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思想道德教学计策略析

时间:2022-01-29 03:21:53

高职思想道德教学计策略析

一、高职高专“思修”课教学现状分析

目前,随着高校的扩招,高职学院的人数越来愈多,国家非常重视高校政治课教学,课本内容作了重大调整。作为“两课”教师,我的责任是如何将两课的内容用于现实,这是非常困难的。大学开设思想道德修养课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然而,让我们困惑的是,这门课没有起到它应有的作用。1.政治课上,老师讲课,学生干什么的都有。尽管老师讲的很卖力,但是,偌大一个二百多人的大教室里,能够认真听课的学生寥寥无几。有的在睡觉;有的玩手机;有的看闲书;有的在做其他课程作业,老师讲课情绪很受影响。这种违反课堂纪律的现象,本身就是对思修课的一种讽刺。2.学生认为政治课没用,太枯燥,没兴趣。事实上,这门学科贯穿了学生时代的始末,甚至走上社会,我们也离不开这门学科。试想,一个思想道德败坏的人,学历越高,能力越强,对社会的危害就会越大;没有好的思想素质的人,在这个竞争激烈、讲求诚信、讲求法治、讲求社会和谐的社会背景下,他们又将怎样有立足之地?

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改革的初步构想

1.转变教学理念目前,“思修”课的教学主要以知识灌输和传授为中心,启发少,学生被动听课,老师忽视了对学生社会能力的培养,实效性不强。因此,教师应转变教学理念,把培养学生思想政治素质作为教育灵魂,把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作为出发点和归宿。2.思修课教学方法改革尝试①课上老师与学生的互动活动。由于思修课属于公共课,所以同学们普遍不重视,上课时老师在讲台上讲自己的内容,学生在下面干自己的事情。为解决这种情况,应把双边活动应用上(提问、课堂辨析、阅读和上讲台讲课),提前让学生自己在课下准备课本的内容,查阅资料,给他们一周时间做准备(因为该课程一周上一次),通过开展课外读书、课堂辩论、多媒体教学等多种辅助教学手段,能大大丰富这门课的实效性。在课堂辨析中,注意选择一些有见解力、有影响力的学生作为教学改革的主力军,作为沟通师生的桥梁,调动和激发其他学生参与的热情。总之,在教学中尽量给学生创造当“角色”的机会,比如,在讲法律部分时,他们扮演法官对某一案件进行分析、判决,充分调动他们的主动性与积极性。这样,既可以让学生多阅读课外知识,又可以让学生在公共场合得到锻炼,效果比较好。学生们动脑、动嘴,动脑总结课本的重点,动嘴讲课给学生们听,提高了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培养了他们敏捷的思维和流利的口才。总之,让学生不再认为课堂是老师在主宰,而和他们无关,要让学生参与进来。②课下老师与学生互相沟通。教师不仅要做良师,还要做学生的益友。政治老师因为是思想工作人员,所以要经常和学生课下沟通。通过交谈、聊天或心理咨询等方式与学生沟通。老师想让学生向你敞开心扉,首先自己要对学生展开心扉,与学生建立平等友好的关系,课上是老师,课下是朋友,老师要利用课下时间与学生聊天,有些学生加入我的QQ,聊天很方便,通过聊天掌握学生的心理动态,以便及时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解决心理难题,上课做一些心理测试。教师和学生课下接触多了,学生就很愿意把自己的想法和对某事的看法告诉你,愿意接近你,和你做朋友。通过聊天对学生说明这门课的重要性,通过社会中的例证让他们知道这门课对他们的重要作用,从而激发他们学习这门课的积极性。③实施案例教学法。我觉得思修课要想对学生产生吸引力,达到应有的教育效果,还应多用案例教学。每一堂课能用案例的就尽量找一下恰当的案例用于教学。因为案例教学能够避免单调的理论说教,能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能够充分激发学生的兴趣。什么是案例教学呢?

案例教学法,就是为了达到一定的教学目的,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围绕着教师所提供的案例进行阅读分析、评判和讨论,从而得出结论或解决问题的方案,促进思维能力发展和思想素质提高的一种教学方法。案例教学的核心,在于让学生对案例进行分析、探讨并解决具体问题的过程中,获得启迪,把理论运用于实际,真正做到学理论、懂理论、用理论三者的有机结合,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和能力。总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改革的目的是让学生改变对政治课的观点,激发学生对政治课的兴趣,从而学好这门课,在有限的学时内既能满足学生思想上的洗礼,又可以为学生深入学习专业知识提供动力。

作者:李金莉单位:河南科技学院高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