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专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讨

时间:2022-07-18 03:33:57

中专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讨

一、中专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在多元文化下受到的影响

1.学生道德观的下滑

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不良的社会思想过早地吹进了中专学校之中,对学生的影响是及其严重的。诚然,中专学生的自控能力不强,学习能力也相对于素质教育高校之中的学生而言较低,之所以来到中专学校是为其日后发展找到一个出路,学习一项技能,增加一次就业机会,这也就决定了中专学校的组成现状:学生素质不高、自控能力较低、学校能力不强、人员组成散乱、年龄差距大、学校内部风气和制度不好维持,在这种情况下不良社会风气的出现使学生的道德观、人生观、社会观都受到了影响,将传统美德抛到一边,将个人利益放大化,认为金钱至上、自私自利、重在享乐、学习无用等等,我国的传统美德和优良价值观荡然无存。

2.毫无社会责任感

中专学生仅仅把学习当作是一种获得文凭的过程,其目的就是为了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而生活的最大乐趣就是吃喝玩乐,没有理想、没有信念、追求,使自身为了生存而生存,没有做到自身在我国社会发展过程中应该尽到的社会责任,没能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出力。

3.心理问题增加

当今中专校园中学生的平均年龄较小,但心理问题不断增加,退学、打架、斗殴、犯罪等严重现象时有发展,有些学生因为受不了学校的学习压力、考试制度、学分制度等等出现严重心理抑郁、忧虑等情况,自身无法正确疏导。这些都是新时代背景下对中专思想政治教学工作提出的挑战。

二、如何完善中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完善思想教育内容和方法

针对中专学生自身的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教学内容,将学生放在教学工作的首位,利用传统思想教育内容,融进现代化的思想教育方式,多引入当下社会中正确的思想导向和优秀的个人先进事例,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加强学生良好的价值观、人生观的建设工作,并利用历史事例和当下的先进设立辅助学生树立自身远大理想,使其明白上学并不仅仅是为了一张文凭,而是为了其日后的良好发展,使道德观植根于学生的心里,从意识根源处就应建立远大的理想和报复,只有通过学习改变自身处境,积极抵制不良社会风气的侵袭,展现出自身的社会责任感。

2.增强对学生的心理疏导

针对于中专现有情况而言,我们单单把思想政治教育当作是一门课程,在教学过程中要充分利用起思想教育内容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心理疏导,教师应该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组建心理咨询室,让学生在生活、家庭、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有的放矢地倾诉一番,这样不仅能使学生的情绪得到缓解,而且还增加了教师与学生之间沟通,针对不同学生遇到的不同问题具体分析和重点解决,使学生能够从自卑、低落、抑郁的情绪中走出来,这样也有助于文明校园风气的养成,为学生自身发展铺平道路。要想使我国未来发展之路走得更顺畅、更稳健,我们就必须严抓青少年的思想教育工作,尤其是对于全国各地中专学校,用良好的思想文明内容影响他们,正确疏导学生的心理变化,为中专学生打下良好的道德基础,让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和信念。

本文作者:陶祺工作单位:浙江省嘉兴秀水专修学院