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航海院校体育教育计策差异

时间:2022-11-22 10:59:09

探究航海院校体育教育计策差异

一、中美航海类院校专业体育课程的差异

1.课程设置模式的差异性比较

美国是公认的航海强国,其航海教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为了反映美国各所航海院校的教学情况,笔者根据各院校的有关资料,对培养商船高级船员的体育课程设置进行了归纳整理和比较。下图为美国航海院校的体育课程设置模式:美国航海体育教育注重体育理论与实践的同步结合,以培养学生兴趣习惯实现终身体育为目的,体育课程的设置均支持并服务于此目的。而图中“完全的人”(wholeper-son)即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人。美国航海院校体育课程设置的模式适应了未来海上工作生活对于学生的要求。我国航海类院校体育课程设置的模式仍沿用普通高校的方式,课程的安排是以满足《全国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的要求为基准,没有突出航海职业的特点,无法满足航海职业对于体育的要求,也无法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锻炼热情。

2.体育课程内容与教学时数的差异性比较

美国航海类高校体育内容“以满足学生需要”为原则,教学内容都是经过学生选择、学习、评价、反馈及教学评估后反复筛选确定的,主要分为健身项目、个人项目、集体项目、水上项目、体育舞蹈项目、拳术项目、户外项目等其他项目。学生的选择余地非常大,学生身心得到愉悦满足,自然会自主的学习,锻炼。我国航海类院校体育教学内容比较单一,虽然增加了游泳、滚轮、浪木等航海体育内容,但仍无法体现航海职业特点。多数课时仍是简单的基本素质练习,球类及器械练习,而大多数的项目,学生在中学甚至小学时代就已经接触到,内容重复乏味,无法激发学生兴趣,更无法培养其日常锻炼的习惯;在教学时数方面,国内以大连海事大学为例,较美国处于中等水平。

3.教学形式及考核方法的差异性比较

美国航海类院校的体育教学形式是以学生为主导,学生可以自主锻炼,自由活动,根据自身需要选择教师的指导。学生可以极大地发挥其主观能动性,从根本上确立体育锻炼对自身发展的重要性并积极主动地参与体育课程的选择、计划、安排和实施。美国的体育课程很随意,课堂纪律较为松散,教师多采用自我监控式的教学方法,一般不硬性规定运动量和负荷,只是指导学生如何锻炼,最终的考核主要看学生平时的参与和表现;而我国体育教学的授课方式多是以教师为主导,强调“教”与“学”,学生的练习均在教师的监督之下完成,教师规定任务,学生完全按照教师的要求练习,教师很少教学生如何自己安排练习,不能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最终的考核也是以期末考试的一次性表现为准。

二、中美航海类院校体育设施及赛事安排的差异

在体育设施方面,美国高校的体育设施往往是以满足全体学生的需要为目的的。在美国,学校的体育设施及场馆建设成为大学吸引学生的重要策略之一。而在我国,影响高校运动设施建设决策的因素是多层次的、多方面的,很少有学校把占大多数的普通学生的健身需要放在首位进行决策。再者,国外高校的运动场馆场地丰富多样,能够满足学生各种不同的需要,在美国大学的运动场地设施中,橄榄球、棒球、垒球场地设施最为普遍,壁球、攀岩、划艇的设施可以选择,而在俄亥俄州立大学、伊利诺斯州立大学等高等学校甚至还有高尔夫球场。为了适应现代健身方法,各个学校还不断推陈出新,不断购置一些设计新颖、运动强度各异的健身器材。除了这些器材之外,大学运动中心还配备急救用品及其他紧急设备,包括救生衣及心肺复苏器等。此外,学生还可以要求大学提供一些个人健身用品和设备,包括毛巾、储物柜、游泳板、潜水镜等,从而使得健身活动更为便利。美国高校不仅场地设施种类丰富,最重要的是,各种设施能够有机结合,符合体育活动发展的整体需要和学生的切实需求;而在我国,各院校体育场地设施种类都比较少,室内场地设施一般以篮排球馆为主,只有部分学校有游泳馆;室外体育设施主要就是田径场、足球场,部分学校有网球场。同时,各校体育设施基本相同,提供给学生的运动项目基本上都是足球、篮球、排球及部分跑跳运动,设施场地丰富性不足,不能很好地满足学生们不同的运动需要。此外,国外高校的设施场馆开放度高。在美国高校,一般情况下校方都允许师生在规定的时间自由使用学校的体育场馆和设施,也有部分学校需要学生缴纳一定金额的体育设施费用以日常维护,如乔治敦大学。而在我国,各种运动设施场地往往只对体育课开放,而普通学生在大二以后就不再上体育课,因此来体育场馆参与体育活动的机会变得微乎其微。

由上述可以看出,我国航海类院校的体育教育在理念、课程、师资、硬件设施等方面与国外高校存在很明显的差异。我们急需认清形势,结合我国高校实际,大胆改革,勇于创新,为广大学生创造轻松、愉悦、健康、向上的体育环境,让我们的学生也以体育锻炼为荣,将体育进行到底。

作者:田小虎单位:青岛远洋船员职业学院基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