮助大学生用自己的行动营造社区体育服务氛围,并经常性的组织各种形式的体育知识宣传和体育活动,为高职院校学生提供参与社区体育服务思维平台,锻炼学生服务能力的同时,满足社区居民的体育需求。

总之,高职院校体育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是社区体育服务的主力军,不论是高职院校、社区居民还是学生自己都应该关注社区体育服务,努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社区体育服务做出一定的贡献。社区体育服务的发展是和谐社会建设的缩影,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因此高职院校以及体育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有责任搞好社区体育服务。

作者:张启平单位: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